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班牙葡萄酒,只看这一篇就都懂了!

每每翻开西班牙的产区地图,不少刚入门的葡萄酒爱好者就会感到一阵头痛。这么多产区、分级制度、陈年标准,想要短时间内读懂真的太难了。不用担心,认真看完这篇文章,6个小标题,向你全面介绍西班牙葡萄酒。越了解这个悠久而古老的产区,你越会感到惊喜!
 
 

 
一、西班牙葡萄酒的历史
 
作为旧世界的葡萄酒产国之一,西班牙拥有十分悠久的酿酒历史。从罗马时期的葡萄酒复兴,摩尔人时期的蒸馏技术引进,教会时期的另一段辉煌历史,15-16世纪的葡萄酒扩张,19世纪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21世纪的创新与突破,一路发展,可谓是跌宕起伏。
 
1. 罗马时期的葡萄酒复兴

 
西班牙位于伊比利亚半岛,充沛的阳光,温暖宜人的气候和多样的土壤,让葡萄在这片土地上可以茁壮生长。西班牙真正的葡萄酒历史,是在被罗马人统治了之后。那时,罗马人给西班牙起了一个新的名字:Hispania,如今的España(西班牙语的“西班牙”)和Spain(英语的“西班牙”),就是由此演变而来。在罗马帝国的统治下,西班牙的葡萄酒业度过了一段黄金时期。
 
那个时期的西班牙葡萄酒喝起来成熟甜美,相比其他国家的葡萄酒而言,更受大众喜爱。所以罗马帝国在西班牙境内进行了大面积的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的推广,西班牙自然也成为了罗马时期销量第一的葡萄酒产地。
 
2. 摩尔人时代的蒸馏技术
 
 
然而好景不长,伴随着罗马帝国的陨落,西班牙葡萄酒也随之进入了一段灰暗时期。西班牙首先受到了来自北欧原始部落的侵略,这些部落人没有什么种植和酿造相关的技术经验,并且更喜欢喝酿造方式粗劣的啤酒,所以西班牙的葡萄酒行业在这段时间里发展地非常惨淡。一直到摩尔人占领了伊比利亚半岛,虽然根据教义他们不能喝酒,但并未从根本上禁止西班牙葡萄酒业的发展,并意外地引入了相当重要的一个技术。
 
摩尔人对于西班牙葡萄酒有一个非常大的贡献——蒸馏技术的引入。在摩尔人统治西班牙期间,他们把蒸馏技术带到了这片土地,并在之后被西班牙人用在了葡萄酒酿造方面,创造出了西班牙的国酒——雪利酒。在哥伦布出海发现新大陆时,带着的就是雪利酒;英法百年大战期间,出口到英国最多的葡萄酒,也是雪利酒。英国著名的剧作家莎士比亚以及英国女王都是雪利酒的忠实粉丝。
 
3. 教会时期的另一段辉煌历史
 
 
摩尔人对西班牙的统治长达700多年,一直到1492年,西班牙才重新回到了信仰天主教的国王手中。教会、僧人和修道院,在欧洲中世纪时占据了重要的地位,由于在教会里,葡萄酒代表着上帝的血液,是做弥撒时的必需品,所以只要有教会和修道院的地方,周围一定会种着葡萄。
 
对于僧人来说,卖葡萄酒也会比卖其它农作物获得的收入更高,因此他们也很愿意种植葡萄和酿酒,卖不掉的酒,会放在酒窖里陈年,所以教会也是最早拥有酒窖的地方。在西班牙,教会的传播很广泛,如今里奥哈产区(Rioja)附近,仍存在古老的修道院。在西班牙北部产区中,部分当时修建的修道院延续至今变成了酒庄,酒窖里还保存着很多价值连城的老年份酒。
 
4. 西班牙葡萄酒的扩张
 

15-16世纪,伴随着国土回归,欧洲各国的贸易重新打开,西班牙北部城市毕尔巴鄂(Bilbao)成为了重要的贸易站。由于英法大战的爆发,法国停止向英国售卖葡萄酒,西班牙正好抓住了这个机会,向英国大量出口葡萄酒。此外,航海家哥伦布也为西班牙葡萄酒的扩张做出了很大贡献。
 
