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 | 波特酒:姗姗来迟的美好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当我们说到波特酒的时候,“迟”就成了一件很时髦的事。在波特酒产区,如果遇到特别好的波特酒年份,还会生产一种特别的酒款叫作“迟装瓶年份波特酒”。
 

黛布拉·麦格(Debra Meiburg MW)

定居在香港的美国人,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

葡萄酒专栏作家,电视人,葡萄酒讲师。本刊顾问。

 

  “迟到总比不到好”,生活中能应验这句古老格言的时刻实在太少了,然而一旦应验,可都是分量十足的时刻:走过婚礼的红毯、守在产房外等待,以及开启一瓶波特酒。1834年,位于葡萄牙丰塞卡(Fonseca)一个著名波特酒品牌的所有者吉玛仁(Manoel Pedro Guimarens)面对生命中“迟到”的审判(译者按:趁着审判还没下达),踏上了他惊险的政治逃亡之路:躲进一个空的波特酒桶里,随船逃往英格兰。当我们说到波特酒的时候,“迟”就成了一件很时髦的事。在波特酒产区,如果遇到特别好的波特酒年份,还会生产一种特别的酒款叫作“迟装瓶年份波特酒”。
 
  上好的年份波特酒也许十年间仅会出产几次,每到此时,波特酒庄便会举办隆重的仪式,正式“推出一个年份”。年份宣布仪式仅在他们认为当年采收的葡萄品质上佳,或者当酒庄急需现金用作资本运作的时候才会出现。一瓶年份波特酒总会在瓶身用巨大的数字标示出年份;商家也总是会在货架上用巨大的数字标示出该酒的价格。


  波特酒“年轻”的时候,单宁表现会比较突兀,口感火辣且不和谐——这种丑小鸭的状态起码需要维持十五至二十年,待到成熟时,它才会变身成为世上最伟大的葡萄酒之一。在酒窖里静卧数十年后,年份波特酒瓶里充满了沉淀物,因此切记倒酒前要准备好滗酒器。滗酒之前,让瓶身保持数小时(不需要数天)的直立,以便开瓶时沉淀物已经全数安静地躺在瓶底。滗酒时,动作能小则小:温柔地取出小木塞,缓慢地将波特酒倒入醒酒器或者干净的分酒器内。当酒液中开始出现小斑点或者沉淀物时,便可以停止倒酒了。此时瓶中应该留有厚约一英尺的酒液。滗好的酒液可以直接从滗酒器中倒入杯中,也可以洗净瓶子后,将酒液倒回瓶中再侍酒。
 
  如果你觉得自己像《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小白兔一样,唱着:“迟到了,迟到了,我的约会迟到了!”的话(译者按:这里指时间匆忙的时候),选一瓶不那么讲究的LBV(迟装瓶年份波特酒)吧。尽管名字看起来很复杂,但LBV较年份波特酒熟成得更快,因此瓶中的沉淀物更少,对醒酒和滗酒也没有太过严苛的要求。然而LBV和年份波特酒对比起来,缺少了浓郁而强劲的果味,但酒体更柔和,即便在年轻的时候也表现得很温柔——也许因为像我那位心态总是年轻的朋友奥德丽一样,LBV对它“迟到”、年纪大的标签满不在乎,开心就好。
 
  有的波特酒迷喜欢在小杯中享用波特酒,而有的粉丝坚持波特酒该被倒入碗型的红葡萄酒杯中。无论用哪种容器饮用,波特酒丰富的甜度和温热的酒精度(19-22度)都决定了这是一款合适慢慢享用的餐后酒。饮用波特酒也不需着急—开瓶后,在接下来的几周内享用都没问题。所以别担心,饮用波特酒永远不迟!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