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庄丨沃恩-罗曼尼的葛罗家族

  世代的更迭和传承,使得沃恩罗-曼尼村古老的葛罗家族发展成今天的四家酒庄,尽管每家酒庄的风格不尽相同,但深入骨髓的风土理念无一不在吟唱着他们引以为傲的勃艮第精神。
 

Clos Des Réas葡萄园
 
文 Jingwen 编 Emily 设计 Kook
 
  “沃恩罗-曼尼没有平凡的酒”,18世纪时天主教教士Courtépée如是说。(“ Il n’y a point à Vosne de vin commun. ” L’abbé Courtépée)
 
  世界上很难找到一种葡萄酒, 能与沃恩罗-曼尼(Vosne Romanee) 媲美,它能够在酒液与舌尖味蕾交融时焕生出醇厚细致的触感,连同自身特点呈现出变幻多端的质感,无法仅仅单用“优美”这样的词汇来表达沃恩-罗曼尼,我想描述她,可是无论如何遣词造句,总有未尽之意,她多了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深度,那是一种不可穷尽且几无二致的感受 。
 
  勃艮第中世纪的修士们,不辞艰幸地寻找最好的葡萄种植和酿造方法,坚持不懈地进行试验,传说他们为了分辨不同的地块,甚至用舌头品尝土壤的滋味。修士们在沃恩-罗曼尼村划分了6块特级田和15块一级田,这个村庄里聚集了诸多顶级传奇酒庄,作为最为古老的酿酒家族之一的葛罗家族(Gros Family),最早于1882年购入李其堡(Richebourg),是该葡萄园将近四分之一的拥有者。而在沃恩罗-曼尼村葡萄园带的南部边界,小三角形状的Vosne Romanee Clos de Reas一级田正好俯瞰平浅的Reas山谷,毗邻Aux Réas的两块特级田,自1860年以来,这块2.12公顷的葡萄田一直是葛罗家族的独占园 (Monopole)。
 
  1963年,最初的葛罗家族开枝散叶后,演变成如今的四大Gros庄园:葛罗兄妹园(Gros Fere et Soeur)、米谢尔葛罗(Michel Gros)、安葛罗(Anne Gros)、A-F葛罗酒庄(Anne-Francoise Gros),每个新庄园都拥有各自独特的个性与情感 ,它们常年维护着自家的酿酒风格,但每瓶葡萄酒都承载了大长老葛罗家族160 多年来的历史精神。
 

沃恩-罗曼尼村庄
 
葛罗家族 ,这一切都始于Alphonse Gros
 
  Domaine Michel Gros目前种植的一级园Vosne Romanee Clos de Reas是祖辈Alphonse Gros在1860年购买的第一块葡萄园,今年是第155个年份。之后Louis-Gustave Gros追随父亲的脚步,成立了葛罗家族的第一个酒庄Domaine Gros-Guenaud。并于1882年,买下了近2公顷的李其堡(Richebourg)。
 
  之后葛罗家族的第三代Jules Gros继续扩张酒庄的面积, 他在1920年先后买下了两块Clos Vougeot 葡萄园, 一部分是在武荣堡的西北方,称为 Clos de Vougeot “Grand Maupertuis ”;另一部分则位于再往南一点的斜坡顶端,称为Clos de Vougeot “Musigni”,随后他还买下了特级园Grands Échézeaux ,并终其一生整合了一块三公顷的Échézeaux “Les Loächausses ”葡萄园。
 

正在倒酒的Anne  Gros
 
  葛罗家族的第四代Louis Gros继承了其父亲(Jules Gros)的酒庄, 后以自己的名字将酒庄更名为Domaine Louis Gros。他的4个孩子(Jean、Gustave、François 和Colette)在其1951年去世后决定分家。Jean成立了Domaine Jean Gros;Francois建造了Domaine Francois Gros;而Gustave和Colette则创建了今天的Domaine Gros Frere et Soeur。
 
  葛罗家族的第五代Jean Gros于1995年退休,他的三个孩子(Michel 、Anne-Françoise和Bernard)分别继承了家中不同的葡萄园,哥哥Michel分家后创建了Domaine Michel Gros ; 妹妹Anne跟其丈夫François Parent结婚后在Pommard村建立了新酒庄Domaine A.F. Gros.,而Bernard则在1980年继承了膝下无子的Gustave和Colette的庄园Domaine Gros Frere et Soeur,并延续至今。新生代Anne Gros在1988年从其父亲François手中接过了酒庄的管理权,后改名为Domaine Anne Gros。
 
 
酿酒者血液中的风土
 
  葛罗家族第六代的四家酒庄, 常年精益求精的守护各家的酿酒风格,依照传统的栽培方式细心照料家族托付的葡萄园,在日复一日的传承之中铸造了它们与众不同的鲜明个性。葛罗家族后人身上流淌着的风土血液提醒了我们勃艮第人经久不衰的精神,同时还给我留下了一些最愉快的回忆。
 
  多次拜访过Domaine Gros Frere et Soeur 酒庄, 酒窖从地底下的岩洞开凿出来,品酒台是一架三角钢琴。有一次Bernard Gros的儿子Vincent Gros一时兴起地弹奏了几首曲子,葡萄酒与音乐两种感官上的迭加,衍生出一种奇妙的意境, 任由琴声缓缓渗入酒中。此情此景,令我联想起莎士比亚品酒笔记中的一段话:那是一种刺激性极强的酒,你还来不及嚷一声“什么”,它就早已流到你的血管里去了。葡萄酒除了是一种味觉上的体验之外,还带有一份内在的情感,那就是精神,一种人文的体现,由表及里,我想这才是对一瓶葡萄酒最为完整的诠释。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oeur 
 
  因酒标上印着一只金色华丽的圣杯,酒友们给他取了“金杯”的外号,酿酒采用100%去梗,特级园使用新橡木桶陈年的比例为100%,一级园为50% 。通过品鉴发现,最近几个年份表现出更为娴熟的酿酒技巧,多半年轻时即可适饮。酒庄的特级园伏旧园(Clos Vougeot)出产的葡萄酒以“慕斯尼”(Musigni)的名义出售,是一块位于蜜斯妮特级园正下方的优质地块。酒庄的伏旧园架构紧实,口感深邃, 单宁的微涩从口腔中慢慢滑入喉中,彷若歌剧的艺术魂魄,声音细腻、平滑,同时散发着高亢、清晰、饱满的歌声,外柔内刚的特质表现无遗。
 
Domaine Anne  Gros
 
  Anne Gros是家中独女,22岁便顺理成章的继承了父亲Francois的家业,是目前葛罗家族四家酒庄中品质最为细致优雅的酒庄。拥有Richebourg、Echezeaux、Clos Vougeot等特级园。有别于堂兄弟们的作法,Anne采用传统酿法,轻柔压榨,风格上的确多一分诱人成熟的女人味。酒庄的Echezeaux “Loachausses”葡萄园曾在父辈一代出租给了Domaine  Gros Frère et Soeur 25年,合同直到2007 年才结束。Anne Gros家的Echezeaux一直是我很喜爱的一款特级园葡萄酒,酒体紧实纤细,质地干净纯粹,优雅的口感几近完美均衡……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