酩言 | 总第107期

伟大的葡萄酒之间不存在竞争。
 
——意大利酒庄花思碟的掌门Marchese Lamberto Frescobaldi在伦敦的一场品鉴会上解释说,真正伟大的酒款是无可比拟的,也不会受到挑战。他认为葡萄酒在技术层面的确存在竞争,但在真正具有灵魂、复杂深邃以及和各自风土紧密连接的顶级酒款之间,则完全不存在竞争。
 
酿造葡萄酒可以使人谦卑,因为你不能强求任何事情。你可以锦上添花,却不能决定一切,因为自然因素比人为更重要。
 
——罗曼尼·康帝酒庄庄主、勃艮第“克里玛”联合会荣誉主席奥贝尔·德维兰(Aubert de Villaine)在一次电视专访里曾如是说。奥贝尔·德维兰执掌着法国勃艮第地区最顶级的葡萄酒庄园,管理着世界上最名贵的葡萄酒,坚持打击对葡萄酒佳酿的投机活动,传递尊重土地,顺应自然的信念。
 
要学会保护自己的激情(passion),激情就像是雨刮器,它没法让雨停下来,但却可以让视线和思想更为清晰。
 
——皮埃蒙特产区(Piemonte)的酿酒商、被称为意大利葡萄酒之父的安杰罗·嘉雅(Angelo Gaja)表示。他的一生都在努力追寻事业,始终对葡萄酒世界的变化保持着激情和耐心。他认为保持激情才能做好酒庄的管理事业。
 
太过用力地分析葡萄酒的香气是可笑和徒劳的。
 
——樽赏Winepicurean葡萄酒网站和新媒体联合创始人谢立如是说。他认为真正决定一款酒品质的,是喝起来如何,而不是闻起来如何。香气胜过口感的葡萄酒是令人懊恼的,近乎于一种欺骗。有些处于封闭期的葡萄酒,闻着几乎没有什么香气,可是入口的物质感、架构和长度,决定了它是一款毋庸置疑的好酒,只是需要醒酒和等待。
 
2017年对整个欧洲葡萄酒世界来说都是多灾多难的一年。
 
——施氏佳酿(ZACHYS)中国区销售总监张翰撰文写道,葡萄酒始终是靠天吃饭的农产品。他表示,今年4月开始,霜冻轮番袭击了欧洲的主要葡萄酒产区。以勃艮第产区为例,2010年至今,除了2015是大年外,几乎每年葡萄园都严重减产。大部分的酒庄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也面临经济大环境和市场的挑战。
 
澳大利亚如今出品众多国际水准的高端葡萄酒。随着国际市场、尤其是亚洲市场的不断开拓,其知名度与国际买家的兴趣也与日俱增。
 
——MW wine古董酒拍卖行总经理尼克·斯坦福(Nick Stamford)如是说。近日,1951年份的奔富葛兰许拍出了澳洲史上最高价。澳大利亚也正努力地甩掉廉价葡萄酒生产国的形象,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已经成为全球第五大葡萄酒出品国。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