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区报告丨波尔多甜蜜的烦恼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作为王者的波尔多有不少无法解脱的烦恼。它最大烦恼在于“王者不败”,它的每一个年份、每一个月的天气都牵动着酒商和酒农的心。然而,变幻莫测的气候会带来意外的甜蜜惊喜,例如在2013年这样一个被外界评为强差人意的“弱年”,却是苏玳的好年份。
 
  同时,被寄予过多赞美与希冀成为波尔多的另一个烦恼,这个产区的亲和力在强者的光环之下被大幅削减。为塑造波尔多甜白葡萄酒更亲民的形象,从2009年开始,11个法定产区的酒庄设立“波尔多甜白”(Sweet Bordeaux)组织,联合向大众推广它多元的风格。本期我们邀请了几位女性代表读者进行试饮,一起与来自各行各业的她们,感受波尔多甜白的亲和力吧!
 
 
文、编 Miya GU 摄影 潘裕华 
场地及拍摄饰品提供 广东黄金金仕壹号店 设计 CHI
 
  波尔多的狂热蔓延全球,无论你是专业人士,还是业余爱好者,“波尔多”这个字眼如同葡萄酒典范的代言词雄踞在饮者的心中。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作为王者的波尔多有不少无法解脱的烦忧。它最大烦忧在于“王者不败”,它的每一个年份、每一个月的天气都牵动着酒商和酒农的心,就如过去几年不尽如人意的年份,以及备受争议的期酒系统。
 
  不可预控的气候成为波尔多的烦恼,然而,未知的气候亦会带来意外的甜蜜惊喜,例如在2013年这样一个被外界评为强差人意的“弱年”,却是苏玳的好年份。同时,被寄予过多赞美与希冀成为波尔多的另一个烦恼,强者的光环之下,这个产区的亲和力被大幅削减。其实除了苏玳,加隆河两岸的子产区同样被眷顾,出产风格不一的甜白葡萄酒。
 
 
  波尔多甜白葡萄酒通常具有通透的金黄色泽,散发迷人的热带水果、糖渍水果或风干水果的气息,复杂度及细腻度则取决于风土和酿造者。年轻的甜白通常有杏仁、桃子、香料和马鞭草的气息,随着陈年则会有糖渍水果、烤面包和蜂蜜的风味。优质的甜白葡萄酒除了拥有较高含糖量外,同时兼具清新扎实的酸度,具有良好的架构,饮者可忘却浓郁的糖分和黏糊的口感。同时,伟大的甜白可陈年数十年以上。
 
  为了塑造波尔多甜白葡萄酒更亲民的形象,2009年起,11个法定产区(AOC)的甜白葡萄酒酒庄设立“波尔多甜白”(Sweet Bordeaux)组织,联合向大众推广它多元的特质。这11个法定产区不乏享誉盛名的苏玳 ( Sauternes)与巴萨克 (Barsac),更覆盖卢皮亚克 (Loupiac)、圣十字山 (Sainte-Croix-du-Mont)、波尔多首丘 (Premières Côtes de Bordeaux)、优级格拉夫 (Graves Supérieures)、卡迪亚克 (Cadillac)、波尔多-圣玛格尔 (Côtes de Bordeaux-Saint-Macaire)、优级波尔多 (Bordeaux Supérieur)、波尔多-圣佛瓦 (Sainte-Foy-Bordeaux)和塞龙 (Cérons)。
 
  本期我们邀请了几位来自不同行业的女性读者代表进行试饮,她们当中,有专业的培训导师,有具十余年酒龄的IT人士,也有酒龄尚浅的时尚模特,各式各样的女性葡萄酒爱好者,仿似波尔多甜白风情万种的姿态。从价格平实、风格清新的优质格拉夫大区开始,到备受瞩目的两个右岸村庄级产区卢皮亚克与卡迪亚克,再抵达精华产区苏玳与巴萨克,和她们一起感受波尔多甜白的亲和力吧!
 
