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带你解锁西班牙等级制度百年变迁

 
西班牙位于欧洲西南部的伊比利亚半岛,国土辽阔的西班牙具有悠久的酿酒历史,在数万年前就是各种酿酒葡萄的聚集之地。西班牙也是全世界最具有多元性的产酒国之一,葡萄酒风格多种多样,既有用传统风格酿造、经橡木桶陈年的红葡萄酒,也有用现代方法酿造,果味充沛的白葡萄酒。
 
西班牙作为传统的酿酒国家,有一整套完善的葡萄酒法规。西班牙的葡萄酒法规自1932年创立以来,一直与时俱进,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以保证整个制度更符合当下市场对高品质葡萄酒的要求,西班牙具有原产地名称保护(Denominacion de Origen,简称DO)的葡萄酒正在以高品质、独特风格与酿造技术的突出体现而被国际市场认可,原产地名称保护体系也是西班牙葡萄酒品质和多元的保障。
 
 
西班牙原产地命名制度(DO)
的诞生与等级划分
 
西班牙葡萄酒法规始于里奥哈(Rioja),于1926年成立产区法规委员会。1932年,西班牙建立法定产区制度,全国划定19个法定产区(Denominacion de Origen),每个DO可成立所属法规委员会制定规范,葡萄酒法定产区制度由此开始建立。
 
 
此后的几十年间西班牙管理法规经历数次更新,并在1970年进行了修正,内容包括:成立全国范围的监理机构、规范从种植到酿造各个环节作业方式、产品品质层级划分,以及接轨欧盟分级系统等。
 
在西班牙,满足欧盟原产地保护标签PDO的包含了优质原产地名称保护(Denominación de Origen Calificada,缩写为DOCa)、原产地名称保护(Denominación de Origen,缩写为DO)、特殊地理标志保护的优质葡萄酒(Vinos de Calidad,缩写为VC)和单一葡萄园(Vinos de Pago,缩写为VP);而满足欧盟地理标志保护标签PGI的是西班牙地区餐酒(Vino de la Tierra,缩写为VdlT)。除了这几个以外的就属于没有地理标识的普通餐酒,一般用Vino de Mesa,缩写VdM来标识。
 
 
西班牙葡萄酒最高等级DOCa
 
西班牙葡萄酒最高等级是优质原产地名称保护(Denominación de Origen Calificada,缩写为DOCa)的规定起源于1988年。目前,西班牙仅有两个DOCa级别产区,分别是里奥哈和位于加泰罗尼亚省的普里奥拉托产区(Priorat)。
 
法规规定,要获得DOCa这个最高等级,必须要获得DO等级后的十年才能申请,并且产区须持续保持高品质的出产以及良好的声望。相比较其他DO产区,这两个DOCa对于品质的要求更加高,酿出的葡萄酒也能够更加好地反映当地的风土和酿酒的传统,是西班牙葡萄酒历史和品质最好的代表,葡萄酒的平均价格也位于所有产区的前列。据悉,杜埃罗河产区于2008年通过了DOCa级别的审批,成为DOCa级别指日可待。
 
 
已有68个产区获得原产地名称保护(DO)
 
在DOCa等级之后,是原产地名称保护(Denominación de Origen,缩写为DO),这个等级相当于法国的AOC、意大利的DOC,整个西班牙目前有68个DO。每个DO产区都需要满足最基本的质量要求、葡萄品种和栽培方式的限定,并位于一定的地理位置。作为DO的酒,需要满足更加严格的标准:指定的葡萄品种、更低的产量、更严苛的陈年要求等,并且酿造出来的酒需要能够反映当地的风土特征与传统。
 
在DO等级之下是VCIG的等级:特殊地理标志保护的优质葡萄酒(Vinos de Calidad,缩写为VC),这个等级是西班牙法定产区酒的基础等级,一个产区需要获得VCIG等级满5年,才可以有资格申请DO级。目前西班牙一共有7个VC产区。
 
 
以上就是近百年来西班牙原产地命名制度诞生的历史进程,法规和数字看起来虽然略显枯燥、严苛,但却是一个产酒国家为推动葡萄酒行业的规范与健康发展而不懈做出努力,对于全世界对西班牙美酒的爱好者来说,也是最大的保障。
 
现在,让我们一起来游历西班牙著名的产区,沉浸到产区的风土与美酒故事中吧!

