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丨简·斯基尔顿:大师的酒单

  开设这个专栏,葡萄酒大师简·斯基尔顿(Jane Skilton MW)的初衷就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在她工作、旅行过程中的有趣见闻,以及最近喝到的优质酒款,以新西兰酒为主,让我们领略到整天“飞来飞去”的大师眼界。
 
文 Jane Skilton MW 编、译 Roger 设计 G.G
 
  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一直在世界各地旅行,宣传新西兰葡萄酒文化。一直以来,新西兰葡萄酒形象都是以长相思(Sauvignon Blanc)为主导(占到新西兰葡萄酒总产量的70%),但越来越多高端、高质量、具有较长陈年能力的新西兰红葡萄酒也开始在市场崛起。
 
  今年的Vinexpo上,我和葡萄酒大师黛布拉(Debra Meiburg MW)一同举办的大师班,就是为了推广具有陈年能力的新西兰葡萄酒。当中最老的一款是1998年份的德迈酒庄嘉兰瑞(Te Mata Coleraine),这款美乐与赤霞珠的混酿略现老态,但仍有一丝清新的风味。而当天大家印象最深刻的一款酒是来自霍克湾(Hawke’s Bay)Bilancia La Collina酒庄的2004年份西拉(Syrah)。
 
  西拉在新西兰是一个很少见的品种,总共种植面积不过300多公顷,但却都有着相当不错的品质。霍克湾的气候,使得西拉完全成熟之后仍然能够保持相当的活力与优雅,这与其他“新世界”产国的西拉区别相当明显。在场的酒评人纷纷用胡椒粉、紫罗兰、花香、梅子香等带有北罗讷河谷(Northern Rhone)产区特色的品酒辞来描述这款西拉,也证明了酒体的清爽与纯净。霍克湾的西拉,年轻的时候肯定好喝,更难得的是它也具备陈年能力,可以快饮,也可以等到陈年后再来欣赏岁月在瓶中的雕琢。由于新西兰西拉的产量真的很小(展会上的5瓶是Bilancia酒庄2004年份的最后库存了),所以想尝的各位可要及早购入才好。
 
  从香港回到新西兰后,没休息几天,我又动身前往上海,这次是另一个大师班,主题是“法国酒VS新西兰酒”的盲品对决。最后的结果让我感到十分振奋:除了赤霞珠与美乐组别以外,其余三组,分别是霞多丽(Chardonnay)、黑品乐(Pinot Noir)与西拉都是由新西兰酒胜出。霞多丽组的胜出者是2011年份的库妙河狩猎山(Kumeu River Hunting Hill 2011);黑品乐组由2012年份的飞腾五区(Felton Road Block 5 2012)胜出;西拉组的赢家是2010年份的克拉吉乐索西拉(Craggy Range Le Sol 2010);而赤霞珠/美乐组,则迎来了唯一的法国胜者:2008年份波菲酒庄(Château Leoville Poyferre 2008)。我感到很自豪,这对于新西兰酒来说是一次重要的“胜利”,也反映出新西兰绝对有酿造高质量、宜陈年葡萄酒的能力。
 
  从湿热的上海回到严冬中的奥克兰(Auckland),实在是有点难以适应,很想喝加强型的酒或者是烈酒。正好我的课程讲到了这部分,于是我就和我的学生们尝了马德拉、波特、雪利等。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亨酒庄(Henriques & Henriques)的10年陈酿马德拉, 4个版本平行品尝,分别是舍西亚尔(Sercial,)、华帝露(Verdelho)、布阿尔(Bual)和马姆齐(Malmsey),着实是一次难得且美妙的经验。重点是价钱很亲民,只要55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290元)。北半球已经入秋,冬天也很快到了,不妨买一瓶来过冬。 
 
简·斯基尔顿(Jane Skilton MW)
葡萄酒大师学院(IMW)委员会成员之一。
于1993年获得葡萄酒大师认证,并于2000年移居新西兰。
现在是葡萄酒教育家,主攻WSET课程教育。
经常为澳大利亚、新加坡、中国的美食美酒杂志撰稿,
并且多次出任世界各大葡萄酒赛事的主要评委。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