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 | 那些有趣的本土品种们

  正所谓“术业有专攻”,葡萄酒大师原来也有自己不熟悉的产区。这次,新西兰葡萄酒大师Jane Skilton给我们分享了一下最近她在给自己“补课”时遇到的那些有趣的本土葡萄品种。
 
简·斯基尔顿(Jane Skilton MW)

葡萄酒大师学院(IMW)委员会成员之一。
于1993年获得葡萄酒大师认证,并于2000年移居新西兰。现在是葡萄酒教育家,主攻WSET课程教育。
经常为澳大利亚、新加坡、中国的美食美酒杂志撰稿,并且多次出任世界各大葡萄酒赛事的主要评委。


文_Jane Skilton MW 译、编_Roger

  在3月刊的专栏中,我大概讲了一下新西兰新一个年份的年份报告,没想到刚写完没多久,新西兰就遭遇了热带风暴“帕姆”的侵袭,所幸与“帕姆”正面遭遇的两个产区—霍克湾(Hawke’s Bay)和吉斯本(Gisborne)—情况都比想象中要乐观不少。这次风暴也再次提醒着我们,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力量是多么的渺小。

  最近我喝得比较多的是意大利酒。我必须承认,自己对意大利酒的了解其实是挺少的,尽管前几年我去过西西里(Sicily)和托斯卡纳(Tuscany),但在新西兰能买到的好的意大利酒其实并不多,所以最近我在境外订了一些意大利酒来给自己补补课。

  在意大利,国际品种固然有一定地位,但我对2000多种意大利的本土品种更要感兴趣,毕竟它们才最能展现意大利葡萄酒特别之处。比如位于埃特纳产区(Etna)的Giromalo Russo就是用斯卡斯奈莱洛(Nerello Mascalese)、修士奈莱洛(Nerello Cappuccio)这两个品种酿酒。而在西西里,黑达沃拉(Nero d’Avola)是种植面积最广泛的红葡萄品种,它的特质与内比奥罗(Nebbiolo)相近,香气很足,单宁很粗犷。但我这次买的一款由黑达沃拉酿成的Russo A Rini 2012,却表现得很平易近人,口感鲜美,单宁不太重而且有让人非常愉悦的酸度,十分惊喜。

  Arianna Occhipinti是西西里最值得关注的新兴生产商之一,他们酿造了多款生物动力法葡萄酒以及自然酒。他们2013年份的SP68 Sicilano Rosso,由黑达沃拉与弗莱帕托(Frappato)这两个品种混酿而成,是一款风格狂野的红葡萄酒,没有经过橡木桶储存,因此酒的果香能够非常完整地被表达出来,我非常喜欢这款酒。

  除了红葡萄酒,意大利也有很多风格特别,质量上乘的白葡萄酒。菲亚诺(Fiano)就是一个很特别的白葡萄品种,它的拉丁名字叫“Vitis Apiana”,意为“蜂蜜葡萄”,因为甜度极高,很受蜜蜂欢迎,因而得此名。在那不勒斯(Naples)东部的坎帕尼亚(Campania),当地的葡萄园大多建在阿维利诺火山(Avellino)的山坡上。比如这款2013年份的Favati Fiano di Avellino Pietramara就是出自该山坡,它有非常纯净的果香,以葡萄柚和柑橘为主导,还有一些烘烤过的坚果和蜂蜜香气,火山土赋予了它充满活力的矿物感,因此这款酒也特别适合于食物搭配。

  当然,我并不只是在喝意大利酒。一次为我的WSET Diploma学生们准备的葡萄牙红葡萄酒试饮会也让我印象很深刻,尤其加深了对葡萄牙本土品种的好感。全场最受赞誉的是一款2005年的Luis Pato Vinha Barrosa,用60年的巴加(Baga)老藤葡萄酿制,属于贝拉斯法定产区(Beiras DOC)而不失比拉达(Bairrada)。这款酒的层次很复杂,矿物味浓重,还有一丝桉树的香气,非常好喝,也仍具有不错的陈年能力。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