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意大利葡萄酒?赶紧收藏这篇文章!

说到意大利葡萄酒,不少人第一反应就是“繁杂难懂,喝不明白”,即使是葡萄酒老饕,也不敢说自己很懂意大利酒。
 
 
这并不奇怪,意大利的酿酒历史悠久,有2000多种酿酒葡萄,20个法定产区,无数个子产区,葡萄品种丰富,种植面积广泛,即使是意大利人也很难真正说清楚、喝明白。
 
 
意大利葡萄酒的历史
 
作为旧世界葡萄酒产国中的一员,意大利有着相当悠久的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史。在公元前800年,希腊人将葡萄藤及酿酒技术带到意大利,使意大利的葡萄酒产量与品质得到了迅速发展。
 
希腊人曾将意大利称为“Oenotria”,意思就是“葡萄酿酒之地”。
 
到了公元前300年至公元元年,罗马人口增长至100万,对于葡萄酒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当时意大利已经向20多个地区出口葡萄酒。公元前146年,葡萄酒业蓬勃发展,意大利全国各地几乎都有大型的葡萄种植园,葡萄酒大规模生产。
 
随着罗马人在欧洲的版图扩张,意大利的葡萄酒也得以在欧洲广泛流通和传播。
 
 
然而,由于葡萄种植园的扩张速度飞快,供大于求的现象导致葡萄酒价格暴跌,甚至比水还要便宜。
 
于是在公元92年时,罗马皇帝多米蒂安 (Domitian)颁布法令,规定全境禁止新增葡萄酒并且摧毁一半现有的葡萄园用于种植粮食作物。虽然这条法令并没有得到切实有力的执行,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葡萄园的扩张速度。
 

随着罗马帝国的衰落,需求量减少,意大利葡萄酒也进入了低迷时期。但到了中世纪,教会的大力推广让意大利葡萄酒得以不断完善酿酒技术,葡萄酒在基督教中被誉为“上帝之血”,是弥撒时重要的饮品。当时,不少教会和修道院都会在庄园内种植葡萄,葡萄园得以扩大,朝圣者也将葡萄酒带往世界各地。
 
中世纪之后,欧洲迎来了文艺复兴时期。起源于佛罗伦萨的文艺复兴使意大利再次得到世人瞩目,不少艺术作品中就有葡萄酒的身影,比如世界知名的艺术作品《最后的晚餐》。在当时的社交中,葡萄酒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上流社会在举办宴会中,就一定会准备葡萄酒。
 

进入近现代时期后,意大利葡萄酒各项规定渐渐完善。1716年,托斯卡纳大公科西莫三世·德·美第奇(Cosimo III de'Medici)颁布法令,正式划定了基安蒂(Chianti)葡萄酒官方认定产区的范围,也称“科西莫边界”,意大利法定产区由此而生。
 
1773年,英国商人为了在长途海运中保持葡萄酒的稳定,在西西里岛本土葡萄酒里加入了白兰地,马萨拉酒(Marsala)由此诞生并畅销欧美市场近百年。
 

19世纪,科技的进步让葡萄酒得以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葡萄酒开始使用玻璃瓶装瓶,促进了葡萄酒贸易的便捷性和长期储存的可能性。
 
1860年,意大利统一后,葡萄酒的发展更加稳定并且有保障。但19世纪中后期的根瘤蚜虫病导致意大利葡萄园受到重创,直到采用嫁接技术,引入新的国际品种后,才逐渐缓过气来。
 

一战和二战期间,葡萄酒行业发展艰难,意大利葡萄酒侧重产量,成为全球廉价餐酒的主要来源地。战后,在一系列的政策改革下,意大利葡萄酒整体的品质与生产水平渐渐恢复。
 
60年代,意大利政府颁布正式的法律法规,规范葡萄酒行业。1966年,意大利政府颁布了法定产区(DOC)条例,1980年颁布了优质法定产区(DOCG)条例,葡萄酒分级制度愈加严格。1992年,地理保护标识等级(IGT)成立,意大利葡萄酒分级系统逐渐完善。
 

