酩言 | 总第106期


我想找个地方好好挑战黑皮诺。
 
——南澳圣雨果酒庄(St Hugo)的首席酿酒师丹·斯温瑟(Dan Swincer)被问到卸任以后的梦想时说道。丹·斯温瑟对酒庄酒款的精神与传统有着神圣的使命与责任感,即使澳洲名气不高的赤霞珠,经过他手却也能做出令人惊艳的爆款。
 
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新酒款出炉,同一款酒甚至背后的酿酒师也都不一样,土壤微妙变化着,藤也变老或者长出新芽,我并不觉得新的学习繁琐无趣,这是我激情所在,也是商业的自然法则,不进则退。
 
——顶级侍酒师大师罗伯托·费内斯(Roberto Viernes MS)认为学习葡萄酒到一定的层面,就会发现其背后的传统、文化所折射的生活方式更值得人们探究,深入了解酿酒师后会发现脚下的土地承载了他们的情感诉求,装入瓶中的葡萄酒,则是酿酒人向外界传递的信息。
 
中国是世界上最令人兴奋的市场之一。虽然这里的高端市场发展有所放缓,但随着中国消费者对葡萄酒鉴赏水平的不断提高,其他级别产品的市场正在健康成长。
 
——受到国际广泛认可的最具影响力的葡萄酒评论家之一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经常游走于中国的各大城市地区,随着国际市场对中国的逐渐关注,詹姆斯·萨克林表示了对中国市场的认可,并且会对中国的葡萄酒爱好者提供最有用和最准确的信息,帮助大家提高对葡萄酒的认识和鉴赏水平。
 
我讨厌在葡萄酒品味方面装腔作势的人。每次我看到有人否认其他人的选择时,我都会非常烦躁。每个人都应该选择自己最喜欢的葡萄酒。
 
——葡萄酒大师米歇尔·切露蒂-科瓦尔(Michelle Cherutti-Kowal MW)对于葡萄酒的品味观点十分接地气。身为一名葡萄酒专家,品尝过各种类型的酒,但依然很尊重每个人喝酒的选择,每个人的口味都不一样,即使面对不懂酒的人,也不能因个人原因就否定别人的选择。
 
现在的葡萄酒风格有新世界和旧世界之分,但是我们不想被贴上其中任何一个标签。我们就想成为南非葡萄酒应该有的最初的模样。
 
——WOSA(Wines of South Africa,南非葡萄酒协会)亚太区负责人米凯拉·斯坦德(Michaela Stander),一直以来都在帮助南非的酒庄在全球各地宣传,她表示南非葡萄酒有很多种,有传统也有创新,有新的酿酒师来到南非,也总会有新的产区和葡萄酒风格出现,不断在进步和发展。

做酿酒师说到底就像在打造一件艺术品。
 
——提及酿酒师这个职业的吸引之处,智利干露酒庄(Concha Y Toro)魔爵红(Don Melchor) 首席酿酒师安立克·迪拉多(Enrique Tirado Santelices)如是说。Enrique致力于魔爵红的酿造已经近20年了,一直以来他也都非常享受打理葡萄园、酿酒、酒窖管理事务,并且融入了自己的感觉去品鉴葡萄酒,并最终作出技术层面的决定。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