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 | 巴罗洛:是传统还是现代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你是传统主义者还是现代主义者?无论你是哪一派,都会在意大利著名的葡萄酒产区巴罗洛得到满足。
 
葡萄酒杂志wine

黛布拉·麦格(Debra Meiburg MW)

定居在香港的美国人,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

葡萄酒专栏作家,电视人,葡萄酒讲师。本刊顾问。

 

  你是传统主义者还是现代主义者?无论你是哪一派,都会在意大利著名葡萄酒产区巴罗洛得到满足。在巴罗洛,既有传统风格也有现代风格的“一级酒庄”,3个关键的酿酒因素造成了它们风格上的差异。
 
  现代风格的巴罗洛和大多数当代国际红葡萄酒的生产方式相同,经历了短暂的发酵期之后,会在法国小橡木桶里陈酿几年,从而赋予葡萄酒微微的辛辣感并增强葡萄酒的品质。新橡木桶的使用比例越高,对葡萄酒最终品质的影响就越大。传统的巴罗洛生产者,比如孔特诺酒庄(Giacomo Conterno)、方达娜福达酒庄(Fontanafredda)和嘉科萨酒庄(Bruno Giacosa)会选择避开小橡木桶,而将葡萄酒在圆木造的大木桶中陈年,这样只会对葡萄酒的风味和品质产生细微的影响,让红葡萄酒在中性环境中变得醇厚成熟。
 

  影响一款葡萄酒风格的不仅是容器,还有酿酒师对于熟化期的选择。传统的生产者将珍贵的巴罗洛葡萄酒在老旧的橡木桶中陈酿多年,然后再装瓶并投入市场。顶级生产商孔特诺酒庄在将葡萄酒公开发行之前,习惯于将酒液储存在木桶中长达十年时间。随着葡萄园和酿酒技术的进步,曾经必须要进行软化的葡萄酒则不再需要这种冗长的熟化期,即使是孔特诺酒庄现在也赞同:过桶时间较短的葡萄酒表现更好,新鲜度更持久。
 
  这两种生产方式另一不同之处在于发酵期和浸皮时间的长短。意大利北部秋季寒冷的气候,是形成巴罗洛这种长期发酵传统的主要原因。一直到控温发酵罐的问世,才允许葡萄汁温和地升温,在凉爽的环境中,发酵过程漫长而持久。
 
  现代风格的生产者,比如嘉雅酒庄(Angelo Gaja),斯卡维诺酒庄(Paolo Scavino)、伊林奥特酒庄(Elio Altare)、罗伯托·巴瓦酒庄(Roberto Bava)、沃奇奥酒庄(Roberto Voerzio)和斯缤尼塔酒庄(La Spinetta)则选择了较短的发酵期(大约一个星期)。传统的生产者更喜欢让葡萄皮和酒液的接触时间长达一个月,他们相信果皮会提高葡萄酒的复杂度和寿命。也许确实是这样,但葡萄皮也会赋予酒液单宁,这种物质会吸干你口腔中的唾液,让你的舌头有干涩感,所以传统的巴罗洛如果没有在酒窖中陈放过几年,就会被认为是坚硬的,充满单宁的。
 
  现代风格的巴罗洛可以近期饮用,在达到最佳状态之前只需要6-10年的老化时间,而不像传统的巴罗洛那么老派。因为传统的巴罗洛老派且单宁十足,所以需要12-15年的时间才能释放出全部的潜能。如果你在判断自己是传统主义者还是现代主义者时会感到左右为难,那么就同时打开2瓶不同风格的葡萄酒来给自己一个定义吧!无论如何,你都不会选错的。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