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如何度过葡萄酒业的“冬天”? ——白云机场陈华谈葡萄酒在中国发展的六点看法

  进入11月,天气是变得越来越冷,北方已经开始下起了大雪,而很多葡萄酒行业的同行们谈论的更多的是“葡萄酒的冬天”。他们都说市场已经越来越萧条,销售也在大幅下降。在《葡萄酒》杂志2014年金樽奖颁奖晚会上我们遇到了白云机场国际葡萄酒博览城的总策划人陈华先生,我们和他作了一个谈话,他的一些看法我们听着觉得很踏实,甚至感觉寒冷的冬天有了一丝春意,我们把这次谈话登载出来供同行们参考。
 
(陈华先生在中国国际名酒展开幕典礼上代表国内展商发言)
 
编 Roger 设计 G.G
 
WINE:陈总,您好。恭喜白云机场国际葡萄酒博览城经营的意大利嘉丽起泡酒获得了2014年金樽大奖。您能向大家介绍下这款酒吗?
 
陈总:感谢各位评委给了我们一个最高的荣誉——金樽大奖。这款嘉丽起泡酒产自意大利西北部皮埃蒙特(Piedmont)阿斯蒂产区(Asti),被誉为意大利的“香槟”。这款酒由100%麝香葡萄(Moscato Bianco)酿造,带有非常迷人的荔枝、蜜桃香气,酸甜可口,清爽怡人,既适合作餐前餐后酒,也适合搭配川菜、湘菜,而且她只有5%的酒精度,可谓是“绕齿甜蜜,绵绵不绝,老少咸宜,女士挚爱”。
 
WINE:我们听到业内很多人在谈论白云机场国际葡萄酒博览城,你们获得了“2013年度广东酒业功勋人物”称号,业务也在逆势发展。听说您本人积累了丰富的葡萄酒业务经验,借此机会,您能与我们分享一下吗?
 
陈总:这是我的荣幸,我们没有什么特别优秀的经验,我们只是在坚持,我们始终认为,葡萄酒对我们来讲,不仅仅是一门生意,她是事业,是我们一辈子的事业,更是我们的挚爱。也许从事这个事业的方式方法会不断地改变,但是从业的方向绝对不会变,这是我们的“天命”。所以,我们坚持做一些基本的事情,我们遵循《大学》里提倡的“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我们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实践着,行动着。
   我们总结了葡萄酒行业在中国发展的一些基本特点,我们在业务实践中反复体会并体验着并且不断地加以完善。
 
WINE:您能详细说说吗?
 
(澳洲WOODSTOCK酒庄庄主Scott Collet亲临白云机场世界名酒节)
 
陈总:
 
一:葡萄酒是世界的,也是中国的
 
  葡萄酒不仅仅是西方世界的,也是东方中国的。我们在汉代开始饮用葡萄酒,在唐代已变得很兴盛,葡萄酒和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是相依相伴的。所以,一切美好的事物,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既是世界的,也是中国的。
 
二:入乡随俗,和中国菜搭配
 
  要想在中国发展葡萄酒事业,就要与中国的食物搭配起来,和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习惯结合起来。只有当葡萄酒能够“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在中国才能有发展。
 
三:平易近人,不过分解读
 
  葡萄酒一定要揭下她神秘的面纱,她不是万能的药,也不是遥不可及的天外来客,她首先是一种水果的酒精饮料,她有助于消化解腻,开放心情,使人变得轻松快乐起来。所以,不要过分的解读葡萄酒。
 
(陈华在希腊萨慕思岛与当地酒农讨论葡萄酒)
 
四:盈利慢慢来
 
  葡萄酒的销售定价一定要理性,不能有暴利思想。做葡萄酒不是炒股,不可能一夜暴富。我们的价格要合理合情,要真诚对待大众消费者,把性价比最好的葡萄酒从世界各地找来给大家。我们要少一些关系营销,多一些品质营销。我们所合作的WOODSTOCK酒庄在澳大利亚是与奔富齐名的酒庄,但是基本款的酒我们只卖100元,因为我们与酒庄协调好,不做广告,不玩虚的,把节省的推广费用都让利给消费者,把最好的实惠返还给酒虫和粉丝们。
 
五:喝到微醺
 
  我们积极提倡适度饮用葡萄酒。这不是西方世界独有的理念。这是所有追求健康生活的人们共同心愿。我们建议大家每天都喝一些葡萄酒,但要恰到好处,喝到微醺,喝到清风徐来,水波不兴。
 
六:专业、专注、专家
 
  我们希望同行业的伙伴们,尽力以“专业、专注、专家”的态度来做事。尽量多学习多了解一些关于葡萄、葡萄酒、土地气候和阳光的知识,多掌握葡萄酒的酿造,酒庄以及酿酒师和庄主的情况。这样我们知己知彼,才能体面而优雅地吆喝着我们的生意,而不是像卖萝卜、白菜一样。
 
  葡萄酒这门生意在中国只是刚开始,未来的前景无限广阔,我们14亿人每人一年喝一瓶,就有14亿瓶,每人喝十瓶,就有140亿瓶。这个天文数字的市场,叫人兴奋,但是道路总是曲折的,目前的冬天也只是暂时的,只要我们坚持,葡萄酒事业一定会迎来美好的春天。
 
WINE:感谢陈总的分享。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