 
波尔多的“小甜心”
 
  横穿波尔多的加隆河将波尔多分为左右两岸,除了镶嵌在波尔多西南面格拉夫大区上的苏玳和巴萨克,在这两个如琥珀般闪亮的明星产区附近,散落着卫星甜白葡萄酒产区,他们价格平实,风格相对清新,以甜心可人儿的亲和姿态向人们招徕。
 
  格拉夫和佩萨克-吕良(Pessac-Leognan)产区的酒庄,通常习惯将清爽的长相思和醇厚的赛美蓉调配在一起,出品酒体饱满的波尔多白葡萄酒。而以优级格拉夫分级的酒款,按照产区法律规定,必须采用经贵腐菌感染的葡萄酿制。虽然该区面积较其他子产区大,但按照严格的产量控制,该区能出产酸甜平衡,酒香丰富并可陈年十年以上的酒款。
 
  而沿着这两个产区往南走就是苏玳、巴萨克和另外几个不是那么出名的波尔多甜葡萄酒产区,在这里酿酒师喜欢将少部分的长相思加入赛美蓉,在保持赛美蓉甜味的同时,长相思可带来一些额外的酸度。
 
  加隆河右岸产区因处于石灰岩台地的边缘,地势较高、雾气较少,生产的贵腐甜酒的口感通常比左岸来得更清爽,沿岸的三个村庄级产区十分值得关注,分别是:卡迪亚克、卢比亚与圣克鲁瓦蒙。卡迪亚克产区位于河岸右边朝南或西南面的山坡上,有利贵腐菌的生长,出产的甜白葡萄酒含糖量也较为丰富;而毗邻的卢比亚产区,同样得益于加隆河雾气而获得贵腐菌生长条件,该区的葡萄园种植面积通常都在六公顷以下,实行手工作业,能出品风格较为细腻的甜白;而卢比亚南下便是圣克鲁瓦蒙,则得益于山坡上的石灰岩土壤,出产口味极为丰富、甜度较浓郁的甜白。
 
 
苏玳:“伟大的腐败者”
 
  为了酿造顶级的甜酒,需要含糖量十分高的葡萄,这样即使在发酵程序中消耗了许多糖分来获得酒精度,葡萄酒还会剩下多余的糖分与丰富的果味。而葡萄贵腐菌(Noble Rot 或Botrytis Cinerea)就是令这片产区的出品拥有甘草美口感的“破坏王”。
 
  苏玳与巴萨克位于格拉夫的南面,冰冷水流的分支西隆(Ciron)河在此处与温暖的加隆河汇合,河水的温差常常在秋天引发大雾,提供了贵腐菌生长的独特环境:河水带来的湿气延续了当地秋天的晨雾,贵腐菌长在葡萄皮上,细长的菌丝穿透葡萄皮吸取水分和养分。而该区午后干燥多风,葡萄内的水分透过数以万计的菌丝穿透的小孔中蒸发出来,及时让葡萄干缩而不至于腐烂,浓缩果实内的糖分。贵腐菌为酒液捎来特别的蜂蜜、植物气息,还有良好的陈年能力。特殊的气候使苏玳成为世界上著名的贵腐甜酒产区,但反常的天气让人提心吊胆,太过潮湿葡萄会霉烂,而阳光过于强烈,葡萄会因过度氧化而变成葡萄干。由于贵腐菌的成长不一致,每年采收必须逐串摘选分多次进行,有些年份的采收季节长达两个月。在这里,即使被贵腐霉菌感染也是一种幸运,上天对苏玳的“恩赐”可谓是甜密的烦恼。
 
  而临近的巴萨克的出品虽然甜度和香味上一般较为平淡,但在法规上该区的酒款酒标上也可以使用“Sauternes AOC”的产区保护标志。许多葡萄酒爱好者都对波尔多1855年分级较为熟悉,而在150多年前,被“庄严大气”的波尔多混酿红葡萄酒占据的榜单上,获得庄主们青睐的苏玳和巴萨克获得额外的关注,这个榜单专门为生产甜白的酒庄设计了两个等级,分别是“Premier Grand Cru”(特级庄)、“一级庄”(Premier Cru)与 “Deuxieme Cru”(二级庄)。而传奇名庄滴金庄是唯一的“一级特等庄”(Premier Cru Supérieur Classé),以酿造可陈年百年的葡萄酒闻名。连同滴金庄在内,目前该区有12家一级庄,15家二级庄,这样的分级维持了100多年未变。
 