 
 
风土气候的多元性
为西班牙葡萄酒带来多种可能
 
西班牙有三种主要的气候带,北部和西部的沿海产区属温和的海洋性气候,以大西洋系统为主的绿色西班牙(Green Spain)地区是西班牙降雨最多的地方,这里的葡萄园享受着清凉的海风和雾气,这块区域一共包含了8个DO产区,主要出产新鲜酸爽、果香突出的红、白葡萄酒。在国际上知名度最高的是1988年获得DO的下海湾地区(DO Rías Baixas),以阿尔巴利诺(Albariño)品种酿出的清新果香的高品质干白葡萄酒著称。
 
绿色西班牙的8个DO包括:
 
DO Chacolí de Álava - Arabako Txakolina
DO Chacolí de Bizkaia - Bizkaiko Txakolina
DO Chacolí de Getaria - Getariako Txakolina
DO Monterrei
DO Rías Baixas
DO Ribeiro
DO Ribeira Sacra
DO Valdeorras
 
 
稍微靠近内陆一些的地方是杜埃罗河谷区域(Duero River Valley),这块区域一共包含了9个DO产区。这里受到著名的流经西班牙与葡萄牙的杜埃罗河河流的影响,山脉的保护与海拔带来了昼夜温差,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这里能够产出具备结构感和浓郁果香的红葡萄酒。其中,杜埃罗河岸(DO Ribera del Duero )以酿造高品质的丹魄红葡萄酒(当地被称为 Tinta del País 或 Tinto Fino)著称,葡萄酒在年轻时新鲜果香,同时具有巨大的陈年能力,在国际上饱受赞誉。
 
杜埃罗河谷区域9个DO包括:
 
DO Ribera del Duero
DO Rueda
DO Toro
DO Bierzo
DO Arribes
DO Tierra del Vino de Zamora
DO Arlanza
DO Cigales
DO Tierra de León
 
 
紧挨着杜埃罗河谷区域的是埃布罗河谷区域(Ebro River Valley),这块区域一共包含了6个DO产区。这里同时受到了大西洋、内陆和地中海的影响,而埃布罗河也滋养了山谷,带来了各种独特的土壤。当地有能力酿造各种不同风格的葡萄酒,红葡萄品种丹魄是这个产区绝对的主角,歌海娜(Garnacha)也有很好的表现。率先获得DO以及DOCa的里奥哈产区无疑是这个区域备受关注的产区,出产了大量西班牙优质的葡萄酒。
 
埃布罗河谷区域的6个DO包括:
 
DOCa Rioja
DO Navarra
DO Campo de Borja
DO Cariñena
DO Calatayud
DO Somontano
 
里奥哈产区(DOCa Rioja)
 
 
1926年,里奥哈成为第一个获得DO的葡萄酒产区,并在1991年晋升为DOCa,一直保持着高水准的出品。里奥哈位于西班牙北部,其分为3个不同的子产区:上里奥哈(Rioja Alta)、东里奥哈(Rioja Oriental)和里奥哈阿拉维萨(Rioja Alavesa)。
 
不同的地貌与气候,葡萄园中独特的土壤类型和微气候,成就了里奥哈葡萄酒的多样性。里奥哈出产的红葡萄酒闻名于世,最知名的是丹魄为主的单酿或混酿,西班牙最具代表性的葡萄品种丹魄在这里获得优秀的表现。丹魄其赋予了西班牙著名红葡萄酒十足的骨架。由其酿造的葡萄酒充满浓郁的红色水果的味道,还带有泥土和草本植物的气息。此外,有8个白葡萄品种获准用于酿造里奥哈白葡萄酒。
 
