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篇文章读懂西班牙葡萄酒,有多难?

西班牙葡萄酒产区一景
 
“你喝到的第一口西班牙葡萄酒是什么?”
 
这个问题如果放到10年前,大部分人的回答可能都是里奥哈的丹魄葡萄酒。但现在,你肯定会听到各种各样的答案。加利西亚的阿尔巴利诺葡萄酒酸度可口,带有微妙的矿物味和咸鲜味;卡斯蒂利亚-莱昂产区的丹魄葡萄酒,果味浓郁,单宁抓人;里奥哈产区新派和旧派酿酒风格截然不同,它的葡萄酒有无限可能性;普里奥拉托产区的老藤歌海娜和佳丽酿,哪个爱酒的老饕还没喝过?
 
更别说雪利酒、卡瓦酒、马拉加酒等西班牙特有的酒款,每一款单独拿出来,都能再写一篇文章。
 
沐浴着阳光的葡萄藤
 
别误会,我并不是要说里奥哈已经过时了。作为西班牙最为出名的产区之一,里奥哈在遵循传统的同时也能够容下大胆与前卫,新旧交融是西班牙葡萄酒最迷人的地方,也是西班牙葡萄酒能够在世界葡萄酒版图上站稳脚跟的原因。
 
作为全世界葡萄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西班牙多样的风土气候以及丰富的葡萄品种,给了酿酒师更多的可能性。此外,西班牙对于葡萄酒的法规十分明确,自1932年创立以来,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以保证整个制度更符合今天市场对高品质葡萄酒的要求。无论是从多样化还是品质的角度而言,西班牙葡萄酒都在与时俱进。
 
在产区内随处可见排列整齐的葡萄园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们会和大家一起探索西班牙葡萄酒正在发生的变化以及那些鲜味人知的故事。那么第一篇文章,就让我们先从西班牙葡萄酒的品质与多元来讲起。
 
 
西班牙风土条件
与葡萄品种的多元化
 
西班牙拥有如此多风格迥异的葡萄酒,与其广阔的葡萄种植区域有关。从南到北,不同产区的气候类型、土壤条件、葡萄品种以及葡萄酒类型都各有千秋。在本文中,我们细数西班牙众多产区中的5个代表性产区以及其特色酒款
 
1. 加利西亚产区(Galicia)
 
加利西亚沿海子产区
 
加利西亚位于西班牙西北部,是一个沿海产区,也是西班牙干白葡萄酒最出众的一个产区。这得益于广阔的大西洋带来了全年温和、凉爽、潮湿的气候,让葡萄成熟时间更长,生长速度更加缓慢,从而能够积累到很好的酸度和丰富的果香,尤其是白葡萄品种:阿尔巴利诺(Albariño)。
 
阿尔巴利诺是伊比利亚半岛上最古老的葡萄品种之一,在加利西亚产区的阿尔巴利诺主要种植在风化的花岗岩和板岩土壤上,酿造出来的葡萄酒拥有典型的矿石味和咸鲜味,口感顺滑,酸度爽口,风味十足,令人垂涎欲滴,很适合搭配当地盛产的海鲜。此外,在该产区内,人们还会将葡萄残渣进行二次蒸馏,酿造成著名的加利西亚烧酒,深受当地人的喜爱。
 
2. 卡斯蒂利亚-莱昂产区(Castilla y Leon)
 
卡斯蒂利亚-莱昂产区内的老藤葡萄树
 
卡斯蒂利亚-莱昂产区是西班牙17个自治区中面积最大的省份,约占全国总面积的五分之一,产区内有不少老藤葡萄树,2000多年以来,葡萄栽培一直都是卡斯蒂利亚-莱昂产区的重要经济活动。这里的气候有很强的大陆性特征,夏季炎热干燥,冬季寒冷,昼夜温差很大,降雨量低,贯穿全境的杜埃罗河为葡萄提供了充足的水分。产区的红葡萄酒最为出色,尤其是用丹魄(Tempranillo)酿造出的葡萄酒。
 
