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喝伟大的波尔多?

 
从2011和2012这两个期酒季,就能看出波尔多葡萄酒的市场萎缩,与之前的2009、2010年份相去甚远。品质问题并不足以解释这两个年份的惨淡,归根结蒂,是对中国市场上的经济危机和必要的结构变化,中国人是2009和2010年份“天价酒”的主要买家,却在其后的两年缺席。除了各酒庄时常出现的品质波动—虽然不可避免却仍然会让忠实消费者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波尔多名酒的整个销售系统也受到了质疑。今天,没有人清楚这些酒是否已经从伟大的味觉享受变成了仅仅用于投机的货物。
 
期酒的出现改变了波尔多的地位。最初,消费者无法参与到期酒销售模式中,因此,酒商们不得不让酒在自己的酒窖中存上几年才卖得出。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期酒市场向公众开放,波尔多和伦敦的交易广场为波尔多酒再次注入了强心剂。但交易商的原始角色却被迫逐渐发生了变化,从窖藏或运送,转变为更基础的商业中介人。
 
由于不是其销售品牌的所有者,交易商会认为酒庄的市场营销不是属于自己的职责范畴。而酒庄,除了少量例外,规模非常有限,很难投入大量而规律的资金来营造自己的品牌。成功的关键包括两个要素,一个是商业,另一个则是媒体运作。
 
在商业上,酒商们采用的是连带销售,如果不称其为强迫销售的话:波尔多拥有9个国际巨星—1855年排名中的前5位,即拉菲(Château Lafite),拉图(Château Latour),玛歌(Château Margaux),木桐(Château Mouton),侯伯王(Château Haut-Brion),其后还可以加上帕图思(Pétrus),白马庄(Château Cheval Blanc),欧颂庄(Château Ausone)以及伊甘庄(Château d’Yquem),还有20余个真正的名庄。酒商们利用这些酒庄的酒,可以很容易地说服他们的客户购买下这些酒庄之下的200余种选择中的一款或几款。即使那些名庄酒的价格是普通消费者难以接受的。
 
媒体运作上,酒商主要依赖于期酒品鉴周的全球性炒作。品鉴周中,虽然酒还远不到陈酿的最后阶段,但以帕克(Robert Parker)为首的酒评人,会在每年4月20日左右发布评分。这个评分将决定酒庄的“起价”,即期酒的税前价,通常添加20%左右的商业利润后,就是我们在期货市场上看到的报价。这个放大效果导致了对某些品质年份的过度宣传,如2000年、2005年、2009年以及2010年,最后两个年份主要是由新兴的中国市场带动,而当时的传统欧洲和美国市场正在经历经济危机。
 
这种放大声誉以提高价格的模式在如今的商业模式中是合理的:在质量方面,农艺和酿酒术进步,理性的管理决策能更好地选择出色的葡萄酒,全球气候变暖也减少了年份的差距。
 
波尔多拥有一切王牌在手。酒庄主们前所未有的勤奋,气候前所未有的稳定,全球名酒爱好者前所未有的多。数字革命也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契机,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坚持有需再有供。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


下一篇:日常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