 
里奥哈也承载了西班牙葡萄酒的历史和创新的区域,新老交融、多元酿造风格和理念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里奥哈有非常明确并且严格于西班牙法律规定水平的桶陈分级,从传统风格来说,桶陈带来浓郁的橡木风味是里奥哈产区的一大特点,通常酒体饱满,赋予葡萄酒红色水果的香味和适宜的单宁,而老派的白葡萄酒也有着浓郁的烘烤气息与氧化特征。
 
过去十年,里奥哈实施的酿酒变革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新一代的种植者和酿酒师将重点放在葡萄的栽培以及最新的酿酒技术上,同时,产区也制定了新的等级划分制度,突出了风土对于葡萄酒的影响。
 
 
2017年6月,里奥哈产区发布了最新确立的法律规定,建立在原陈年等级制度上的新分级中作出更进一步的革新,出现单一园、村级酒、大区酒等分级,其中还对珍藏和特级珍藏等级进行重审,陈年方面的法规也有了新变化,连里奥哈高品质起泡酒的酿造规定也出现了重大的新变化。(关于里奥哈法规的更多信息,请点击:《注意!2019年起,里奥哈葡萄酒出现了哪些新变化?》)
 
 
东部沿海地区
18个风格各异的DO
 
在指尖上移动西班牙地图,我们现在来到东部沿海区。从北部的加泰罗尼亚(Catalunya)一直到南面的莱万特(Levante),均属于温暖的地中海气候,这里一共包含了18个风格各异的DO产区。受到地中海气候影响的葡萄园拥有漫长和温暖的生长周期,适合种植一些耐热的品种,比如歌海娜和莫纳斯特雷尔(Monastrell),可以酿造一些拥有成熟的果味以及饱满浓郁的高酒精度的葡萄酒。内陆的高海拔葡萄园则拥有更加凉爽的气候,可以酿出更新鲜风味、更有结构感的葡萄酒。
 
 
普里奥拉托(DOCa Priorat)产区于2009年7月6日正式成为西班牙第二个DOCa,凭借产区内独特的风土和葡萄酒浓郁的风味,在世界葡萄酒的舞台上散发光彩,成为这个区域最受关注的DO之一。此外,位于加泰罗尼亚的另一个著名DO产区CAVA,以使用传统二次发酵法酿造、与香槟做法相同的起泡酒的闻名,也因其清爽宜人,并以使用当地葡萄品种酿造而带来独特风味起泡酒为人们喜爱。
 
18个DO产区包括:
 
DOCa Priorat
DO Cava
DO Penedès
DO Montsant
DO Jumilla
DO Yecla
DO Empordà
DO Costers del Segre
DO Pla de Bages
DO Alella
DO Conca de Barberá
DO Tarragona
DO Terra Alta
DO Catalunya
DO Utiel-Requena
DO Valencia
DO Alicante
DO Bullas
 
 
 
普里奥拉托产区
 
普里奥拉的葡萄园位于塔拉戈纳市以北的内陆丘陵地带,是一个面积不算大的产区。这里夏季漫长炎热干旱,全年少雨。产区里有连绵的丘陵和陡坡,葡萄园大多建立在陡峭的山坡上,依赖手工种植与采摘。产区最好的土壤是特别的红板岩,为葡萄提供了适宜的热量和水分,更赋予了葡萄酒独特的矿物质风味。
 
适宜的气候与风土,让普里奥拉托的老藤歌海娜和佳丽酿两种晚熟红葡萄品种获得极佳的生长环境,这里保存着罕见的老藤葡萄藤,20世纪80年代后,一批有着超群技艺和匠人精神的酿酒师来到了此地,他们重新发现了这些古老的歌海娜和佳丽酿葡萄园,并且用它们酿出了举世瞩目的葡萄酒。
 
 
老藤葡萄产量较低,酿造的酒酒体饱满、香气浓郁、口感复杂的高品质红葡萄酒,100%的单一歌海娜或与佳丽酿混酿的红葡萄酒,颜色较深,单宁强壮紧致,带有浓郁的成熟黑色水果香味和来自法国新橡木桶的烘烤味道,成为普里奥拉托优质葡萄酒的特征。
 
