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丨南半球的“夏日圣诞”

  也许我们大部分人印象中的圣诞节画面都是雪花纷飞,大家在家中的炉火旁边吃圣诞大餐。但在南半球,情况却完全不同,12月正是他们的夏天,如果炎热的圣诞节该怎么过?在新西兰生活的葡萄酒大师简·斯基尔顿(Jane Skilton MW)与我们分享她的经验。
 
文 Jane Skilton MW 编、译  Roger 设计 王健芸
 
  我在英国出生长大,所以在我的印象里,圣诞节总是会与冰雪、寒冷联系在一起,当然也少不了美味的火鸡,烤蔬菜、烤土豆,还有葡萄干布丁和白兰地黄油,一切食物的味道都是饱满而温暖的。当然也少不了香槟、勃艮第白、波尔多红这些“传统”选择来与圣诞大餐搭配。
 
  老实说,虽然我已经在新西兰定居15年了,但依旧不习惯南半球的“夏日圣诞”。12月几乎是新西兰每年最热的月份之一,呆在厨房里做一顿正正经经的传统大餐也挺折磨人的。还好新西兰人很喜欢烧烤,明虾、鲜鱼、牛排、香肠,所有你可以想象到的食物,他们都能做成烧烤。户外烧烤形式是比较随意的,因此一般也不会特别准备哪一款酒配哪一个菜,而是放上几瓶酒在长桌中间,大家拿自己喜欢喝的就是了。
 
  起泡酒依然是很流行的圣诞之选,增添圣诞气氛之余还有一种“仪式感”。新西兰马尔堡(Marlborough)一众高端起泡酒生产商组成了“Méthode Marlborough”联盟,联盟的作用在于酒庄之间的沟通、交流,坚持并传承传统方法酿造的起泡酒。联盟要求,所有酿造起泡酒的葡萄必须100%在马尔堡种植,且只用黑品乐(Pinot Noir)、霞多丽(Chardonnay)、莫耶尼品乐(Pinot Meunier)这三个品种酿造,可混酿也可以是单一品种,且所有酒款都要至少与酒泥一起陈年18个月以上。最近我喝过两款联盟内的酒庄的酒,印象都颇为深刻,分别是鹦鹉螺酒庄无年份干型起泡酒(Nautilus Brut NV)与罗盘2009年份起泡酒(Vintage Perlorus 2009),它们的共同点是都有明显的自溶特质,奶油般的口感,还有面包与浓郁的花香,复杂度很高。
 
  此外,新西兰还有许多个性各异的白葡萄酒,从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灰品乐(Pinot Gris)到雷司令(Riesling)、霞多丽,从干型到甜型,从轻酒体到中等酒体,应有尽有。在炎热的“夏日圣诞”,我更倾向于轻盈、清新一点的酒,例如长相思和灰品乐。新西兰灰品乐更接近于阿尔萨斯(Alsace)的风格,酒体更饱满圆润,带点甜的感觉,因此很受欢迎。
 
  这么热的天气,太“重口味”的红葡萄酒肯定不合适,黑品乐倒是个不错的选择,配上火鸡或鸡肉也都可以。新西兰整体还是个年轻的产区,但年复一年,一些年龄稍大的葡萄藤也已经开始展现出更复杂的风味。中奥塔哥(Central Otago)的黑品乐以其饱满、稠密的果香而闻名,而马尔堡有着新西兰最老的黑品乐树藤,那里的酒会更加低调内敛,引人入胜。另外,尼尔逊(Nelson)与北坎特伯雷(North Canterbury)也是两个值得关注的产区。
 
  圣诞节,应该是一个放松的时刻,与家人朋友团聚的日子,所以不用开很贵的酒,挑一些简单易饮,年轻奔放的酒也许更适合这样的节日气氛。祝大家圣诞快乐,好好休息,为即将到来的2015年充充电吧!
 
 


简·斯基尔顿(Jane Skilton MW)
  葡萄酒大师学院(IMW)委员会成员之一。于1993年获得葡萄酒大师认证,并于2000年移居新西兰。现在是葡萄酒教育家,主攻WSET课程教育。经常为澳大利亚、新加坡、中国的美食美酒杂志撰稿,并且多次出任世界各大葡萄酒赛事的主要评委。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