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庄:八代传承的贵族(下)


文、编:张想想


精益求精,品质的保证

  在金钟庄,葡萄园里的工作需要使用大量的人力:除了葡萄采收全部使用人手,连后期的葡萄分拣去梗工作也都由人手来完成。在采收季节,37公顷的葡萄田一般在五天内由葡萄采收工人全部采收完毕,且在采收的过程中,进行第一次葡萄分拣,只摘品相好的果实。接下来,葡萄进入第二轮在分拣台的人工分拣。最后进入第三轮人工去梗以及再分拣的阶段。休伯特认为,用人手对葡萄进行去梗,能够最大程度地保存葡萄的完整性。2009年,波尔多收成大好的一年,休伯特首次雇佣了60名临时工到他的葡萄分拣上,进行去梗的手工作业。想象一下,两行工作人员,每行30个人,齐刷刷地站在分拣台两边,对葡萄一颗一颗地进行去梗,真是个神奇的场景。结果2009年的手工去梗被证明效果不错,到了2010年,休伯特雇佣了150个工人到他的去梗线上工作。

  去梗后的葡萄被放入木质的、不锈钢的以及水泥的发酵槽中进行24度的恒温发酵。发酵间里一共有8个木质的发酵槽,8个不锈钢发酵槽以及9个水泥发酵槽,每个约能容纳7000升的葡萄汁。发酵槽中的一切活动,包括葡萄汁的流出,都依靠重力完成。当葡萄汁在发酵槽中完成了果酸发酵后,所有的原汁就被装入百分之百全新的法国橡木桶中进行陈酿,约18至24个月。具体的时间根据年份以及葡萄的特性来决定。最后,金钟庄每年约产出8500箱金钟庄正牌葡萄酒。



创新进取,打造传世品牌

  虽然金钟庄世一个将近百年,并且由一个家族世代传承的老酒庄,但进取和革新的血液一直在它身上流淌着。早在1981年,酒庄就开始使用橡木桶对葡萄酒进行陈酿。1988年,酒庄便安装上了新的不锈钢 发酵桶。得益于现任庄主休伯特葡萄酒酿造咨询师的特殊身份,再对比了世界各地的不同酒庄后,许多优秀的经验被休伯特运用到对金钟庄的管理上来。比如说1990年对金钟庄的改名。在法语中,元音开头的单词一般都会被加上一个辅音,以使发音更美丽。金钟庄原本的名字“Château de l’Angélus”便符合这一法国人的读音规则。但休伯特考虑到,用“l’Angélus”作为酒庄的名字,意味着以字母“L”开头。而国外的比赛,报道等宣读名字时,一般以字母的排列顺序作为排名的先后。为了让金钟庄获得靠前的排名,休伯特果断下令去掉“L”字,使得金钟庄跻身进排名分组的第一军团。

  休伯特还坚持做最高品质的产品。他认为葡萄酒应该给人带来最美最愉悦的感受,所以要做最顶级的酒——这样的想法与打造奢侈品无异。是的,他正是以奢侈品的标准来对待金钟庄的出品。要制造最好的产品,就必须要有最棒的一切。

  从2010年开始,金钟庄便开始进行酒庄的翻新,內容包括:打造了一个新的主楼,遊客中心,翻新庄内著名的金钟塔以及建设新的酒窖,对酒庄的整体形象进行升级。其中大部分的精力花在寻找和搬运巨大的石灰岩块。这项巨大的工程花费了近一千万欧元,并在2013年葡萄采收季大体完工。在忙碌的采收后,整个翻新公正于2014年春结束。改造后的金钟庄,突出了酒庄标志性的金钟。主楼被誉为如同教堂精致,华丽体现在众多细节处,比如说柱子上的雕花,哥特式的拱顶。其古典程度可以媲美白(Château Cheval Blanc)。