 
本地名庄
 
滴金庄(Château d’Yquem)
 
  酒庄100多公顷的葡萄园多数坐落在砾石土壤的山丘上,底层是粘土成分较高的土壤,庄园种植的葡萄品种分别是赛美蓉及长相思各一半。酒庄前任的主人为吕萨克家族(Lur-Saluces),虽然酒庄在1999年被全球奢侈品巨擘路易威登-酩悦轩尼诗(LVMH)收购,但酒庄在品质上从不妥协,例如在2012年份,他们因为葡萄的质量达不到要求而放弃酿造该年份的酒款。
 
珐歌庄(Château de Fargues)
 
  当滴金庄被LVMH集团收购大部分股份后,滴金庄的前庄主阿历山大·吕萨克(Alexandre de Lur-Saluces)退守珐歌庄,专注珐歌庄的酿酒。其实这家酒庄从1472年便归属吕萨克家族,但在19世纪至20世纪30年代,这家酒庄只出产红葡萄酒,这也是它未能在1855年获得评级的原因。而在1943年开始,酒庄才从“歧途”上重回正轨,专心酿造贵腐甜白葡萄酒。秉承吕萨克家族的理念,酒庄坚持只在好的年份酿造贵腐酒,因此曾放弃多个年份酿酒,例如1972、1974和1992年份。而酒庄的年产量在2万瓶左右。
 
芝路酒庄 (Château Guiraud)
 
  芝路酒庄是1855年分级一级酒庄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得有机认证的酒庄,酒庄由四位庄主共同持有,他们多年前在一场晚宴上相识,在2006年接管芝路酒庄,随后将酒庄的出品推到一个新的高度。酒庄出品很大一个特色是他们的混酿比例中会使用到高达35%的长相思。相较于赛美蓉,长相思的皮较厚而不容易被感染贵腐菌,而采用被贵腐菌侵蚀到最佳状态的长相思酿酒,可为酒款带来复杂和清新的香气,以及丰富的层次。酒庄的主人们十分喜爱中国文化,每年中秋节在庄园内举行的团圆晚宴逐渐成为他们传统之一。
 

莱斯古堡(Château Rieussec)
 
  这家酒庄在1855年中被评为一级酒庄,但经历过多次易主,饱受沧桑。随后在1984年中被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DBR)收购才得以摆脱困境。酒庄占地约93公顷,毗邻滴金庄和珐歌堡,酒庄种植赛美蓉的比例多达90%。被DBR集团接管后,拉菲堡的酿酒总管查尔斯骑士(Charles Chevallier)兼任莱斯古堡庄主,采用现代化工艺酿酒,新酒根据年份的不同决定在橡木桶中陈年的时间(18-26个月),酒庄的新橡木桶使用比例在50%-55%之间。
 
绪帝罗庄园(Château Suduiraut)
 
  绪帝罗庄园在苏玳区坐拥92公顷葡萄园,在1855年被评为苏玳和巴萨克一级酒庄。酒庄距离加隆河约3千米,酒庄在17世纪由设计凡尔赛宫的著名建筑师诺特(Le Notre)设计,气势非凡。自从安盛酒业集团(AXA Millesimes)入主后进行全方位的投资,酒庄除了对风土特性不同的地块进行分区种植酿造,严格筛选葡萄及控制压榨酿造程序,他们更是严格控制产量以保证质量,每公顷土地出产葡萄酒不超过1500升。
 
古岱堡(Château Coutet)
 
