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丨简·斯基尔顿:大众与小众

  葡萄酒大师简·斯基尔顿(Jane Skilton MW)开设这个专栏的初衷是跟大家分享她在世界各地、各个活动中喝到的好酒,是来自大师的酒单。这次,她跟我们分享了10月初的奔富新酒品鉴,以及一些小众的独立酒庄香槟酒。
 

 
简·斯基尔顿(Jane Skilton MW)
 
  在你们欢度国庆的时候,我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参加了奔富酒庄(Penfold’s)举行的新酒发布会。以前,奔富酒庄每年会有两次发布会,分别在3月和5月。3月的是“Bin”系列酒款,而5月的则是奔富的明星酒款,如著名的葛兰许(Grange)系列。在今年6月份,奔富决定将年度发布会时间调整为每年的10月1号,发布产品线上所有的新酒款。
 
  我对这次发布会期待已久,同行的澳大利亚、新西兰葡萄酒作者、专家也和我一样,想在第一时间尝到2010年份的葛兰许,因为2010年是葛兰许的第60个连续年份,同时也是南澳备受赞誉的一个年份。
 
  发布会的规模很大,秩序也很严谨,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一张独立的桌子上试酒,这样可以按自己速度试酒,不用赶也不用等。奔富首席酿酒师Peter Gago,负责红葡萄酒的Steve Leinert以及负责白葡萄酒的Kym Schroeter都亲临现场,解答大家的问题。
 
  首先试的是白葡萄酒。我们接触得比较多的,都是奔富的红葡萄酒,但其实他们做出来的白葡萄酒品质也很高。2013年份的奔富珍藏“Bin A”霞多丽(2013 Reserve Bin A Chardonnay)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葡萄采摘自阿德莱德山(Adelaide Hills),口感紧致,有着浓郁的矿物气息,有成熟的柑橘、核果(Stone Fruit)的特点。
 
  接下来就到红葡萄酒了,其中一款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2011年份的圣亨利系列(St Henri),表现得一如既往的好。这款酒的特点,是它完全没有使用新桶来陈年,用的都是50年以上的旧桶,使其果香的表现集中且纯净。
 
  那万众期待的2010年份葛兰许到底表现如何呢?与之前的2008、2009的强劲风格不太相同,2010年份葛兰许的表现更加细致,引人入胜。饱满的黑莓果香与法国橡木桶带来的气息相互交织,夹杂着肉桂、肉豆蔻的丝丝香气,集中度非常好,层次也十分丰富多变。我认为它至少具备20年的陈年能力,在20-30年后的时间内会达到它适饮期的顶峰。
 
  除了“大众”的奔富以外,上个月我还喝到了不少新进入新西兰市场的独立酒庄香槟(Grower Champaghe)。我本来就很喜欢香槟,每次能试到新的品牌都觉得很兴奋。这类“小众”的香槟酒庄通常只会加非常少量的糖甚至完全不加糖(Zero Dosage),口感紧致,白垩质土壤带来的层次感也很明显。其中,Franck Pascal的桃红香槟(Franck Pascal Rosé Brut Tolérance)让我印象最深。
 
  这类香槟的陈年能力并不好估计,有一派专家的观点认为香槟需要一定量的补糖程序才能确保其陈年能力,发展出有点类似饼干、柑橘的迷人香气。这是因为糖分是让氨基酸进行自溶作用(Autolysis)的重要元素,如果这一反应无法进行,那么“陈年”香槟就将会是完全不同的一种风格了。
 


 
简·斯基尔顿(Jane Skilton MW)
  葡萄酒大师学院(IMW)委员会成员之一。于1993年获得葡萄酒大师认证,并于2000年移居新西兰。现在是葡萄酒教育家,主攻WSET课程教育。经常为澳大利亚、新加坡、中国的美食美酒杂志撰稿,并且多次出任世界各大葡萄酒赛事的主要评委。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