由于气候差异大及土壤贫瘠,葡萄藤要深深扎入土层,能吸收到足够的养分。因此卡斯蒂利亚-莱昂产区的丹魄相比其他产区,果味更足,酸度更高,果皮中的单宁含量更多,果肉更加多汁,能够酿造出颜色更深,黑色果味更加浓郁,单宁更抓人的葡萄酒。
 
3. 里奥哈产区(Rioja)
 
位于内陆的里奥哈产区
 
里奥哈产区是西班牙最著名的产区之一,位于中北部的内陆地区,可细分为3个子产区:上里奥哈(Rioja Alta)、东里奥哈(Rioja Oriental)和里奥哈阿拉维萨(Rioja Alavesa)。整体气候温暖干燥,温度和年降雨量适中,非常适合葡萄种植。
 
里奥哈阿拉维萨位于产区北部,海拔相对较高,受大西洋海洋气候影响较大。因此,这里出产的葡萄酒相对其他2个子产区而言,酸度更高,香气更微妙,酒体更加轻盈。上里奥哈位于产区的西北部,气候受大西洋影响较弱,比较温凉。里奥哈产区最优质的的葡萄和葡萄酒,大部分出于此地。东里奥哈位于产区的东南部,地势最低,受大陆性气候影响更多,气候温和干燥,出产的葡萄酒会更加饱满,风味浓郁。
 
里奥哈各子产区土壤类型和微气候都不同
 
正是不同的土壤类型和微气候,成就了里奥哈葡萄酒的多样性。酿酒师也会将不同子产区的葡萄酒调配在一起,获得风格更加完整的酒款。
 
红葡萄品种在里奥哈占据主导地位,红葡萄酒产量占总产量的90%以上。主要的红葡萄品种包括:丹魄、歌海娜(Grenache)、马士罗(Mazuelo)和格拉西亚诺(Graciano)。里奥哈是丹魄的故乡,这里干燥的环境让丹魄不易受到病虫危害,舒适的气温和充足的光照,又能够让丹魄在保持极佳的酸度和清新度同时,得以充分成熟。以往酿造丹魄的传统方法是使用美国橡木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酿酒师倾向于使用法国橡木桶,凸显丹魄优雅细腻的风格和品种特色。
 
歌海娜葡萄
 
歌海娜在里奥哈通常用于混酿,给丹魄提供香气和酒体。用歌海娜酿造的葡萄酒,酒精含量高。温暖气候下,酒体饱满,香气浓郁。凉爽气候下,风格细腻,结构平衡,会用于酿造桃红葡萄酒。
 
里奥哈的白葡萄酒只占年产量的7%-8%。维奥娜(Viura)是最常见的白葡萄品种,产量高,酿造出来的酒款果味馥郁,带有芬芳的花香,酸度高,喝起来十分爽口。
 
4. 加泰罗尼亚产区(Catalonia)
 
艺术气息十分浓厚的加泰罗尼亚产区
 
加泰罗尼亚产区位于西班牙的东北部,位于地中海岸边,非常繁华富有,艺术气息浓厚。这里是西班牙起泡酒卡瓦(Cava)的发源地。在二十世纪初,随着加泰罗尼亚产区的崛起,普里奥拉托成为了西班牙第二个DOCa产区,登上世界优质葡萄酒的舞台。
 
佩内德斯(Penedes)是加泰罗尼亚产区内最大的法定产区,盛产卡瓦起泡酒。卡瓦与香槟的酿造方法相同,但能够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味道,而这主要和葡萄品种有关。常用来酿造卡瓦的葡萄是马家婆(Macabeo)、帕雷拉达(Parellada)和沙雷洛(Xarel-lo),马家婆的比例最大,用来提供花香和果味,帕雷拉达提供酸度和新鲜感,沙雷洛提供坚实的结构和矿物质味。
 
西班牙优质起泡酒卡瓦
 
卡瓦酒有自己的分级,根据酒泥陈酿的时间可以被分为4个等级,根据残糖量的不同又可被分为7种类型(从甜型到天然极干型)。
 
从品质而言,大多数无年份的卡瓦酒就已经拥有细腻的气泡,散发着柑橘、青柠、青苹果等清香,有酒泥陈酿带来的烘烤和坚果气息,酒体轻盈,口感顺滑。而那些伟大年份的卡瓦,由于酿造更为严格,所以风味也会更加浓郁,口感醇厚,深受不少行家的喜爱。
 
