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丨Debra Meiburg MW:喝葡萄酒会发胖吗?

  现在网络上流传着很多喝葡萄酒减肥的“养生”方法,需要强调的是,适量饮用葡萄酒的确对身体有益,至于抱有想靠喝葡萄酒减肥这种想法的酒友,建议还是自己去算一算卡路里吧。
 
  又来到阳光普照的炎炎夏日,各种冰镇饮料、鸡尾酒、葡萄酒、起泡酒,真是一样都不能少。这个时候,如果你还在发愁怎么才能挤进新买的牛仔裤里,会不会觉得自己有点惨?为了避免这样的“悲剧”上演,注意饮食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各种高热量饮料,像高糖度的鸡尾酒和各类啤酒等。
 
  其实关于卡路里的计算很直白:你摄入的量减去你消耗的量,就是你增加(或减少)的量。然后,你需要正视的问题是,酒精是四大卡路里来源之一,其余三样分别是蛋白质、脂肪与糖类(碳水化合物)。更直观地说,1克酒精等于7卡路里。
 
  但怕喝胖自己的“酒鬼”们也无需发愁,葡萄酒是你们的最佳选择,因为葡萄酒的酒精比例较低。继续用数据说话:4盎司(约合113克,2.3两)干红葡萄酒大概是90卡,而2.5盎司(约合71克,1.4两)的朗姆酒(Rum)就已经达到120卡了。假如你还喜欢加一点果汁、糖或奶油来调酒的话,卡路里数可是蹭蹭往上涨,一杯“椰林飘香”(Pina Colada,经典鸡尾酒)大概是300卡,即便是一杯金汤力(Gin Tonic)也有171卡。
 
  至于啤酒,其实是最容易让人发胖的酒精饮品。4盎司的啤酒只有葡萄酒一半的热量,但问题是,谁会只喝4盎司啤酒呢?一次喝上一两罐是常有的事。通常我们喝葡萄酒时都会细细品尝,而喝啤酒就喝得快多了,而且,与葡萄酒不同,啤酒里除了酒精的热量,还有麦芽等会带来额外热量的物质。葡萄酒也比啤酒更有益,其中的单宁(Tannin)是一种抗氧化物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你患心脏病的概率,同时也对降低胆固醇有一定作用,当然是在适量饮用的前提下。
 
  来自不同产区的葡萄酒,其热量高低也有差异,一般来说,产自凉爽地区的葡萄酒的酒精度更低,因此其卡路里含量也较低。举个例子吧,一瓶(750毫升,约25盎司)来自较寒冷德国莫泽尔(Mosel Valley)的干型雷司令(Riesling)大概是280卡,而来自气候温暖的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的霞多丽(Chardonnay),一瓶大概有580卡。葡萄酒热量的计算公式可以总结为:
 
  卡路里=酒精度数(酒标标注)×盎司数×1.6(系数)。比如:4盎司的香槟,酒精度为12%,那根据这个公式,它的卡路里为12×4×1.6=76卡。
 
  干型葡萄酒的卡路里当然比甜型的要少,像波特酒(Port)、苏玳区(Sauternes)的甜酒这类葡萄酒,还是要适当减量为好。同样是4盎司,一款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大概是85卡,而一款甜酒能达到250卡,取决于它的甜度有多高。
 
  现在网络上流传着很多喝葡萄酒减肥的“养生”方法,需要强调的是,适量饮用葡萄酒的确对身体有益,至于抱有想靠喝葡萄酒减肥这种想法的酒友,建议还是自己去算一算卡路里吧。 
 
 

Debra Meiburg MW
定居在香港的美国人,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
葡萄酒专栏作家,电视人,葡萄酒讲师。本刊顾问。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