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 | 为瑞士葡萄酒存点钱

  瑞士人酿制的葡萄酒其实很好喝。但就像他们制造的手表和奶酪一样,其价格不菲。瑞士葡萄酒的制作成本很高,原因在于你可以想象得到的精细手工酿制过程。
 

黛布拉·麦格(Debra Meiburg MW)

定居在香港的美国人,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

葡萄酒专栏作家,电视人,葡萄酒讲师。本刊顾问。

 

  虽然瑞士国庆节才刚刚过去(8月1日),但是在香港还是很难买到瑞士的葡萄酒。瑞士的奶酪、巧克力和艺术都可以找到,不过买瑞士葡萄酒就像在香港找一位健谈的瑞士银行家一样困难。
 
  瑞士葡萄酒在市面上如此稀有其中一个原因在于:瑞士酿酒师很少来香港做推广。瑞士葡萄酒业在本土也仅足够维持供需平衡,所以也就谈不上出口贸易了。直到最近,我们才开始看到更多瑞士葡萄酒的出口行为——终于有那么几瓶空降到我们的货架上。这可真是太好了,因为瑞士人酿制的葡萄酒其实很好喝。但就像他们制造的手表和奶酪一样,其价格不菲。瑞士葡萄酒的制作成本很高,原因在于你可以想象得到的精细手工酿制过程。
 
  大多数瑞士葡萄园都种植在朝南的向阳坡上,沿着水域分布,比如上罗讷河谷和日内瓦湖的北岸。不出所料,葡萄园多数都位于瑞士的法语区,特别集中在瓦莱州、日内瓦、沃州和纳沙泰尔州。事实上,法语区占了瑞士国土面积的16%,却拥有其80%的葡萄园。这些葡萄园是世界上最陡峭的葡萄园之一。它们如此陡峭,以至于90%都开垦成“搁板”状或者“梯田”状以方便种植。很多瑞士葡萄树生长在这么陡峭的山坡上,因而需要特别设计的齿条或者单轨系统来搬运收成的葡萄上坡。
 
  瑞士葡萄酒的风格差异相当大,但考虑到意大利语区、法语区和德语区存在的文化差异的影响,这也就不足为奇了。尽管中等酒体的瑞士红葡萄酒在国际上广受好评,瑞士的冷气候意味着白葡萄酒酿制在当地占据主导。瑞士主要的白葡萄品种是莎斯拉(Chasselas),可以酿制出具有矿物质风味、带有柑橘类香气和淡淡杏仁味的清爽白葡萄酒。当莎斯拉被种植在瓦莱州时,它还可以被标识为芬丹(Fendant)。瑞士东北部生产优质的雷司令和西万尼(Sylvaner),用于搭配美味的鱼和优质瑞士奶酪,比如阿彭策尔奶酪(Appenzell)、泰尔西特干酪(Tilsit),或者可被雕琢成娇美玫瑰花饰样的僧侣头奶酪(Tête de Moine AOP),简直是绝配。瑞士红葡萄酒多数采用黑皮诺或者佳美来酿制,这些葡萄品种在冷气候地区有优秀表现。由黑皮诺占大比例的混酿可以被标识为“Dôle”。梅洛则被种植在提契诺州(Ticino)——瑞士意大利语区的一个南部葡萄种植区。这个产区的梅洛大都酒体轻盈、富有果香,就像意大利北部产区那样。但也有些梅洛很紧致、厚重,足以匹敌波尔多葡萄酒。
 
  几年前,瑞士因为出土了一堆新石器时代的葡萄种子化石而震惊世界,这说明当地的葡萄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瑞士早期的酿酒传统沿袭于一系列当地特有的、适合在陡峭山坡生长的原生葡萄品种中:艾米尼(Amigne)、小奥铭(Petite Arvine)、白玉曼(Humagne Blanc)、莱丝(Rèze )和高贵的瓦莱州柯娜琳(Cornalin du Valais)。和欧洲多数国家不同,瑞士葡萄酒往往用葡萄品种来标识,因此很好理解,通常也很好发音。(文_Debra Meiburg MW 译、编_陈梓菲)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