  在1787年,当美国总统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出任美国驻法国大使期间,曾经称赞古岱堡为“巴萨克地区最好的贵腐葡萄酒”。它在1855年评级中毫无悬念地成为一级庄的酒庄,坐拥38.5公顷葡萄园,酒庄现任的庄主是来自阿尔萨斯的巴利(Baly)家族,他们专心酿酒,将酒庄的出口业务交由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Domaine Baron Philippe de Rothchild)的公司打理。
 
 
10款波尔多甜白试饮报告
 
试饮团队:
 
编辑代表:
 
Miya 
 
Roger
 
读者代表:
 
苏菲:从事IT工作十几年,却独爱户外活动和葡萄酒的超级妈妈
 
Tina:誉锦酒业葡萄酒培训师
 
Cavi:模特,目前在经营私人会所
 
茵茵:学生,正计划出国深造奢侈品管理
 
Angel:张小娴的忠实读者,在身边爱好者的影响下对葡萄酒产生兴趣
 
 
01.哈美尼酒庄甜白葡萄酒
Château Haurt-Mayne 
 
年份:2012     ¥
产区:优级格拉夫(Graves Supérieures)
葡萄品种:70% 赛美蓉(Semillon);30% 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编辑点评:
  酒款呈浅金色,清新的草本气息拂面而来,蜜桃、蜂蜜、野花的气息混合,入口口感柔润,但酸度十分清新,带少许香料的气息,尾段是柑橘、柠檬的收结,余韵中长,是一款清新易饮的甜白葡萄酒。
读者印象:
  Angel:“这款酒有花的气息,入口偏甜,酸度十分清新,花香余韵清新悠长。”
 
02.赛诗酒庄甜白
Château Cherchy
 
年份:2005¥
产区:优级格拉夫(Graves Supérieures)
葡萄品种:赛美蓉(Semillon);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密斯卡岱(Muscadelle)
编辑点评:
  酒款呈浅金色,具有柑橘混合白色花朵淡雅的气息,口感清爽,质地柔和,伴随着少许夏威夷果仁的气息,混合柠檬、芒果干的香气,余韵中长。虽然是2005年份,但酒款依然具有活力,质地柔和,已到达适饮高峰期。
读者印象:
  Cavi:“果仁的香气令人印象深刻,酸甜平衡,口感清新干净。”
 
03.诺贝酒庄甜白葡萄酒
Domaine du Noble 
 
年份:2010
产区:卢皮亚克(Loupiac)
葡萄品种:80% 赛美蓉(Semillon);20% 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编辑点评:
  酒款色泽为浅浅的金黄色,香气带少许优雅的花香,伴随柠檬、蜂蜜和丝丝香草的气息,芳香淡雅怡人,入口微甜,口感油润,余韵较短。相对简单易饮。
读者印象:
  Cavi:“这款酒的果香令人印象深刻,气息集中,怡人,入口口感顺滑,回甘甜,虽然层次较简单,平衡易饮。”
 
04.克罗斯世家酒庄甜白葡萄酒
Château Segur du Cros 
 
年份:2010
产区:卢皮亚克(Loupiac)
葡萄品种:85% 赛美蓉(Semillon);10%长相思(Sauvignon Blanc);5% 密斯卡岱(Muscadelle)
编辑点评:
  酒款呈浓郁的金黄色色泽,浓郁的花香、蜂蜜伴随着少许香料气息,芳香清新怡人,入口口感油润,蜜饯、香料的气息伴随丝丝辛辣的口感,余韵长。相较前一款,这款加入了密斯卡岱的酒款无论是气息或口感上都更加复杂。
读者印象:
  Cavi:“花香气息十分独特,类似白色姜花的芬芳,有伴随清爽的西柚气息,酸度清新。”