经过半个世纪的不断努力,意大利葡萄酒的品质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如今,无论是传统的ABBBC意大利葡萄酒还是新派的超级托斯卡纳,在国际上都非常受欢迎。
 
 
意大利的经典葡萄品种
 
意大利的葡萄品种数量相当多,总数超过2000多种,本土葡萄品种的种类繁多,国际葡萄品种反而并非在主导地位。常见的意大利本土葡萄品种包括:
 

 
红葡萄品种:
 
1.桑娇维塞(Sangiovese)
 
图片来源:Wine Folly
 
桑娇维塞是意大利种植面积最大的葡萄品种,也是意大利最重要的葡萄品种之一。用桑娇维塞酿造的葡萄酒口感浓郁,香气丰富,酸度高,单宁较重,有酸樱桃等红色水果的味道以及香草气息。
 
在意大利中部的托斯卡纳(Tuscany),大多数红葡萄酒都是由桑娇维塞酿制而成。知名的基安帝(Chianti)葡萄酒就是用桑娇维塞为主要葡萄品种,单宁充沛,酸度高,十分适合做配餐酒;在蒙塔奇诺(Montalcino)产区和蒙特普齐亚诺(Montepulciano)产区,红葡萄酒Brunello di Montalcino和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都是由100%桑娇维塞酿造,葡萄酒在橡木桶中的陈年时间比基安帝葡萄酒更长,酒体更加丰富,口感更加强劲,果味也更加浓郁,陈年潜力非常强。
 
2. 内比奥罗(Nebbiolo)
图片来源:Wine Folly
 
内比奥罗不仅是意大利最杰出的葡萄品种之一,在国际上也是赫赫有名。在皮埃蒙特(Piemonte)产区,内比奥罗的表现最为出色,用它酿造的葡萄酒酒颜色较浅,香气复杂且较为浓郁,有红色水果、玫瑰花的香气,酸度高,单宁紧致,有陈年潜力。
 
陈年后的内比奥罗葡萄酒颜色会变深一些,发展出紫罗兰、草莓、蘑菇等香气,整体更加细腻复杂。经典的用内比奥罗酿造的葡萄酒有巴罗洛(Barolo)和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品质非常出众。
 
3. 黑珍珠(Nero d'Avola)
 
黑珍珠是西西里岛上种植最广泛的著名红葡萄品种。早期,黑珍珠常用于混酿,从90年代末开始,用黑珍珠酿造的单一品种葡萄酒渐露锋芒,这种葡萄酒色泽浓郁,酒体饱满,带有李子和甜巧克力味道,酸度和单宁含量都很高,陈年潜力强。
 
正因如此,人们也称赞黑珍珠葡萄酒是“最具有勃艮第风格的西西里葡萄酒。”
 
4. 艾格尼科(Aglianico)
图片来源:Wine Folly
 
艾格尼科是来自意大利南部的红葡萄品种,是当地种植最广泛的葡萄品种。这种葡萄具有天然的高酸度,酿出的葡萄酒有黑色浆果、泥土、黑松露等气息,酒体饱满,单宁强劲。
 
艾格尼科葡萄酒的陈年能力很强,年轻时饮用口感会比较酸涩,但在陈年一段时间后,会展现出天鹅绒般丝滑的单宁,口感浓郁,有咖啡和皮革的香气,甚至被誉为“南意大利的巴罗洛”。
 
白葡萄品种:
 
1. 歌蕾拉(Glera)
 

歌蕾拉是用来酿造意大利著名起泡酒普罗塞克(Prosecco)的白葡萄品种,广泛种植于威尼托(Veneto)产区和弗留利(Friuli Grave)产区。
 
用歌蕾拉酿造的起泡酒酸度高,口感清新,酒体轻盈,有青苹果、甜瓜、金银花等花果香气,口感微甜,酸度爽脆,是很好的夏日饮料和开胃酒。
 
2. 特雷比奥罗(Trebbiano)
 

