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 | 喂!是邓迪丘才对!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在电影《杯酒人生》中,来自加利福尼亚圣巴巴拉郡的黑皮诺葡萄酒吸引了好莱坞的注意力,但实际上,美国最精致黑皮诺产自俄勒冈州。
 
葡萄酒杂志wine

黛布拉·麦格(Debra Meiburg MW)

定居在香港的美国人,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

葡萄酒专栏作家,电视人,葡萄酒讲师。本刊顾问。

 
  俄勒冈州的英文Oregon正确发音是“ory-gun”(而不是“oruh-gone”)。和所有成熟的葡萄酒产区一样,俄勒冈州已经获得官方认证,这一认证的缩写是AVA,全称是“美国葡萄酒产地制度”,和法国的“原产地制度”是一个意思。
 
  俄勒冈州内的邓迪丘是近期获得认证的产区之一。1500万-1700万年前,来自华盛顿的炽热岩浆蔓延到俄勒冈的边界,这个地区也因此形成。邓迪丘是一个小型AVA产区,位于俄勒冈州最重要的葡萄酒产区威拉米特河谷中心,大约30家酿酒厂坐落于此。威拉米特河谷也是俄勒冈州最大的葡萄酒产区,由于人们长期发音错误,把它误以为是Will-Am-It,导致这里不得不出一份海报来声明:“喂!是Willamette才对啊!”
 

  早在19世纪初,俄勒冈州就已经在酿造还算不错的葡萄酒。一直到被称为“皮诺之父”——艾瑞酒庄庄主大卫·莱特的出现才改变了这一局面,他成就了邓迪这个红色的山丘,让俄勒冈州在葡萄酒的世界中开始占有一席之地。
 
  这位皮诺之父努力寻找一个适合种植黑皮诺的凉爽气候区,最后在北威拉米特河谷的邓迪丘上找到了合适的地块。15年之后,他酿制出的高品质黑皮诺在巴黎奥林匹克葡萄酒大赛中,取得了第三名的佳绩。这场比赛正是由备受推崇的法国出版商高尔·特米洛赞助。当艾瑞酒庄的黑皮诺在数以百计的参赛酒款(甚至包括一些著名的勃艮第葡萄酒)中脱颖而出时,整个法国葡萄酒行业都惊呆了。在一片质疑声中,著名的勃艮第酒商罗伯特·杜鲁安组织了一场重赛,这次比赛就设在勃艮第的中心—博纳。艾瑞酒庄在这场赛事中以第二名的佳绩证明了他们的黑皮诺并非浪得虚名,它只比第一名香波·蜜思妮产区1959年份的杜鲁安低1分。没过多久,精明的杜鲁安先生就在艾瑞酒庄视线范围内的区域里买下了一块土地,并在俄勒冈州成立了第一家法国合资企业—俄勒冈州杜鲁安酒庄。
 

  在这个产区里,名列前茅的生产商包括:艾翠斯酒庄、菱花酒庄、杜鲁安酒庄、艾拉斯酒庄、鹰巢葡萄酒园、雄鹰酒庄、莎高·布丝酒庄和斯托勒酒庄。在北威拉米特河谷,优秀的酒庄有麋鹿酒庄和著名的豹溪酒庄。
 
  这些葡萄酒都很优雅。邓迪丘的黑皮诺并不逊色于勃艮第黑皮诺的风格,并且它还是新西兰的竞争对手,但是酸度会相对柔软一些。有覆盆子、樱桃和黑樱桃的水果香气,并伴随着微妙的薰衣草或紫罗兰气息,以及少许辛辣的丁香味道。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