普里奥拉托的葡萄园
 
普里奥拉托是加泰罗尼亚产区内另一个相当知名的子产区。受地中海影响,这里的气候有明显的大陆性,夏季漫长并且炎热干燥,降雨量少,是西班牙最温暖、干燥的产区之一。
 
葡萄园位于梯田及非常陡峭的山坡上,土壤极具特色,是红色板岩和云母石英碎片为主,这种土壤凉且潮湿,葡萄藤根能够穿透红板岩断层去寻找水源,细小的云母和石英又能够反射阳光,传递热量,让葡萄得以充分成熟,所以酿出的葡萄酒风味非常浓郁,并且带有明显的矿物特征。
 
位于梯田和陡峭山坡上的葡萄园
 
普里奥拉托可谓是西班牙的后起之秀,由于地理环境干燥且贫瘠,早前这一带的果农相对贫困,没有能力去重新改建葡萄园,无意中使很多高龄且优质的老藤得以保留,老藤歌海娜和佳丽酿是这里的骄傲,虽然产量普遍较低但非常优质。
 
经典的普里奥拉托就是由古老的歌海娜和佳丽酿葡萄酿制而成,带有浓厚的甘草、香料、红色和黑色水果味道以及橡木桶带来的烘烤气息和板岩带来的独特矿物味道,强壮且优雅,饱满又细腻,陈年能力非常强。
 
5. 安达卢西亚产区(Andalucia)
 
西班牙南部的安达卢西亚产区
 
安达卢西亚产区位于西班牙的南部,由于产区占地面积广,所以各地的风格迥异,不同的气候和土壤造就了多样的葡萄酒风格。
 
西海岸受大西洋影响较多,著名的雪莉酒产区赫雷斯(Jerez)就位于此地。从海岸吹来的潮湿海风能够让赫雷斯的葡萄园保持湿度,同时也能让温度得到调节,整体偏凉爽,就像是一个天然的空调,有利于葡萄保留较高的酸度。加上日照充足,葡萄也能够充分成熟。
 
赫雷斯产区的白葡萄品种
 
赫雷斯还有各具特色的土壤,包括沙土、黏土和白垩土,其中白垩土能够在雨季吸收水分,在雨季后又变干形成干燥的硬壳,为葡萄反射阳光,给根茎提供水分。
 
天气和土壤都很适合佩德罗—西门内(Pedro Ximénez)、帕罗米诺(Palomino)和麝香(Moscatel)等葡萄的生长,产自赫雷斯的雪利酒(Sherry)品质很高,根据含糖量和熟化时间的不同,也有自身相应的分级系统。
 
西班牙的阳光-雪利酒
 
除了雪利酒外,赫雷斯还出产一种知名烈酒:赫雷斯白兰地(Brandy de Jerez)。它和雪利酒一样,要经过索莱拉(Solera)系统陈年,葡萄品种主要用的是爱伦(Airen),也可以使用帕罗米诺。赫雷斯白兰地是西班牙白兰地的代表,与干邑、雅文邑并成为全球三大白兰地。
 
安达卢西亚南部被地中海气候所围绕,夏季和秋季炎热干燥,春季和冬季温和,降雨量低。地势多样,有山谷斜坡,也有丘陵和平原。土壤以白垩土、石灰岩和黏土为主。炎热干燥的气候很适合佩德罗—西门内生长,马拉加酒(Malaga)就诞生于此。
 
马拉加产区内正在工作的酒农
 
马拉加酒是以马拉加产区命名,传统上只用佩德罗—西门内和麝香葡萄酿造。马拉加强化葡萄酒的酒精度在15%-22%,年轻的马拉加葡萄酒有花卉和水果味道,陈年后的马拉加风味更加复杂,不同酒龄有截然不同的口感与表现,按照酿造工艺和陈年熟化时间,有相应的分级。这个产区仅有16个生产商,但酿造的葡萄酒却位居西班牙顶级甜型葡萄酒之列。
 
