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自然,所以百变的罗讷河谷风土

自然中葡萄,在一年的生长周期里会经历种种的风霜雨露。夏日里恰到好处的一阵微风出来让葡萄免去了阳光的灼烧,而收获季里突如其来的一阵狂风暴雨却可能让果农一无所获。一年里自然的痕迹刻画出葡萄酒的风格,这就是风土的重要性。

 罗讷河谷风土
 Source: InterRhone © Christophe Grilhé
 
没有两片地区的风土会是一致的,一个地方特殊的风土造就了这里葡萄酒的个性。在法国第一个AOC诞生的产区——罗讷河谷(Côtes du Rhône AOC),这种个性展现得淋漓尽致。
 
古老的中央高原基底与年轻的阿尔卑斯山之间形成的通道上,罗讷河千万年的冲刷造就了两岸各异的风土特性。年复一年的灿烂阳光照射在罗讷河谷的陡峭山坡上,猛烈的密斯托拉风(Mistral)从北边吹来,带走了葡萄园间的湿气,使得葡萄能够健康生长。独特的风土条件让罗讷河谷的葡萄酒从中世纪开始就一直盛名在外。
 
罗讷河谷风土
Source: InterRhone © Christophe Grilhé
 
 
罗讷河谷风土
 
罗讷河谷是整个罗讷河谷葡萄园范围里最广的一个AOC,当然也称得上是多样性最为丰富的一个AOC。整个AOC范围涵盖了171个乡镇(Communes),涉及23个葡萄品种,超过5000位葡萄酒生产者参与其中。这一个个数字,便是罗讷河谷葡萄酒多样性的由来。

 罗讷河谷风土
 Source: InterRhone ©Gilles Deplanques
 
以蒙特利马尔镇(Montelimar)为地理中心,罗讷河两岸绵延250多公里的葡萄园被分为南北两部分。罗讷河谷南北两部分区域的风土有着明显差异。罗讷河谷的北部主要由中央高原古老的土层构成,土壤主要有砾石、石灰岩还有页岩。
 
这些土壤有着优越的排水性,让生长在陡峭山坡上葡萄让根部扎得更深,风味也更加丰富多变。罗讷河谷北部由大陆性气候主导,但也受部分地中海气候影响,夏季炎热干燥,冬季寒冷少雨。
 
罗讷河谷北部的地形十分独特,葡萄被种植在狭窄的梯田上,梯田传统上由粗大的花岗岩或片岩石墙支撑。种植在梯田上的葡萄能够以直角接收阳光的照射,为生长提供充足的能量。但如此陡峭的斜坡为日常的维护和采收带来困难,所以产量一直不高,但独特的风土条件能塑造这里的葡萄酒酸度爽脆,架构紧实,具有陈酿潜力的葡萄酒。
 
Côte-Rôtie 梯田
Source: InterRhone © Bernard Favre
 
而罗讷河谷南部则是另外一片天地。地形主要以缓和的山坡和罗讷河冲积平地为主,所以在南部的葡萄园里,常常会发现地面上有大片的鹅卵石。鹅卵石除了为葡萄酒提供了独特的景观,还能起到保温的作用,可以在白天收集并保存太阳的热量,并在凉爽的夜里释放出来。
 
罗讷河谷南部产区受地中海气候影响更加明显,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湿度较大。所以罗讷河谷南部产区常常诞生圆润、富有表现力的葡萄酒,喜欢圆润甜美风格葡萄酒的朋友可不容错过。
 
风土一词里关于土壤的内容说了不少,而罗讷河谷的“风”可更为有名。罗讷河谷的冬季和春季,从北部吹来干冷强劲的密斯特拉风(Mistral)袭击这里的葡萄园。密斯特拉风风速能达到100千米/小时,有时候会给农作物造成重大的损害。古代博物学家老普林尼形容这种风是“密斯特拉风,世界上没有人在暴力上超越它。”

 强劲的密斯特拉风
 Source: InterRhone © Roberto Petronio
 
但这种破坏性强的风却恰恰成为了罗讷河谷葡萄酒风土里的关键一环,密斯特拉风在春季可以降低温度减缓花蕾萌发,驱散霜冻,还能降低空气中的湿度,从而减少葡萄患霉菌病害的风险,这自然减少了农药的使用,对环境更为友好。
 
 
放眼未来的罗讷河谷
 
在有机种植理念深入民心的法国,罗讷河谷的环境友好理念也走在前沿。
 
罗讷河谷得益于自然条件的特殊,拥有实施环境友好种植理念的条件。近年来,罗讷河谷葡萄园纷纷开启环保与生态多样化行动,目的是更好地保护环境,利用葡萄园土壤,避免过度开发,并以更优化的方法提高葡萄品质。

 罗讷河谷自然环境多样性
 Source: InterRhone © David Bouscarle
 
目前罗讷河谷已有不少酒庄通过了高环境价值认证(HVE,Haute Valeur Environnemental)。高环境价值认证保证了农业实践中对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以及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土壤、水、生物多样性)的压力。
 
其实,罗讷河谷的环保理念很早就有了,众多酒庄和葡萄园秉承着为下一代着想的理念采用尊重环境的方式耕作,以保护罗讷河谷的风土、植被和微生物。为了实现这些目标,罗讷河谷制定了4条主要的承诺:1.保证所有流程都是透明的;2.保护生物多样性;3.尊重风土和保存资源;4.遗产传承。这些承诺越来越多地被罗讷河谷的生产者们所接受,并体现在各种行动中。这些行动已得到罗讷河谷的生产者们广泛认同,但在他们各自的操作方法上依然有自由度。

 因为对自然的尊重,所以才会有百变的风土
 Source: InterRhone © Christophe Grilhé
 
罗讷河谷实施尊重环境措施以来,大大地提高了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从植物到动物,到蕴藏于大自然的微生物,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让这片产区充满了生机。同时,生物多样性也是葡萄健康生长、产出优质果实的重要一环。自然界生物间的相互作用,在葡萄种植过程中能有效地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从而减少人工干预并提高土壤、环境及葡萄的品质。
 
对风土的尊重,对自然资源的珍惜成为罗纳河谷葡萄酒生产者的共识。对自然的保护将成为罗纳河谷每位参与者传承给下一代的珍贵遗产。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