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丨林裕森:超完美坏年份

  2013年对波尔多而言,是一个不折不扣饱受风雨摧折的坏年份。许多酒庄在这一年损失惨重,甚至放弃酿酒;然而也有一部分酒庄酿出了优雅均衡的美味。这会是波尔多的新起点吗?还是只是一个仅限于超完美坏年份才有的意外风味呢?
 
 
  今年,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和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两位最具影响力的酒评家连袂缺席了波尔多(Bordeaux)2013新酒发布会,我却还是认真地花了一个多星期品尝400多款这个自1984年以来条件最糟的坏年份。但我品尝到的,却是睽违许久,有如勃艮第(Bourgogne)黑品乐(Pinot Noir)般优雅均衡的美味波尔多。
 
  2013年我在波尔多待了7个月,在我看来,这一年真像是一部完美的灾难片。至少,对产红葡萄酒的酒庄是如此。“波尔多的好年份该有的5项条件,2013年一项也没有 。”波尔多大学葡萄酒中心教授丹尼斯(Denis Dubourdieu)为这个让葡萄农惊心动魄的艰难年份下了结论。 
 
  一整个冬天见不到几天太阳,湿冷漫长的冬季还一直延续到春天,发芽晚了近3周,开花季遇上暴雨,葡萄严重落果。特别热的夏季形成巨型冰雹灾害,摧毁了1.2万公顷的波尔多葡萄园。9月接连出现暴雨与高温,葡萄园成为霉菌温床。担心葡萄烂掉,大部分酒庄被迫提前两周采收,一些未及采的酒庄只能看着整园的葡萄在一夜间长霉腐烂,即使搬出最先进的光谱仪选果机也一样无计可施。
 
  一些名庄,如凯歌酒庄(Château Hosana)或君豪酒庄(Château Quinault L’Enclos),索性完全放弃停产,而里鹏酒庄(Château Le Pin)、拉拉贡酒庄(Château La Lagune)和迪拿酒庄(Domaine de L’A)也因调不出符合期待的样品在新酒品尝会缺席。但也许因为这一年真的太艰困了,即使连在坏年份都酿出浓厚红酒的酿酒名师也不得不向自然低头,毕竟葡萄酒业终究还是“看天吃饭”的农产加工业。金钟庄(Château Angelus)只勉强地酿出柔和顺口的浅淡红酒;白马庄(Château Cheval Blanc)更是显得温柔淡雅;而其不服输的邻居Château La Dominique耗尽努力,也只能在酒中徒留粗犷干瘦的丑恶单宁。
 
  虽然有许多媒体与酒评家认为2013年的玛歌村(Margaux)酒质单薄,是左岸中较差的。但也许在这一年,玛歌村才真正显露了盛传的优雅之名。特别是宝玛酒庄(Château Palmer),近十年来常转为深厚强健的酒风,在2013年则重现了过去的精巧,连酒庄总管托马·铎如(Thomas Duroux)都说这是一个怀旧的年份。确实,已经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波尔多追求深厚饱满而忘记均衡优雅才是其特长。
 
  但除了重现旧时风味,2013年份还能为酒迷渐失的波尔多带来什么样重燃热情的惊喜呢?遭受严重冰雹灾害的Clos Puy Arnaud勉强地用灾后剩余的小量葡萄酿成有着奔放果香,酒体淡薄却轻盈曼妙的可口风味,出乎意料的迷人酒风引来许多侍酒师的赞赏,让庄主蒂埃里·瓦莱塔(Thierry Valette)开始认真思考是否该是改变的时候。同样采用生物动力法的Clos du Jaugueyron也在玛歌村酿出香气奇幻,仿佛要翻飞起来的轻巧质地。
 
  不只是这些个性小庄,即使是波亚克村(Pauillac)内的拉图(Château Latour)和庞特卡奈酒庄(Château Pontet-Canet),圣埃斯塔菲村(St. Estephe)的玫瑰酒庄(Château Montrose)和拉风·罗歇(Château Lafond Rochet)等列级名庄,也都酿出了近似的风格。这会是波尔多的新起点吗?还是只是一个仅限于超完美坏年份才有的意外风味呢? 
 
 

林裕森
多家杂志特约作家,葡萄酒顾问,葡萄酒讲堂讲师。
著有《葡萄酒全书》、《城堡里的珍酿—波尔多葡萄酒》等。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