特雷比奥罗有一个人们更为熟知的名字:白玉霓(Ugni Blanc),是意大利种植面积最广的白葡萄品种。在意大利所有的DOC级别白葡萄酒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是用特雷比奥罗酿制的。这种白葡萄酒果香浓郁,有柠檬等柑橘类水果的香气,还带有一丝桂皮、丁香气息。
 
在意大利中部的阿布鲁佐(Abruzzo)产区和拉齐奥(Lazio)产区的特雷比奥罗白葡萄酒品质杰出,风格优雅,陈年潜力较强,甚至可达15年以上。
 
3. 维蒙蒂诺(Vermentino)
图片来源:Wine Folly
 
维蒙蒂诺是一个芳香型白葡萄品种,广泛种植于撒丁岛(Sardegna)和利古里亚(Liguria)产区。用这种葡萄酿出的白葡萄酒酸度高,口感清新,带有桃子、柑橘、柠檬等新鲜的水果香气和一丝矿物质气息。
 
也有酒庄会采用迟摘及橡木桶陈酿的方法,将维蒙蒂诺葡萄酒做得风格更加浓郁,价格也会相对更高。
 
 
意大利的经典产区
 
除了2000多个葡萄品种以外,意大利还有20个法定产区,这也是消费者在选择意大利葡萄酒时无从下手的原因之一。人们所熟知的经典产区有威尼托(Veneto)、托斯卡纳(Tuscany)和皮埃蒙特(Piedmont),读懂意大利产区地图,这3个产区一定要了解:
 
1. 威尼托
 

威尼托拥有14个DOCG级别法定产区,29个DOC级别法定产区,产区内葡萄园的面积和产量都很大,不少优质的红、白葡萄酒就是来自威尼托。
 
威尼托产区内有2个子产区值得关注,分别是瓦坡里切拉(Valpolicella)和苏瓦韦(Soave)。
 

瓦坡里切拉产区内的瓦坡里切拉雷乔托(Recioto della Valpolicella)和阿玛罗尼瓦坡里切拉(Amaronedella Valpolicella)是2个DOCG级别法定产区,这里最出名的是使用风干葡萄来酿造的阿玛罗尼红葡萄酒,酒体丰满,酒精含量高(一般在15%以上),有甘草、烟草、巧克力等复杂浓郁的风味,陈年能力极强。
 

苏瓦韦产区内的雷乔多苏瓦韦(Reciotodi Soave)和超级苏瓦韦(Soave Superiore)也是2个DOCG级别法定产区,这里的白葡萄酒非常出名。
 
超级苏瓦韦法定产区干白葡萄酒(Soave Superiore DOCG)在采摘后第一年的9月1号之后才能上市且必须在瓶中陈酿至少3个月,这种干白完美展现了苏瓦韦葡萄酒清爽易饮的特色,并且具有很强的陈年能力,可以高达10年以上,陈年后的葡萄酒香气深邃,口感复杂浓郁。
 

苏瓦韦巧多法定产区风干甜白葡萄酒(Reciotodi Soave DOCG)是选用卡尔卡耐卡(Garganega)葡萄串上半部分的葡萄,在风干后酿造而成,在杯中色泽呈明亮的金黄色,口感顺滑甜蜜,令人愉悦,是非常珍贵的甜白葡萄酒。
 
除了以上提及的红、白葡萄酒外,威尼托的普罗塞克(Prosecco)起泡酒近年来也备受关注,是意大利最受欢迎的起泡酒,在国内外的销量都很高。
 
2. 托斯卡纳
 

不少人一开始接触葡萄酒,喝的就是来自托斯卡纳的酒款。这个产区以红葡萄酒为主,主要的酿酒葡萄是桑娇维塞(Sangiovese),产区内有11个DOCG(保证法定葡萄酒产区)以及34个DOC(法定葡萄酒产区)级别葡萄酒,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著名的DOCG包括经典基安帝(Chianti Classico)、基安帝(Chianti)和布鲁奈罗蒙塔希诺(Brunello di Montalcino)。
 