但之后,受到英国国王亨利八世和西班牙阿拉贡公主凯瑟琳的离婚事件的影响,英西两国的贸易往来逐渐缩水。号称“无敌的西班牙舰队”又在英西战争中惨败给英国人,增加了国家债务。西班牙不得不更加依赖殖民地的收入,大量的葡萄酒被售卖到拉丁美洲国家。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欧洲移民前往拉丁美洲,并带去了种植和酿酒技术,墨西哥、秘鲁、智利和阿根廷等国家都出现了大规模的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这也造成了西班牙出口葡萄酒的困难。
 
5. 西班牙葡萄酒的挑战和机遇

 
出现于19世纪中后期的根瘤蚜虫病(Phylloxera)是西班牙葡萄酒逆转的一个契机,根瘤蚜虫病在法国爆发后,不少葡萄酒商人来到未受影响的西班牙里奥哈、纳瓦拉和加泰罗尼亚等地区收购葡萄酒,转卖到欧洲的其他国家。在虫灾期间,整个欧洲基本上都在喝西班牙葡萄酒。不少因虫灾失去葡萄园的法国酿酒师,也背井离乡来到西班牙种植葡萄和酿酒,带来了法国的酿酒技术,使西班牙葡萄酒风格更加丰富。
 
然而,根瘤蚜虫最终还是在1901年到达了西班牙,摧毁了包含马拉加(Malaga)和里奥哈在内的众多著名产区,好在此时其它国家已经研究出了应对方法,所以西班牙在短时间内就解决了根瘤蚜虫灾害。为了巩固行业规范,西班牙还制定了相关的葡萄酒法律,也就是大家现在在酒标上看到的DO,DOCa等原产地名称保护产区标志。
 
6. 西班牙葡萄酒在21世纪的突破和创新
 
 
21世纪的西班牙葡萄酒行业可以说是遍地开花,虽然新世界的兴起对于旧世界葡萄酒的冲击确实非常大,但从出口量上来讲,从2000开始近20年统计数据显示,旧世界产酒国家里,只有西班牙的出口量翻了三倍,尤其是高品质葡萄酒的出口量越来越多,其中的原因可以归结到两点:葡萄酒风格的多样性和超越预期的高品质。
 
如今,你可以在西班牙西北部的产区找到新鲜爽口、清新果香的高品质白葡萄酒;可以在中北部的产区找到传统的、经过长时间陈年的复杂红、白葡萄酒;可以在东北部的产区找到与香槟匹敌的传统二次发酵法卡瓦起泡酒;也可以在西班牙全境不同产区找到新鲜年轻、果香易饮的桃红、白和红葡萄酒;最后不能少的就是南部产区特色的雪利加强酒以及马拉加甜型酒。这些多样的葡萄酒,可以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场合和口味的需求,在搭配菜肴方面也非常有优势。

 
二、原产地名称保护体系 (D.O.)
 
西班牙的葡萄酒法律最早是在1930年代实行,并在1970年进行了修正。
 
1. DOCa


西班牙葡萄酒最高等级的是优质原产地名称保护(Denominación de Origen Calificada,缩写为DOCa),一个是里奥哈产区(DOCa Rioja),拥有几百年的酿酒历史和传承,是西班牙最早获得原产地名称保护和优质原产地名称保护的产区。另一个是普里奥拉托产区(DOCa Priorat)。
 
要获得这个最高等级,需要在获得DO等级后的十年才能申请,并且需要持续保持高品质的出产以及良好的声望。所以相比较其他的DO产区,这两个产区对于品质的要求更加高,酿出的葡萄酒也能够更加好地反应当地的风土和酿酒的传统,是西班牙葡萄酒历史和品质最好的代表,葡萄酒的平均价格也位于所有产区的前列。
 
2. DO


下一个等级就是原产地名称保护(Denominación de Origen,缩写为DO),这个等级相当于法国的AOC、意大利的DOC,整个西班牙目前有68个DO,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加。每个DO都有当地的葡萄酒管委会(Consejo Regulador)进行管控,上面提到的DOCa自然也会有。这些管委会基于国家的葡萄酒基础法律,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的不同,设立相关的产区葡萄酒法规。
 
3. VC
 
 
接下去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等级:特殊地理标志保护的优质葡萄酒(Vinos de Calidad,缩写为VC),这个等级大致可以被看作为是原产地名称保护(DO)的备选等级,是一个产区想成为DO的必经之路,目前一共有7个VC产区。而由于特殊的情况变化,某些产区也可能在DO和VC之间来回变动。
 