05.美忆庄园甜白葡萄酒
Château Mémoires 
 
年份:2010
产区:卡迪亚克(Cadillac)
葡萄品种:80 % 赛美蓉(Semillon);15%长相思(Sauvignon Blanc);5% 密斯卡岱(Muscadelle)
编辑点评:
  酒款呈浓郁的金黄色泽,具有柑橘、蜜柑的浓郁气息,混合丝丝独特的如羊奶芝士般的菌类气息,入口口感十分圆润,蜜柑橘、柠檬、浓缩水果干的气息十分浓郁,余韵长,气息和口感上较浓郁的一款甜白。
读者印象:
  苏菲:“这款酒十分爽甜,柑橘、蜜饯的气息十分丰富,口感柔滑,芳香令人印象深刻,十分甜美的一款酒。”
 
 
 
06.蒙泰伊酒庄甜白葡萄酒 
Château Monteils 
 
年份:2011
产区:苏玳(Sauternes)
葡萄品种:80% 赛美蓉(Semillon);20% 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编辑点评:
  酒款呈浅金色,花香、蜂蜜、香料混合,气息表现较微弱,但入口口感浓郁,干蜜枣的气息十分突出。
读者印象:
  苏菲:“这款酒带有果香混合类似芝士的菌类气息,入口甜润。”
 
07.比尔圣马酒庄甜白葡萄酒 
Château Pierrie Saint-Maxime 
 
年份:2011
产区:苏玳(Sauternes)
葡萄品种:90 % 赛美蓉(Semillon);5%长相思(Sauvignon Blanc);5% 密斯卡岱(Muscadelle)
编辑点评:
  酒款呈浓郁的金黄色,具有淡雅怡人的花香,混合杏桃、柠檬、柑橘及少许风干野花的芳香,口感油润,带少许辛辣,花香、风干柑橘、蜜饯的糅合,淡雅怡人的一款甜白。
读者印象:
  茵茵:“喝这款酒像咬了一口杏实,果味纯净,余韵很长。”
 
08.丽欧庄园甜白葡萄酒 
Château Liot 
 
年份:2010
产区:苏玳(Sauternes)
葡萄品种:85% 赛美蓉(Semillon);10%长相思(Sauvignon Blanc);5% 密斯卡岱(Muscadelle)
编辑点评:
  酒款具有浓郁的金黄色,气息集中突出,白花、成熟的热带水果如菠萝、柑橘的气息混合,入口口感十分柔滑,芒果干、蜂蜜的气息十分悠长,十分浓郁油润的一款甜白。
读者印象:
  Angel:“十分喜欢这一款酒,它的气息十分香甜,淡淡的桂花芳香令人印象深刻。”
 
09.芝路酒庄副牌(小芝路)贵腐甜白 
Petit Guiraud 
 
年份:2009
产区:苏玳(Sauternes)
葡萄品种:65% 赛美蓉(Semillon);35%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编辑点评:
  酒款具十分通透的金黄色,奔放浓郁的芳香扑面而来,蜜饯柑橘、蜂蜜、荔枝、风干水果的气息伴随丝丝陈皮、草本的气息,入口圆润,带有丝丝辛辣的口感,尾段的烘烤果仁、芒果干的气息纷沓而至。虽然只是酒庄的副牌酒款,富有层次的口感,令其脱颖而出。
读者印象:
  Tina:“这款酒具有独特的‘贵腐’气息,香气醉人,口感幼细、甜润,尾端气息十分不俗。”
 
10.哈宝普诺酒庄甜白葡萄酒
Château Rabaud Promis  
 
年份:2007
产区:苏玳(Sauternes)
葡萄品种:80% 赛美蓉(Semillon);18%长相思(Sauvignon Blanc);2% 密斯卡岱(Muscadelle)
编辑点评:
  酒款有浓郁亮泽的稻金色,气息集中,蜂蜜、草本、野花的气息混合果仁及丝丝黄油的气息,入口十分油润,丝绒质地般的绵滑口感,扎实清新的酸度使其甜而不腻,尾段芒果干、蜜饯、烘烤的气息十分绵长、甜润。这款酒的口感如丝绒般柔滑,令人印象深刻。
读者印象:
  苏菲:“这款酒入口柔润,带有彷如荔枝蜜般的甜润口感,浓醇,层次丰富,就仿似一位四十岁却依然优雅的女性。”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