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丨Debra Meiburg MW:黑品乐的“公主病”

  黑品乐是葡萄酒世界中的公主,被很多酿酒师奉为掌上明珠,但也不可避免地有一些“公主病”。让我们跟着葡萄酒大师黛博拉·麦格(Debra Meiburg MW)一起,去看看这位脾气有点古怪的公主吧。
 
 
  黑品乐(Pinot Noir)这个品种在葡萄酒世界里是一个比较神奇的存在,她像一个公主,被很多酿酒师奉为掌上明珠,但也不可避免地有一些“公主病”。“红葡萄酒配红肉,白葡萄酒配白肉”这一条“公理”在黑品乐身上并不总是适用,她游走于红白之间,可以配一些比较轻口味的红肉,也可以配不少白肉如鸡、吞拿鱼等等。另外,黑品乐很适合素食主义者,因为她的香气中有很诱人的泥土、蘑菇、松露、谷物等气息。
 
  通常来说黑品乐的酒体都比较轻盈,呈浅宝石红色,且有着精致的香气,以草莓、樱桃、覆盆子等红色水果的气息为主,尽管黑品乐也会在橡木桶中熟成,但一般不会有太浓重的“桶味”(香草、烟熏等气息),仅仅是为酒体加入了一点辛香并使其更加圆润饱满而已。这样的特性,让她成为了餐桌上很“万能”的搭配伙伴。
 
  看起来很美好的黑品乐,却喜怒无常,难以捉摸,从颜色、香气到酒体结构都深受所处环境的影响,包括葡萄园的气候、土壤等,因此每个地区的黑品乐都有不同的特质。更难以捉摸的是,黑品乐还很喜欢变异,包括灰品乐(Pinot Gris)、白品乐(Pinot Blanc)在内的品种都是黑品乐的“白化版”,是由她突变而来的。
 
   黑品乐是法国著名产区勃艮第(Bourgogne)的代表性红葡萄品种,勃艮第凉爽的春季以及温热的夏季使得以“娇气”著称的黑品乐在当地过得非常滋润。勃艮第的高端红酒一直是被黑品乐统治的,不仅如此,黑品乐还是香槟产区(Champagne)重要的酿酒葡萄之一。用于酿造香槟的黑品乐必须小心翼翼地采摘,且不能过度压榨,一旦出汁就要马上停止压榨,以免染上葡萄皮的颜色。
 
  除了在法国,黑品乐在不少新世界产区也受到青睐。美国俄勒冈州(Oregon)的黑品乐葡萄酒因为风格与勃艮第相近,并拥有更高的酸度以及中等的酒精度,得到了很多爱好者们的认可;而加州(California)的卡内罗斯(Carneros)以及俄罗斯河谷(Russian River Valley)的黑品乐品质也很不错,前者气候更凉爽些,使黑品乐的香气更精细,俄罗斯河谷的黑品乐则带有较集中的辛香;加州南部的圣巴巴拉市(Santa Barbara)、圣玛利亚(Santa Maria)以及圣伊内斯谷(Santa Ynez Valleys)的黑品乐则因为电影《杯酒人生》(Sideways)而变得备受关注。新西兰也有黑品乐的“领地”,包括酒风更加稳健的中奥塔哥(Central Otago),还有更加清新有活力的马尔堡(Marlborough)以及马丁堡(Martinborough)。
 
  用黑品乐酿造的葡萄酒,一般单宁比较轻盈,因此采摘后5年左右应该是比较适饮的时间,当然这并不是说它不能陈年,要知道大部分勃艮第的黑品乐适饮时间会在10-15年,一些传奇的酒园还有更加让人惊艳的酒款。随着酒龄的增长,黑品乐的泥土气息、木头气息会增长,伴随着优雅的红色水果气息,就像一位高贵的公主,在你与之接触时,过去种种的“公主病”都会被抛诸脑后,只想尽情地感受她的魅力。 
 
 

Debra Meiburg MW
定居在香港的美国人,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
葡萄酒专栏作家,电视人,葡萄酒讲师。本刊顾问。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