酩言 | 总第130期



自然酒不是现代酿酒的反面。
 
——林裕森曾在他的个人专栏中表达了葡萄酒世界自然派风潮。事实上,现在的自然派借由打破教条式的酿酒原则,以及过于单一的葡萄酒品尝价值观,获得了宽广的自由与无限的创造力。酿造葡萄酒的最佳途径不仅不是只有一条,而且是纵横交错的无数条。
 
市场要向成熟发展,打掉“假酒”是整体提升的前提。
 
——乐事会葡萄酒商学院集团首席执行官David Thatcher表示,现在的中国就是30-40年前的英国市场发展阶段。英国市场在30年前也受到了“假酒”的冲击,通过政府、协会等人的共同努力,打掉“假酒”,品质上来后,行业随即出现了4成以上的高速增长。
 
朗格多克未来可以向精品酒庄方向发展。
 
——近日,法国权威酒评家切里·德梭(Thierry Desseauve)在第七届贝丹德梭精品酒展中表示,朗格多克已经形成了低价高产的产区形象。未来,朗格多克可以有两个发展方向,一个是继续生产高性价比的葡萄酒,另外则是发展一流的精品酒庄。精品酒庄不一定是指小酒庄,大酒庄也可以是精品酒庄。
 
国产葡萄酒还在挤水分和泡沫。
 
——根据中国报告大厅对1–5月全国葡萄酒产量进行监测统计显示:1–5月全国葡萄酒产量为20万吨,累计下降22.5%。在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看来,进口葡萄酒国别分化严重,打破以往势力范围重新洗牌时,国产葡萄酒也在“去产能”。而国产葡萄酒产量的同比下降,恰恰是在挤以前模糊上报产量的“水分”,回归真实。
 
“中国制造”带来的溢价将回归理性。
 
——施氏佳酿中国区销售总监张翰在媒体采访中表示,拉菲集团在中国开设酒庄是对中国风土的认可。“国产拉菲”岱的混血背景,将会把国际化的酿酒理念和管理经验带入到本土。国产酒与进口酒竞争将更加激烈,生产更高品质葡萄酒,价格更适合,这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
 
中国仍为第五大消费国。
 
——近日,OIV总干事保罗·罗卡·布拉斯科(Pau Roca Blasco)对全球葡萄栽培与酿造行业的情况作了报告概述,2018年全球葡萄酒消费量246亿升,基本与上一年持平。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葡萄酒消费国,中国位居第五。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