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姿多彩的罗讷河谷葡萄酒

面积广阔的罗讷河谷产区(Côtes du Rhône)因为其风土的多样性,酿造出的葡萄酒也呈现出不同风格,同时这里的葡萄酒等级也与众不同。罗讷河谷产区的多样性吸引着众多的葡萄酒爱好者探索这里的魅力。
 
The Côtes du Rhône‘s vast diversity of terroir, make its diverse wine style. Thus, the Côtes du Rhône come out a clair wine classifcation, which help wine amateurs discover the charm of this region.

 Source:nterRhone  © Christophe Grilhé
 
这里是大仲马、雨果、老普林尼的灵感之地,是法国国王菲力普四世的偏爱之地,这里出产的葡萄酒还令众多酒评家及酒评机构赞不绝口......
 
这便是法国第二大法定葡萄酒产区——罗讷河谷葡萄园。沿着罗讷河由北向南呈带状分布的罗讷河谷葡萄园面积辽阔,达6万多公顷,因为地理位置的差异又分为了北罗讷河谷、南罗讷河谷两个部分,这里有着多姿多彩的葡萄酒。


 Source:nterRhone  © Christophe Grilhé
 
以罗讷河谷葡萄园里最具多样性的罗讷河谷产区(Côtes du Rhône)为例,多样的风土、种类繁多的葡萄品种造就了罗纳河谷葡萄酒的精彩。想要体会罗纳河谷有趣的地方,那就跟我们一起来看吧!
 
葡萄酒等级的多样性
 
作为老牌生产国,法国葡萄酒有着森严的等级制度,并且每个产区的等级制度并不相同。那么在罗讷河谷产区,葡萄酒是如何分级的?
 
罗讷河谷产区葡萄酒分为 4个级别:罗讷河谷大区级(Côtes du Rhône)法定产区、罗讷河谷村级(Côtes du Rhône Villages)法定产区、罗讷河谷带名村级(Côtes du Rhône Villages avec nom)法定产区、罗讷河谷特级法定产区(Crus des Côtes du Rhône)
 
罗讷河谷(Côtes du Rhône)大区级葡萄酒属于入门级,酒体中等、简单易饮,产量占罗讷河谷葡萄酒总产量一半左右。南罗讷河谷的面积比北罗讷河谷大很多,这一级别的葡萄酒多数产自南罗讷河谷。
 
 Source:nterRhone   © Serge Chapuis
 
罗讷河谷村庄级(Côtes du Rhône Villages)与罗讷河谷大区级葡萄酒相比,酒体更饱满、结构更强壮,风味特征更加突出。整个罗讷河谷共有 95 个村庄是罗讷河谷村庄级
 
在村庄级的基础上,目前有22个村庄可以在酒标上标注村名,即 “Côtes du Rhône Villages + 村名”的形式(但若所用的葡萄原料来自多个村庄,则不能标注),这个等级被称为罗讷河谷村级带村庄名(Côtes du Rhône Villages avec nom)法定产区,法规比普通村级更加严格。
 
这22个村庄分布在沃克吕兹省(Vaucluse)、德龙省(Drôme)、加尔省(Gard)、阿尔岱雪省(Ardèche)四个省。其中,沃克吕兹省包括了加达涅(Gadagne)、乌巢山丘(Massif d’Uchaux)、普朗德迪约(Plan de Dieu,又名:上帝之意)、皮梅拉(Puyméras)、罗阿克斯(Roaix)、萨布莱(Sablet)、圣赛西勒(Sainte-Cecile)、塞居雷(Séguret)、韦松拉罗迈讷(Vaison-la-Romaine)、瓦尔雷阿斯(Valréas)和维桑(Visan)。
 
分布于德龙省的村庄有:罗什古德(Rochegude)、尼永(Nyons)、鲁塞莱维尼(Rousset-les-Vignes)、圣莫里斯(Saint-Maurice)、圣庞塔莱翁-莱韦尼(Saint-Pantaleon-les-Vignes)和叙兹拉鲁斯(Suze-la-Rousse)
 
分布于加尔省及阿尔岱雪省的村庄有:许斯克朗(Chusclan)、洛丹(Laudun)、圣热尔韦(Saint-Gervais)和思酿阁(Signargues),圣安德(Saint Andéol)


 Source:nterRhone   © Christophe Grilhé
 
罗讷河谷特级法定产区(Crus des Côtes du Rhône)是罗讷河谷等级最高的葡萄酒。这一级别包含17个特级产区,是罗纳河谷卓越佳酿的代表
 
北罗纳河谷共有8个特级产区,由北至南分别为罗第丘(Cote-Rotie)、孔得里约(Condrieu)、格里叶堡(Chateau-Grillet)、圣约瑟夫(Saint-Joseph)、埃米塔日(Hermitage)、克罗兹-埃米塔日(Crozes-Hermitage)、科尔纳斯(Cornas)和圣佩雷(Saint-Peray)。
 
南罗纳河谷一共有9个特级产区,包括利哈克(Lirac)、塔维勒(Tavel)、吉恭达斯(Gigondas)、瓦给拉斯(Vacqueyras)、博姆-德沃尼斯(Beaumes-de-Venise)、万索布尔(Vinsobres)、拉斯多(Rasteau)和凯拉纳(Cairanne)等。
 
在博姆-德沃尼斯和拉斯多这两个特级产区中,各有一个独立的自然甜葡萄酒(Vin Doux Naturel)法定产区,即博姆-德沃尼斯麝香葡萄酒(AOC Muscat de Beaumes-de-Venise)和拉斯多自然甜葡萄酒(AOC Vin Doux Naturel Rasteau)产区。
 
葡萄酒的多样性
 
罗讷河谷的葡萄酒不仅有着不同的级别,而且由于其气候、品种的差异,葡萄酒的特点也各不相同。
 
北罗讷河谷属于温暖的大陆性气候,夏季炎热,阳光充足,秋季凉爽,冬季很寒冷,许多葡萄园坐落在靠近罗讷河的陡峭山坡上。沿着罗讷河往南,河谷变得越来越开阔,沐浴在地中海的阳光和海风之中的南罗讷河谷夏季漫长温暖,冬季温和,降雨量较北罗讷河谷少。同时,在罗讷河谷产区共有23个法定葡萄品种。受不同地理气候的影响,南北两个子产区的主要葡萄品种也不相同,北罗讷河谷是西拉的重要产区,而南罗讷河谷的明星品种是歌海娜。


 Source:nterRhone   © Bernard Favre
 
罗讷河谷出产着各种类型的葡萄酒,其中74%的AOC罗讷河谷葡萄酒是红的,16%是桃红,10%是白葡萄酒。8%的罗讷河谷葡萄酒被认证为有机葡萄酒。不同的产区的葡萄酒也拥有不同的特色。
 
罗讷河谷的红葡萄酒最为中国消费者所熟悉,经典的GSM混酿(歌海娜、西拉以及慕合怀特)口感丰富,酒体饱满,带有黑色水果、皮革和香料等典型风味。罗纳河谷的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产量相对小一些,但品种多,品质好,十分值得中国消费者留意。罗纳河谷的白葡萄酒风格变化很大,从维欧尼的清幽淡雅花香,到胡珊玛珊有着梨、金银花和草本植物香气,这些复杂的变化十分值得我们探索。罗纳河谷的桃红葡萄酒有着馥郁的成熟水果香气,能够很好地搭配各种美食,特别是能与味道较重及辛辣的菜肴很好地搭配。
 
作为法国最受关注的葡萄酒产区之一,罗讷河谷产区的多样性吸引着众多的葡萄酒爱好者探索这里的魅力。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