经典基安帝葡萄酒是意大利五大DOCG级别葡萄酒之一,以“黑公鸡”为标志,年轻时花香四溢,带有香料气息,酒体浓郁,随着陈年时间的增长,还会发展出烟草和皮革等味道。
 
经典基安帝葡萄酒又分为3个等级,在上市前有12个月/24个月/30个月的不同熟成时间要求,规定十分严格。
 

布鲁奈罗葡萄酒根据产区法规要求必须用100%桑娇维塞酿造,以香气复杂、风味浓郁和陈年能力强著称。年轻时会展现出新鲜花果的香气,陈年后单宁顺滑,有成熟的水果味道以及咖啡、泥土等复杂的气息。
 
普通的布鲁奈罗葡萄酒在采收后第五年的1月1日之后才能上市,并需要在在橡木桶中陈年2年、瓶陈4个月,珍藏级别则要第六年才能上市,并至少在橡木桶中陈酿2年、瓶陈6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y)从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起给传统的托斯卡纳葡萄酒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意大利葡萄酒有非常严格的法律规定,如果酒庄使用外来品种(如梅洛、赤霞珠等)来酿造葡萄酒,即使品质再高也不能使用DOC或DOCG等级,只能用IGT或VdT,但即使这样,来自超级托斯卡纳的葡萄酒仍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比如著名的“酒王”西施佳雅(Sassicaia)就是用赤霞珠和品丽珠进行混酿,虽然在一开始面世时被归类为日常餐酒,但其杰出的品质不容置疑,法规和分级制度也不得不让步,破格提升博格利产区(Bolgheri)至DOC级别,超级托斯卡纳可是不容小觑!
 
3. 皮埃蒙特
 

皮埃蒙特于意大利,犹如勃艮第于法国,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皮埃蒙特是意大利最大的DOC和DOCG葡萄酒产区,产区内有4个DOCG级别的子产区,酿酒葡萄基本上都是本土品种且多为单一酿造。
 
常见的红葡萄品种包括巴贝拉(Barbera)、多姿桃(Dolcetto)和内比奥罗(Nebbiolo),白葡萄品种是莫斯卡托(Moscato),用莫斯卡托酿造的阿斯蒂(Asti)起泡酒和阿斯蒂莫斯卡托(Moscato d’Asti)口感甜美,香气清新,酒精度低,在全球都很受欢迎。
 

巴罗洛(Barolo)和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是皮埃蒙特产区内最受关注的2个DOCG级别的子产区。巴罗洛产区的葡萄酒用100%内比奥罗葡萄酿制而成,酸度和酒精度都比较高,香气馥郁,酒体丰满,有很好的陈年潜力。
 
传统的巴罗洛葡萄酒因为单宁强劲,需要10年以上的陈年时间,而现代派的巴罗洛葡萄酒缩短了发酵时间并采用新的小橡木桶陈年,风味更偏国际化,这也引起了“传统派”和“现代派”之间的“巴罗洛之战”。
 

巴巴莱斯科距离巴罗洛不远,两者的风土和葡萄酒风格都颇为相似。巴巴莱斯科也是用100%内比奥罗酿造,需要满足一定的陈年时间和产量要求。传统的巴巴莱斯科葡萄酒使用老旧的大橡木桶进行长期的陈年,年轻时果味浓郁,带有丁香、肉桂气息,陈年后展现出更加复杂的风味,比如豆蔻、森林地表、动物皮毛等香气。
 
现代派的巴巴莱斯科葡萄酒利用现代化设备缩短发酵时间,使用法国小橡木桶赋予葡萄酒更多橡木风味,口感会更加顺滑易饮。
 

悠久的历史,多样的葡萄品种,风土各异的产区,造就了意大利葡萄酒的多姿多彩。人们对于意大利葡萄酒的印象,正是它独有的特色与魅力。意大利葡萄酒也正因如此,受到全世界葡萄酒爱好者的喜爱。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