酩言| 96期


追求名庄和大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
 
  在葡道总经理Marcus Ford(马克思)看来,现在企业少有礼品采购行为,即使有,更关注的也是酒的性价比,追求名庄和大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而对于接下来的发展而言:“我们最大的挑战仍然是打造一个更大的汇聚具有忠诚度的葡萄酒爱好者的消费场所。”

中国科学家希望处于外太空的葡萄藤能发生某种变异,从而让其更能适应一些中国新兴葡萄园所在地的恶劣气候。
 
  9月15日,中国最新宇宙实验室“天宫二号”升空,其船舱内装有精选的赤霞珠、梅洛和黑皮诺葡萄藤。国际知名葡萄酒媒体Decanter出品的中英双语网站“醇鉴中国”对此进行了相关报道,并指出,相关研究人员希望“太空辐射”能触发葡萄藤的基因变异,增强葡萄藤抵御严寒、干旱和病毒的能力。
 
如果没有任何人力干涉,葡萄酒这种产品并不能独立存在,因此本身就非“自然”。
 
  “自然葡萄酒(natural wine)”描述的是采用特殊哲学酿造、呈现特别风格的一种葡萄酒,而在葡萄酒大师张藯萱看来,世界上有很多酿酒商都采取有机法或者生物动力法培育葡萄园,酿酒过程中也尽量减少人为干预,但他们并不想、或者不需要被贴上“自然”葡萄酒的标签。
 
事实上波尔多葡萄酒的价格有稳固上升的趋势,不过我们还需要时间来衡量这是否英镑贬值带来的影响。
 
  近年来,过去20年一直销售波尔多期酒的捷成洋酒降低了对波尔多期酒的投入,转而经营自己的葡萄酒品牌,让产品更多元化。在其董事钟嘉云看来,大中华地区的市场现在处于空前多元化的状态,这将令市场进一步分化,一线城市到五线城市的消费者需求有极大差异,对于经销商并没有通用的解决方案。
 
葡萄酒的问题是人们把橡木风味描述得过于美好了,如焦糖、坚果气息。
 
  在爱马仕的调香大师Jean-Claude Ellena看来,葡萄酒是一种让味道更丰富的过程,但人们把橡木风味描述得过于美好了。人们创造出了一个味觉的固定样本,形成一套扰人的不断重复的说法,就像在耳边喋喋不休地说“我爱你”,它能立即并轻而易举地诱惑到你。
 
侍酒师的大脑中掌管嗅觉和记忆的部分具有与常人不同的特征。
 
  最新科学研究显示,侍酒大师们的大脑掌管五感的部分比一般人更厚,他们大脑中负责将内部感官刺激与外部暗示加以结合的部位,也显示出一定差异。研究人员发现,侍酒师们所做的训练,相当于每天去“头脑健身房”锻炼自己的五感。“总结来看,这些差异意味着,运用专业技能、进行专业训练,有可能令人的大脑在成年之后进一步强化发展。”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