酩言 | 总第141期




(葡萄酒)消费总量需要提升,最大的一个决定因素应该是“收入”。
 
——对于葡萄酒教育能否提升葡萄酒的总销量,德斯汀安创始人魏俊表示并不可能。因为销量是消费者的事,与行业无关。消费总量不会由从业人员多么专业,或者消费者多么专业而改变。“收入”大权重影响消费需求,也影响消费习惯。
 
葡萄酒的教育市场占比很小,但是作用很大。
 
——知酒工作室创始人郭明浩表示,教育无论在哪个行业都不能忽视,它虽不产生直接的效益,但间接产生的效益是极大的。葡萄酒教育现有几个痛点,比如竞争激烈,机构分散,传播的知识同质化等。未来市场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葡萄酒行业的教育非常重要,也是和整个葡萄酒市场的发展相生相伴的。
 
——深圳智德营销总经理王德惠表示,由于葡萄酒这种商品比较特殊,一是它的社交属性非常明显;二是风土对它的品质、口感影响非常大;还有就是葡萄酒的文化是非常深厚的。所以葡萄酒教育很值得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人认真关注。
 
2019年葡萄酒都十分出色,质量堪比2018年、2016年和2015年。
 
——酒评家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是今年最早公布2019年份分数和笔记的酒评家之一。他认为从现在的国际形势来看,光是2019年波尔多葡萄酒作为期货出售这个想法都听起来都有点魔幻。不过2019年葡萄酒都十分出色。目前有许多酒庄的期酒价格都已经公布,不出意外地,都比去年下降了10%-30%不等。
 
葡萄酒市场恢复慢,国产酒突围还需“平易近人”。
 
——在张裕股份公司总经理孙健看来,目前国产葡萄酒面对的问题并非市场饱和,2019年国产加进口葡萄酒总量约为92万吨,约合12.3亿瓶,从人均消费数字上看市场潜力巨大,要实现突围,国产葡萄酒企业则需要探索并找到国人更能接受的方式去提升市场渗透率。
 
(单桶威士忌)在中国刚起步,稀缺概念受高净值人群欢迎。
 
——威士忌专家李斯伟指出,单桶概念在中国刚刚开始,还有很长的时间可以去发展。因此,现在主要是一些行业的先锋企业在做。单桶威士忌存在稀缺性和唯一性,拥有收藏价值和升值的潜力,还是很有市场的,且市面上的确有一些品质超高的单桶威士忌。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