 
西班牙葡萄酒的品质等级
和陈年标准
 
西班牙葡萄种植历史悠久,大约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000年。在葡萄酒产业的发展中,人们渐渐认识到对于本国葡萄酒修订法律保护的重要性。于是在1932年,西班牙就创立了原产地命名制度(Denominacion de Origen,简称DO),并于1970年做了修订。
 
1932年西班牙创立了原产地命名制度
 
到2003年,为了响应欧盟的标准,西班牙在原制度的基础上做了调整,使整个制度更加完善,将西班牙葡萄酒从低到高分为六个等级。
 
在这6个级别中,Vino de Mesa(简称:VDM)和Vino de la Tierra(简称:VDLT)的产量较大,对于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方面的要求,也不像Denominacion de Origen(简称:DO)级别那么严格。Vinos de Calidad con Indicacion Geografica(简称:VCIG/VC)是在2003年才引入的,只有在该级别5年以上的产区,才有资格申请进入DO级别。
 
西班牙葡萄酒有明确的等级
 
DO级别在1988年以前,一直都是西班牙葡萄酒的最高等级。这一级别对于葡萄园的管理和葡萄酒酿造方面的要求都更加严格。目前,西班牙一共有70个DO产区,每个产区有各自的管理委员会,负责制定各产区的种植和酿造标准。
 
Denominacion de Origen Calificada(简称:DOC/DOCa)等级于1988年设立,只有获得DO等级10年以上的产区,才可以申请成为DOCa,该等级的法规要求也更加严格。至今为止,西班牙只有2个DOCa产区,分别是里奥哈和普里奥拉托。前者于1991年4月获得该称号,后者则是在2009年7月,正式确认成为DOCa产区。
 
目前西班牙只有2个DOCa产区
 
和VC等级确立的时间相同,Vino de Pago(简称:VP)也是在2003年时才引入西班牙葡萄酒的分级系统中。该等级的葡萄酒必须使用酒庄自有葡萄园生产的葡萄,在酒庄内酿造、陈年和装瓶。在2003年确认该等级时,仅有10家酒庄拥有VP资质,2013年时增至13家,截至去年,获得VP称号的酒庄已有22家,约占西班牙酒庄总量的0.4%。
 
除了葡萄酒的分级制度外,西班牙对于葡萄酒的陈酿时间也有相应的5个分级。
 
经过橡木桶陈年的葡萄酒
 
Joven代表的是新酒,在发酵完成后直接装瓶或者葡萄收获后的来年就可以上市,装瓶前没有经过橡木桶陈年或是陈年的时间很短。
 
Roble代表的是在桶中已陈年一段时间的葡萄酒,陈年时间需要标注在酒标上,一些法定产区会规定最短陈年时间,还有一些产区不使用这个等级的酒标,所以该等级不是很常见。
 
Crianza级别的红葡萄酒需要陈酿至少两年才能上市,其中至少6个月在橡木桶中熟成,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在出厂前需要至少陈酿18个月,其中橡木桶熟化时间不低于6个月。
 
西班牙对于葡萄酒陈年的时间分级明确
 
Reserva级别的红葡萄酒在上市前要陈酿3年时间,其中至少1年在橡木桶中陈酿。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至少要2年陈年时间,其中6个月在橡木桶内陈酿。
 
Gran Reserva级别的葡萄酒在极好的年份才会酿造。红葡萄酒要求陈酿5年,其中至少18个月在橡木桶内陈酿。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至少要4年的陈年,其中6个月在橡木桶内陈酿,因此这个级别的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非常罕见。
 
西班牙葡萄酒的品质与多元共存
 
70多个法定产区,各有特色的风土气候,西班牙葡萄酒文化与多样性,远不是一篇文章就能说得清楚。漫长的葡萄酒历史与发展就像是从点到线的过程,让西班牙葡萄酒随着时间的发展被世人看见和认可。
 
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产区在崭露头角,表现出其不可小觑的实力。去亲自开一瓶西班牙葡萄酒试试看吧,你一定会为其品质而感到惊艳!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