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丨气候:决定性因素

  上一篇专栏中,葡萄酒大师史蒂夫•史密斯(Steve Smith MW)谈到了土壤对葡萄酒的影响。这一次,我将会谈谈离我们更近,闻得到、感受得到的“决定性因素”:气候。
 
文 Steve Smith MW 编、译 Roger 设计 王健芸
 
  首先,我们搞清楚“气候”(Climate)与“天气”(Weather)的区别。气候指的是一个一种长期的大气现象,时间尺度一般为季、年、数十年甚至几个世纪。有很多的专家学者潜心研究气候,为的是能够对葡萄园气候有一个更准确的认识。天气的尺度则短得多,一般是指每天、每周、每月的气候变化。落到对葡萄酒的影响来说,气候决定了每个产区适合种哪些葡萄品种,而天气则决定了每个年份的葡萄的差异性。
 
  无论是气候还是天气,都包含了诸如霜冻、雨水、阳光、风、冰雹、潮湿、热度等元素,而这些元素又是环环相扣的。对葡萄酒风格、特点及质量影响最大的有三大气候因素:温度、日照强度以及相对湿度(绝对湿度与饱和湿度的百分比),它们与葡萄的生长与特点有着密切关联。
 
  每一种葡萄,无论是黑品乐(Pinot Noir)还是内比奥罗(Nebbiolo),在夏季都需要热度以及一定的干燥度才能健康成长。当然,每一种葡萄对热度的需求可谓大相径庭,内比奥罗就比黑品乐需要多65%-75%的热度。一般我们认为,春、秋两季的热度条件,对葡萄的潜在成熟度有更大的影响。
 
  然而,有的葡萄品种天生对热度有很高的“容宽度”,西拉(Syrah)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罗第丘(Côte-Rôtie)的夏、秋两季都比较凉爽,经常下雨,当地的西拉的风格更强劲,酸度也更高;而来自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的西拉,在完全不同的气候下生长,夏季炎热,秋季也比较温暖,且偏干燥,使得当地的西拉酒体更加饱满,果香也更加浓郁。这就体现出了气候差异对葡萄造成的影响。
 
  在葡萄的结实期与变色期,如果热度足够,且比较干燥的话,可以让红葡萄的皮更厚,单宁更充沛有力,色泽也更深。然而,如果这样的气候出现在采收期前两周左右,一些葡萄品种,比如黑品乐,就会遭殃了,颜色会变浅而且香气也会损失不少;但内比奥罗则会很喜欢这样的气候。这真的是很神奇的一件事,这两种如此“神经质”的葡萄品种,适应的气候截然相反,然而却可能被同一个爱酒之人同时喜欢。
 
  日照强度同样重要。阳光带来的热度、紫外线强度以及相对湿度,都是影响葡萄生长的重要因素。新西兰中奥塔哥(Central Otago)的黑品乐是一个典型,包括大部分的新西兰葡萄酒也是。新西兰的海洋性气候,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夏、秋两季的高温,但又保持了足够日照时常、强度,以及稳定且适中的相对湿度。正因如此,才让新西兰葡萄酒具有那锐利新鲜的酸度,清新迷人的芬芳,还有新西兰葡萄酒独有的“纯净度”。
 
  毫无疑问,那些最伟大的葡萄酒,都诞生在那些温度、阳光、相对湿度都适合葡萄生长的产区,再加上当地的土壤条件,以及酿酒师的意愿的相互作用下,才创造出了那些伟大的作品。
 


Steve Smith MW
新西兰五大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之一,
名庄克莱格(Craggy Range)创始人之一及酿酒顾问、著名葡萄种植专家。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