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手札丨你的葡萄酒


王薇 特约编辑
 
  这绝对是个疯狂的阳春三月。世界葡萄酒巨头们接连来到中国:罗伯特·帕克(Rober Paker),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贝丹德梭,两位葡萄酒评论家Michel Bettane与Thierry Desseauve)。
 
  同时,在春天里各种数不清的美酒品鉴会上,熙熙攘攘的会场挤满了葡萄酒爱好者,他们在认真地喝,提一些简单直接的问题,也有很多人一来到展位前直接看帕克或者其他大师的打分然后再喝酒选酒。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选一款葡萄酒的答案依然很简单:大师说哪种好就选哪种。
 
  大师们却鼓励每一个葡萄酒消费者依照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来品尝、选择葡萄酒。这些世界葡萄酒行业优秀的酒评家都在尽量抛去晦涩难懂的专业词汇,致力于用最简洁的语言阐述葡萄酒,用最简单的打分品评方法让消费者能够轻易认知一支酒的品质。
 
  帕克说品尝葡萄酒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味蕾,没有什么比自己品尝更好的培训,一支好酒要集天地之灵气,需要了解当地的风土、结合酿酒师的智慧,更重要的是要能满足我们口感和味蕾的要求。而在贝丹德梭的心中,始终认为葡萄酒是一种食物,他们说:“从来没有以纯技术的角度来品酒,而是一直努力尝试产品文化风格的诠释。”杰西斯·罗宾逊追寻葡萄酒的热情丝毫不亚于初学者,她说:“每天都有数百万的中国人第一次品尝葡萄酒,并大失所望。许多好奇的人来中国是为了寻找这个世界的未来的答案,而我来中国是为了寻找葡萄酒。”
 
  你的葡萄酒,到底谁说了算?大师们的答案也很简单:你自己说了算。不必过于拘泥于专业的词汇和各路专家的意见,你的味蕾和口感会帮你寻找到适合你自己的葡萄酒。
 
  而这些世界最优秀的葡萄酒文字工作者也已经给我们提供了如此明确的写作方向——简洁而不简单,通俗而不流俗。乐享葡萄酒生活。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