4. VP

 
近年来由于对特殊葡萄园和地块风土的重视,还批准建立了另一个等级叫做单一葡萄园(Vinos de Pago,缩写为VP)。这个等级比较特殊,虽然也属于欧盟的PDO等级,但它是独立在DOCa+DO+VC之外的等级,很多人会认为它是PDO里的最高级别,其实不然。
 
这个等级并不是针对一个产区的,而是针对于酒庄,有点类似意大利的“超托”和德国的“VDP”,被批准的酒庄只能使用自己种植的葡萄,并在葡萄园旁边自己的酒庄进行酿造和陈年,所需要达到的要求通常会比酒庄所在产区的一般要求更高。因为所有的生产环节都自己控制,更能够把握住最后葡萄酒的品质和想表达的风格。目前为止,整个西班牙一共有20个获得VP的酒庄。
 
5. VdlT
 
 
除了以上西班牙属于欧盟PDO级别的葡萄酒的等级标识外,西班牙的地区餐酒(Vino de la Tierra,缩写为VdlT)等级的酒属于欧盟的PGI级别,一般会用几个不同DO产区的葡萄来酿造,通常整体品质略低于欧盟PDO级别产区的酒,价格自然也会便宜一些。
 
在某些特殊情况下,由于这个级别的法规相对来讲没那么严格,给酿酒师留出更多的自由发挥空间,所以有的酒庄会不惜降级,使用比较特殊的葡萄品种和酿造工艺,酿出有趣而高质量的酒。

 
三、西班牙的陈年系统
 
除了按照欧盟的葡萄酒法规划定的以区域为基础的等级以外,西班牙国内还有按照陈年时间划分的等级,官方一共有五个:新酒(Joven)、桶陈(Roble)、陈酿(Crianza)、珍藏(Reserva)和特级珍藏(Gran Reserva),每个等级都有对应的桶中陈年时间要求和在酒庄陈年总时间的要求。
 
1. 新酒(Joven)
 
 
新酒或者又称为年轻的酒,一般指的是没有陈年或者只是陈年很短一段时间的酒,这些酒在发酵完成后直接装瓶,或者在采摘的第二年装瓶,可以立即上市饮用。在里奥哈优质原产地名称保护产区的新规中,这样的酒被称为 “Genérico(原产地保障)”,除了新酒,还包括不同创新风格难以被归入陈化酒标的酒。
 
这一级别的酒大多简单易饮、果香新鲜;但有一些酒庄也会把它们的高端酒放在这个等级里,因为这个标签法律的要求相对来讲比较宽松,可以给酿酒师更大的发挥空间,打破常理,来酿造出风格不同的葡萄酒。

2. 桶陈(Roble)


这个等级不太常见,要求酒在橡木桶中有一段时间的陈年,并且陈年的时间必须标注在酒瓶上面。有一些法定产区规定了最短陈化时间,有一些法定产区不使用这一类酒标(例如里奥哈和比埃尔索产区)。
 
由于新酒(Joven)已经包含了一些可以陈年的酒,而如果陈年再久一些的,可能就会用陈酿(Crianza)等级,所以这个级别的使用并不是很多。

3. 陈酿(Crianza)
 

对于红葡萄酒来讲,在酒庄总陈年时间至少需要24个月,其中包含了不少于6个月的小橡木桶陈年;对于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来说,在酒庄总陈年时间至少需要18个月,其中包含了不少于6个月的小橡木桶陈年。这个等级的红葡萄酒是以成熟的果味为主,同时伴随了一些陈年带来的类似咖啡、太妃糖、巧克力等香气;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也是以果香为主,而且酒体和风味浓郁度上会比新酒要更上一层楼。
 
总的来说,这个等级是西班牙卖得最好的酒,既有大众喜欢的比较成熟甜美的果味,又能拥有一定的复杂度和浓郁度,配餐或者单独喝都可以,一般在3-5年时候饮用最好。
 
4. 珍藏(Reserva)


珍藏等级是用经过筛选的葡萄来酿造,由于葡萄本身品质高,拥有更成熟和集中的风味,所以更耐得起时间的考验,可以陈年更久,从而发展出更为复杂的香气。对于红葡萄酒来讲,在酒庄总陈年时间至少需要36个月,其中包含了不少于12个月的小橡木桶陈年。
 
