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论坛 GOSSIP丨会“过期”的葡萄酒是“中国特色”吗?

会“过期”的葡萄酒是“中国特色”吗? 
 
  苏州某消费者于2012年12月18日在某大型超市购买了8瓶法国进口葡萄酒,消费了4144元。后与朋友共饮后,朋友胃部不适被送进了医院。这位消费者事后寻找原因,最终发现所购红酒的灌装日期是2001年11月13日,保质期10年。
 
  他认为,这是超市在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过期食品,而超市则认为没有销售过期产品,理由是2007年以后,《预包装饮料酒标签通则》中明确规定可以免除葡萄酒和酒精度超过10%vol的其他饮料酒标示的保质期,因此葡萄酒不存在保质期一说。但苏州中级法院认为葡萄酒既已标注保质期,就应受到约束,因为2001年灌装的葡萄酒不能适用于后来的国家标准。
 
  法院最终判决超市退还顾客购酒价款,并赔偿给消费者购买价款10倍的损失。葡萄酒“保质期”这一“中国特色”现象,也引起了广大酒友们的热议与调侃。
 
 
@陆江Maxime
赶紧找大酒商买年份略久的Fine Wine,尤其1982年份的拉菲,看一下背标有没有保质期一项。一告一准!买一赔十!
 
@葡萄酒老E
这家超市够冤的。各位酒商,你们的酒还在标注保质期吗?
 
@万菲特
这就是“外行”管理“内行”的恶果!
 
@我爱红酒我爱茶
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葡萄酒在标签上注明保质期2年。张裕是最清楚的了。
 
@navajojo傅子轩
苏州的酒友有福了!发财了!
 
@殷冬明
保质期啊?我那瓶1787年的滴金庄该怎么办啊……
 
@Bryan的葡萄酒世界
大家手上有这类“过期”葡萄酒的,千万别放过这个机会,上啊!
 
@Filippo_Som
中国特色的葡萄酒市场真是让人哭笑不得!我们家还放着一瓶富隆的2001年份的托卡依,还好我是个明白事理的人啊。
 
@亮-中海金属
这样看来,中国的Fine Wine市场真是风险重重啊!说不定哪天就被人告了然后莫名其妙就败诉赔钱了!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