酩言 | 总第103期

2016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至少不会比2015年份差。
 
——美国著名葡萄酒评论家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如此总结他于近日公布的2016年份波尔多期酒评分,拉菲(Lafite)和木桐(Mouton)均获满分评价,成为一级庄里面的领头羊,相比2015年份有所提升。
 
玻璃瓶塞能够让巴罗洛葡萄酒更加和谐稳定的地发展,减少缺陷的几率,改善了保留葡萄酒香气和品质的能力,尤其是在消费者不具备出色的储存条件的情况下。
 
——在2017年春天,布莱扎(Brezza)酒庄在市场上销售玻璃瓶塞巴罗洛葡萄酒。布莱扎酒庄继承人释恩佐·布莱扎如此解释玻璃瓶塞的优势,该家族从2003年开始研究玻璃瓶塞对葡萄酒陈年品质的影响,经过十多年的研究后,最后得出积极的研究成果。
 
我们的经济损失严重,不禁为将来担忧,又不能坐以待毙或者看天吃饭。
 
——去年勃艮第遭遇的冰雹灾害后,该地区积极寻找应对这种灾害的办法,到今年6月,勃艮第整个产区将铺设125个地面发动机,将碘化银微粒发射到云层上方,阻止冰雹的形成,以此减少冰雹带来的损失。ARELFA主席、沃尔奈葡萄酒联盟主席Thiébault Huber称这种系统是在风暴降临之前阻止冰雹形成。
 
波尔多的多样性是如此丰富,每个酿酒师都正在努力打造自身的身份和风格,波尔多葡萄酒并未过时,波尔多也有许多年轻酿酒师在酿造年轻消费者所期望的酒款。
 
——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协会(CIVB)主席阿兰·西谢尔认为波尔多葡萄酒价格昂贵是被大量列级名庄的高额天价过度宣传而致,其实很多波尔多葡萄酒的价格都在6-20英镑之间(合人民币51.8-172.7元),现CIVB的目标是吸引购买这一价位的消费者,并使波尔多葡萄酒更加平易近人。
 
我想要改变酒瓶本身,不希望产生额外的成本或造成配件购买的不便利。
 
——美国马萨诸塞州布兰迪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的发明家和生物物理学家Daniel Perlman研究出了一种倒酒时不会滴出来的酒瓶。他反复试验后终于确定了2毫米宽,1毫米深的凹槽设计是一个完美的结构。目前,他正在与葡萄酒瓶制造商进行谈判,希望能够批量生产这种酒瓶。
 
葡萄酒的分子并没有任何味道或风味,但是当它们刺激我们的大脑,大脑就会“创造”味道,与创造颜色的原理如出一辙。
 
——据《泰晤士报》报道,耶鲁大学神经学教授Gordon Shepherd刚出的一本新书中提出独特的观点,指出葡萄酒的风味是由品尝者的大脑产生,并非酒本身,就如同听音乐和解数学题一样,品酒时,大脑的参与度比其他任何行为都要高。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