对于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来讲,在酒庄总陈年时间至少需要24个月,其中包含了至少6个月的小橡木桶陈年,这个等级的酒可以起码储存10-15年来享用。

5. 特级珍藏(Gran Reserva)
 
 
特级珍藏只在最好的年份才酿造,是通过两次筛选后选出的精品:第一次筛选是对葡萄的筛选,第二次筛选是对酿完的酒的筛选。对于红葡萄酒来讲,在酒庄总陈年时间至少需要60个月,其中包含了不少于18个月的小橡木桶陈年。对于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来讲,在酒庄总陈年时间至少需要48个月,其中包含了至少6个月的小橡木桶陈年。

这类酒品质极高,陈年能力非常好,可以发展出缤纷绚烂的香气。这个等级的酒可以有超长的饮用期限,长达30年以上。

 
四、西班牙出名的本土葡萄品种
 
西班牙拥有广博的地域以及多样的土壤和气候,加上悠久的葡萄栽培历史,大约有100种酿酒葡萄作为官方指定品种出现在不同的原产地名称保护产区中。接下去,我们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些西班牙重要的本土葡萄品种:

 
红葡萄品种
 
1. 丹魄(Tempranillo)


从葡萄园面积和酿酒的重要性来看,目前丹魄毫无疑问是西班牙最重要的葡萄品种。丹魄这个品种可以酿造出很多不同风格的葡萄酒,这也是它被广泛种植的原因之一。从简单易饮到复杂浓郁,丹魄都能驾驭。有一些酒款就算陈年了30年以上,也状态奇佳,陈年能力无与伦比。此外,它和橡木桶也非常搭配,能够把橡木味道很好地融合到果味中,深受消费者喜爱。
 
丹魄对于风土也有一定的表现力,可以适应很多不同的土壤,比如石灰石、鹅卵石和粘土,这些土壤上的每一款丹魄都很有特色。除了单独酿造以外,丹魄传统上还会和其他品种一起混酿,并是混酿组合极为重要的部分,为整个酒增加了颜色、香气、细致和优雅的感觉,以及陈年的能力。
 
2. 歌海娜 (Garnacha)


歌海娜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品种,而古老的品种一般有一个特点,就是会有一些变异品种,比如果实颜色变异而成的白歌海娜(Garnacha Blanca)和灰歌海娜(Garnacha Gris/Garnacha Roja),还有叶子多出一些绒毛的多绒歌海娜(Garnacha Peluda)。
 
红歌海娜(Garnacha Tinta)是极少数可以在温暖区地依然做出优雅精致葡萄酒的葡萄品种。正是这些优雅的香气,衬托出了风土的细微差别。白歌海娜(Garnacha Blanca)是红歌海娜的变异品种,可以种植在更加凉爽的气候带,一般酿造出的酒带着丰富的油脂感,风味浓郁、酒体饱满、酸度适中。多绒歌海娜(Garancha Peluda)可以酿造更深色、更高酸度和高单宁、更低酒精度的葡萄酒,常用作为混酿品种。
 
3.门西亚(Mencía)
 

门西亚是一个古老的西班牙本土品种,可塑性高,既有黑皮诺的花香、果味,又有西拉的酒体结构。门西亚十分接近品丽珠葡萄(Cabernet Franc),所酿出的葡萄酒有着法国卢瓦尔河谷产区葡萄酒的香味特征,有红色水果和黑色樱桃的香气。
 
优质的门西亚能酿出清新而充满丰盈果味的红葡萄酒,酒味芳香,酸度充足,单宁柔和丝滑,具陈年潜力。
 
白葡萄品种
 
1.阿尔巴尼诺(Albariño)


阿尔巴尼诺被认为是西班牙独具特色、享有盛名的白葡萄品种。皮厚而果小,每植株的果实量不多。所酿制的酒具有高酒精度及酸度,有蜜桃的香气,酒评家多以有趣( interesting )来形容,因为它古怪多变,只要葡萄园的风水稍异,酿酒的手法和设备的些许不同,出来的效果便有很大的差异,在没有预知的情况下试酒,有时很难说出它的品种。
 
在西班牙下海湾产区(Rías Baixas),阿尔巴尼诺是常见品种,酿出的葡萄酒清爽芳香。
 
2.爱伦(Airén)
 
