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丨黛布拉·麦格:阿尔萨斯的“多数派”

  阿尔萨斯是世上少有的几乎完全只出产白葡萄酒的产区,与波尔多不同,他们的产品线非常丰富。而随着带一点甜的葡萄酒在市场上越来越受欢迎,这种风格的葡萄酒也逐渐取代了干白成为阿尔萨斯的“多数派”。 


 
文 Debra Meiburg MW 译、编  Roger 设计 王健芸
 
  在阿尔萨斯(Alsace)试酒,逛酒庄,真是一件让人又爱又恨的事。爱的是当地优质的葡萄酒和热情的庄主们,恨的是葡萄酒太美,庄主太热情。要知道,参观一个阿尔萨斯酒庄的“标准”酒款数在20款左右,而我又是那种试酒时会记很多笔记的人,每逛一个酒庄就要写满3-4页笔记,是名副其实“试酒试到手抽筋”的体力活。热情的庄主们通常还是拿出一瓶在酒窖里陈放了20-25年的酒,来展示阿尔萨斯葡萄酒的陈年能力。
 
  与波尔多(Bordeaux)每个酒庄一般只有一两款的酒不同,阿尔萨斯酒庄的产品线非常丰富,每个年份最多可以达到20-30款风格各异的葡萄酒,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这一个少有的几乎只酿造白葡萄酒的产区。当地一些酒庄也会酿造带有浓郁覆盆子香气的黑皮诺(Pinot Noir),但并不受重视,在阿尔萨斯人们称黑皮诺为“Spätburgunder”,意为“迟暮的勃艮第”。
 
  阿尔萨斯最经典的四大白葡萄品种是:雷司令(Riesling)、灰皮诺(Pinot Gris)、琼瑶浆(Gewurztraminer)和麝香葡萄(Muscat)。而这些品种酿出来的酒,又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普通、优质、晚收。
 
  一般普通的阿尔萨斯葡萄酒,都是非常易饮的餐酒级别,大多是用不太优质的葡萄田区域里的果实酿造而成。优质的阿尔萨斯葡萄酒,则一般可以归为“珍藏级”或是特级园(Grand Cru)。所谓的“珍藏级”其实并没有法定标示,只是酒庄自身的定义;特级园则是严格规定用51个法定特级葡萄园的葡萄酿造而成的酒,品质优异。在香港,我们就常常能够见到阿尔萨斯特级园的葡萄酒。
 
  还有就是晚收的葡萄酒,是由被贵腐菌感染的葡萄酿成,一般有两类:VT(Vendage Tardives)和SGN(Selection des Grains Nobles),且都是用灰皮诺和琼瑶浆酿成的。SGN晚收葡萄酒甜度更高,而且产量较少,只有当年年份条件能够让果实的集中度、浓郁度都达标才能酿造。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晚收型葡萄酒在阿尔萨斯其实并不太受“待见”,传统的阿尔萨斯葡萄酒是极干型的。只是在近年来,酒庄发现带有一点甜的酒在酒展中的反响更好,在市场上也更受欢迎,因此酒庄也纷纷往这个方向靠。几乎所有阿尔萨斯的酒庄、酿酒师都说他们不喜欢这样的趋势,但为了迎合市场要求,维持酒庄的运营收入,他们也只好妥协。正如酿酒师Albert Beyer说的:人们都说他们喜欢干型,但心里其实还是喜欢甜的。
 

黛布拉·麦格 (Debra Meiburg MW)
定居在香港的美国人,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
葡萄酒专栏作家,电视人,葡萄酒讲师。本刊顾问。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