  除了对酒庄进行翻修,2013年下半年,休伯特还购买了圣爱美浓地区最古老的餐厅之一Logis de la  Cadene。这家餐厅也被认为是波尔多地区最好的法餐之一。 布阿赫家族收购了这家餐厅后,加上翻新的酒庄,基本上完成了未来发展葡萄酒旅游的硬件布局。深入打造了一个围绕金钟庄的品牌。而金钟庄所作出的改变,也得到的市场的普遍认可,除了2012年评级晋升后,金钟庄的葡萄酒身价普遍上升,来酒庄参观的客人也对精致的新酒庄赞不绝口。 面对如此赞誉,休伯特表示很欣喜,但他更关心的还是自己的产品,他说:“我希望消费者们不仅喜欢我们的新庄园,而且在喝到金钟庄的葡萄酒的时候,能够感受到一个家族八代传承下来的精华。”

世纪佳年的荣耀新瓶

  在圣爱美浓地区2012年9月的葡萄酒特级庄评级中,获得晋升成为仅有的四家,圣爱美浓地区最高品质的一级特等名庄A级之一,对金钟庄的布阿赫家族来说,无疑是最为荣耀的事情。这也完成了休伯特“要制造最好的产品,打造一个奢侈品”的心愿。为了庆祝和纪念这个特别的年份,金钟庄特别推出了一支别具一格的新瓶子。



  2012年的金钟庄正牌酒新瓶,舍弃了传统使用的绿色玻璃瓶,改用形象更为尊贵的黑色玻璃瓶;同时舍弃了纸质的酒标,改为直接在瓶子上亚出浮起的新酒标图案,并且使用烫金效果来彰显它的精美。新酒瓶的制作需要经过600度和500度两次高温烧制,才可以将图案和颜色都烫进瓶中。瓶上所有的图案都使用21.7克拉的黄金镀成。这款酒瓶只会用于2012年的金钟庄正牌酒,足见它的特殊和尊贵。



金钟酒庄发展时间线

  1782年:休伯特的祖先让•德• 布阿赫(Jean de Boüard)皇帝的贴身侍卫,来到圣爱美浓定居。
  1800年:让的女儿,苏菲•德• 布阿赫(Sophie de Boüard),骑士查尔斯•苏富翰•德•拉维赫尼(Charles Souffrain de la Vergne)的妻子,继承了让的财产。
  1909年:莫里斯•德• 布阿赫(Maurice de Boüard)继承了他婶婶苏菲的遗产,获得了德•拉维赫尼 家族包括马泽拉城堡(Château Mazerat)在内的葡萄园,共47公顷。
  1920年:莫里斯定居在金钟葡萄园(Clos de l’Angélus)内。
  1924年:克里斯安•德• 布阿赫(Christian de Boüard)买下了铎戈城堡(Château Daugay),将它并入金钟葡萄园,共计约50公顷,并将金钟葡萄园命名为金钟庄园(Château de l’Angélus)。
  1955年:圣爱美浓地区进行第一次酒庄评级,金钟庄被评为特级名庄之列(Grands Crus Classés)  。
  1976年:休伯特在波尔多地区完成了酿酒师课程的学习后,回到金钟庄开始工作。
  1981年:酒庄的葡萄酒酿造咨询师巴斯卡勒•利贝侯-盖雍(Pascal Ribéreau-Gayon)首次尝试使用橡木桶对金钟庄的葡萄酒进行陈酿。
  1985年:休伯特和堂兄让-贝赫纳•格尼耶开始掌管金钟庄。同年,休伯特买下了法郎城堡(Château de Francs)。
  1987年:金钟庄推出第一支副牌酒“加利雍” (Carillon d’ Angélus)。
  1988年:酒庄安装了葡萄分拣台,安装了新的不锈钢发酵桶。自此,金钟庄的葡萄酒发酵桶有木制、水泥制和不锈钢制的。
  1990年:金钟庄由 “Château de l’Angélus”,更名为 “Château Angélus”。
  1996年:金钟庄从圣爱美浓四级名庄(Quatrième classement des crus de Saint-Émilion)晋级为一级特等名庄B(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B)
  1999年:休伯特出任圣爱美浓葡萄酒行业协会主席(Conseil des Vins de Saint-Émilion)直至2008年。
  2007年:金钟庄推出了第二支副牌酒“金钟庄3号”(Number 3 d’Angélus)
  2012年:史蒂芬妮• 德• 布阿赫(Stéphanie de Boüard)出任金钟庄总经理。
  2012年:金钟庄被法国国家原产地和质量研究所(l'Institut National de l'Origine et de la Qualité,简称INAO)评为圣爱美浓一级特等名庄A。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