 
中部高原地区的10个DO产区
 
地形从沿海向内陆急速提升,来到位于伊比利亚半岛中心的梅塞塔高原(Meseta Central),内陆大部分地区均属于炎热、干燥的大陆性气候。随着国际市场对高品质葡萄酒的需求增长以及新一代注重风土的酿酒师的成长,当地也涌现出一批精品酒庄,改变了种植和酿造方式,生产出高品质的葡萄酒。
 
中部高原10个DO产区包括:
 
DO La Mancha
DO Valdepeñas
DO Uclés
DO Ribera de Júcar
DO Manchuela
DO Almansa
DO Mondéjar
DO Méntrida
DO Vinos de Madrid
DO Ribera del Guadiana
 
 
 
 
卡斯蒂利亚-拉曼恰产区
 
拉曼恰产区位于伊比利半岛的中心,是一个远离海岸线的产区,葡萄园面积与葡萄酒产出量占整个西班牙三分之二左右, D.O. La Mancha是西班牙最大的法定产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产区之一。这里属于典型的高原地型与大陆型气候,夏季酷热、冬季严寒的极端严峻的气候环境恰巧适合酿酒葡萄的生长。
 
 
拉曼恰葡萄园多位于平原地带,土壤由棕红色的沙土与粘土和石灰岩构成,既能满足本地最大面积种植的白葡萄品种爱伦(Airen)的生长,也能栽培出高品质的红葡萄品种。1980年代开始,当地的酒厂开始向酿造更高品质的方向努力,最现代化的酒厂开始优化种植,淘汰乡野葡萄品种,重点栽培更优良的葡萄品种。如今,丹魄(当地称为森希贝尔Cencibel)、歌海娜(Garnacha)等本土品种,以及赤霞珠、梅洛、西拉等国际品种在当地得到广泛种植。
 
随着新一代酿酒师的崛起,与新发酵等新技术的投入和资金的引入,同时当地很多酒庄申请了Vinos de Pago(单一葡萄园)的等级,这一切都代表着产区决心走向往高品质葡萄酒产区。
 
 
 
西班牙的其他DO产区
 
西班牙的最南端安达卢西亚(Andalucía),又被称为“雪利之乡”,是西班牙国酒-雪利酒的产区。
 
这块区域一共包含了7个DO产区:
 
DO Jerez-Xérès-Sherry
DO Manzanilla-Sanlúcar de Barrameda
DO Montilla-Moriles
DO Málaga
DO Sierras de Málaga
DO Condado de Huelva
DO Granada
 
 
最后,我们来到西班牙在葡萄酒历史上非常重要岛屿地区(THE ISLANDS),这里一共包含了12个DO产区。其中,最突出的产区位于巴利阿里群岛上,马略卡岛和梅诺卡岛主要用本土品种(Manto Negro、Moll 等)和国际葡萄品种酿造少量高品质的葡萄酒。
 
加那利群岛在历史上也有着重要的地位,作为世界上数不多的未经受过根瘤蚜虫病侵害的产区之一,得以保留了没有嫁接、多样化和本土化的品种种植。
 
 
岛屿地区的12个DO包括:
 
DO Binissalem-Mallorca
DO Pla i Llevant
DO La Palma
DO El Hierro
DO La Gomera
DO Ycoden-Daute-Isora
DO Valle de la Orotava
DO Tacoronte-Acentejo
DO Gran Canaria
DO Valle de Güimar
DO Abona
DO Lanzarote
 
山海相连,大河穿梭。俊美壮阔的山势地貌将西班牙分隔成数个不同的气候形态,丰富的土壤特征与气候类型,满足了多品种酿酒葡萄种植的条件。风土、气候与地貌的多样性加之多元的酿造方式,最终体现在丰富的西班牙葡萄酒中。
 
西班牙已经注册的有超过4000家酒庄,酒庄和葡萄酒风格老派与新锐并存,酿造出风格各异、口味独特的葡萄酒,与伊比利亚半岛的上骁勇善战的斗牛士、热情奔放的佛朗明戈舞蹈、奇异雄伟的高迪建筑一起,成为西班牙鲜活、璀璨的艺术,等着人们一直去探索与品味。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