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丨Debra Meiburg MW:酒瓶有学问

  你知道不同产区的酒瓶子,在外形和颜色上有什么不同吗?你知道哪些产区有着形状“怪异”的酒瓶吗?关于葡萄酒的学问实在太多,就连酒瓶也如此纷繁复杂,看看葡萄酒大师黛博拉·麦格(Debra Meiburg MW)对酒瓶的介绍,也许能让大家有个比较系统的了解。
 
 
  你是否知道,仅仅通过酒瓶本身,就能了解到瓶中佳酿的一些基本信息?这真是一件很酷的事,很多初学者完全想象不到一个酒瓶可以带来如此大的信息量。文人墨客总是毫不吝惜地用所有他们能想到的美丽辞藻来形容他们深爱的酒瓶:性感的瓶口,修长的瓶颈,婀娜多姿的瓶身,这一切都让人充满遐想。
 
  然而我们在这里讨论的东西要更“现实”一点,不同形状、不同尺寸、不同颜色的酒瓶,意味着酒的葡萄品种、酒体风格以及产区的不同。波尔多(Bordeaux)葡萄酒不论风格,都是如同绅士一般的高肩直身瓶型,红葡萄酒瓶一般是墨绿色的,白葡萄酒瓶一般为浅绿色而波尔多甜酒,如苏玳区(Sauternes)或巴萨克村(Barsac),就用无色透明的酒瓶。在阿尔萨斯(Alsace)和莫泽尔(Mosel Valley),一般会用蓝色和绿色的瓶子,而来自莱茵河产区(Rhine)的酒则一般装在褐色的酒瓶里。
 
  酒瓶的颜色越深,对酒液的保护作用越大,主要是用于过滤光线,让酒液能保持在其最佳状态。因此,一般具有较大陈年能力的酒都会装在深色瓶中,但这并不代表深色瓶里的都是可以陈年的佳酿。像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灰品乐(Pinot Gris)这类适合在装瓶1-2年内喝的酒,一般就装在透明或浅绿色的瓶中,能让酒显得更加青春有活力。至于桃红酒(Rosé)则几乎都是装在透明瓶中,这样才能展示出它那可爱又诱人的颜色嘛!
 
  在勃艮第(Bourgogne),瓶子本身的颜色就没有那么多“花样”,一般都是棕色或深棕色,但勃艮第瓶的形状很有特点,顺滑的“溜肩”造型,既有中国古代美女那种柔美气质,又有内敛优雅的神韵,也是勃艮第酒农闲适生活态度的一种体现。罗讷河谷(Rhone Valley)的酒瓶与勃艮第瓶相似,不过更加“瘦”一点,而且在瓶颈与瓶身的连接处常常有印花图样作装饰。
 
  德国的葡萄酒瓶风格则比较多变,最典型的自然是和阿尔萨斯瓶一样细长、个儿高的“笛形瓶”,除此以外,德国还有一种独特的扁平大肚、两侧成拱形的“大肚瓶”巴克斯波以透(Bocksbeutel),是弗兰肯(Franken)地区特有的瓶子。至于普罗旺斯(Probence)那与保龄球瓶形状相近的瓶子,也很容易让人一眼认出。
 
  加强型葡萄酒(Fortified Wine),如波特酒(Port)、马德拉酒(Madeira)、雪利酒(Sherry)等,它们的酒瓶与一般的葡萄酒瓶又有不同。首先,它们的瓶子更厚、更结实,瓶颈更长以便容纳更长的木塞。波特酒瓶的瓶颈上一般会有一个突起的部分,据称是能在倒酒的时候将酒液中的沉淀在经过那里是被隔开,从而达到倾析酒液的作用,与波尔多瓶的高肩作用类似。以后喝酒之前,可以多留意下手中那个从前可能被你忽略了的酒瓶,里面可是有很多学问的。
 
 
Debra Meiburg MW
定居在香港的美国人,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葡萄酒专栏作家,电视人,葡萄酒讲师。本刊顾问。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