 
爱伦是西班牙种植最广泛的本土白葡萄品种。在西班牙,它常被用来作为酿造白兰地的原料,或者用以酿造氧化葡萄酒或高酒精度葡萄酒以供当地人消费。不过最近几年,在改进了葡萄酒酿造方法和处理技术后,爱伦还一直被用来酿造简单、清新的干型白葡萄酒,酒质较之以往也大幅提高。

 
五、西班牙葡萄酒在中国
 
在中国消费市场上,西班牙葡萄酒一直占有重要的份额和地位。随着国内消费者对于精品葡萄酒需求的增长,越来越多西班牙精品产区也更加受到关注。多样的西班牙葡萄酒,可以满足不同消费人群和消费场合的需求。
 
 
民以食为天,人们在阖家聚餐时,经常会带上白酒和葡萄酒。西班牙葡萄酒非常适合搭配中餐,单宁充沛、果味十足、酸度高且风味复杂的丹魄葡萄酒,就是配餐中的热门酒款;近年来取得很大成功的阿尔巴尼诺白葡萄酒,清新活泼的口感十分受欢迎,可以搭配用各种烹饪手法做出的美食。
 
卡瓦起泡酒(Cava)既可以作为开胃酒,也在闺蜜聚会和下午茶中,出现得越来越频繁。不同类型的雪利酒,在配餐方面十分灵活,从餐前小食到餐后甜品都可以轻松驾驭。
 
 
近年来受到疫情的影响,人们出国旅游的计划都暂且搁置,但在疫情之前,西班牙对国人而言一直都是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国家。根据西班牙工业商业及旅游部(Ministerio de Industria, Comercio y Turismo)发言人表示,在2018年时,中国的游客相比2017年就增长了26%,游客单日支出位列第三,人均为273欧元(约2039人民币)。

 
六、西班牙葡萄酒的常见术语
 
西班牙酒标或酒款介绍上常会出现很多西班牙语单词,了解其含义可以帮助我们更快地掌握酒款信息和特征:

 
Tinto,字面上的意思是“红”,一般指红葡萄酒
Blanco,字面上的意思是“白”,一般指白葡萄酒
Rosado,字面上的意思是“桃红”,一般指桃红葡萄酒
Clarete,介于红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之间的葡萄酒(类似于法国的淡红酒)
Espumoso,可以使用任何方式酿造的起泡酒
Cava,西班牙跨自治区用传统瓶中二次发酵法酿造的起泡酒
Vino Espumoso de Calidad,除了Cava产区之外用传统瓶中二次发酵法酿造的起泡酒
Vinos de Aguja,使用灌中二次发酵法(查马法)酿造的半起泡或微起泡酒
VOS,平均酒龄 20 年以上的雪利酒
VORS,平均酒龄 30 年以上的雪利酒
Dorado,卢埃达产区(DO Rueda)类似雪莉风格的黄金酒
Denominación de Origen Calificada,缩写为DOCa,优质原产地名称保护
Denominación de Origen,缩写为DO,原产地名称保护
Vinos de Pago,缩写为VP,单一葡萄园
Vinos de Calidad,缩写为VC,特殊地理标志保护的优质葡萄酒
Vino de la Tierra,缩写为VdlT,地区餐酒
Vino de Mesa,缩写为VdM,普通餐酒
Añada/Cosecha/Vendimia,年份
Viña/viñedo,字面上的意思是“葡萄园”,但经常被用作品牌名称的一部分
Cepa,葡萄藤
Bodega,酒庄
Criado y embotellado por,陈年并装瓶于
Embotellado por,装瓶商
Embotellado a la propiedad,酒庄装瓶
Barrica,橡木桶
Joven,新酒(参见上文西班牙陈年体系)
Roble,桶陈(参见上文西班牙陈年体系)
Crianza,陈酿(参见上文西班牙陈年体系)
Reserva,珍藏(参见上文西班牙陈年体系)
Gran Reserva,特级珍藏(参见上文西班牙陈年体系)
Añejo,表示该款酒在不大于600升的橡木容器或在瓶中,总的陈年时间达到24个月。
Noble,表示该款酒在不大于600升的橡木容器或在瓶中,总的陈年时间达到18个月。
Brut,绝干
Seco,干
Semidulce,半甜
Semiseco,半干
Dulce,甜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