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之颂亿”之旅:从勃艮第开始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去年中国环球葡萄酒及烈酒大奖(CWSA)评选中跑出了匹黑马——富邑葡萄酒集团的光之颂亿品牌在5000多款酒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6个奖牌,包括1枚双金牌和3枚金牌,一时间引起众人关注。光之颂亿究竟有何魅力?我们请来光之颂亿品牌大使Julie Gilles,带我们来一次“光之颂亿”之旅,第一站是勃艮第。

In this wonderful season, let's start a tour of the French wine Maison de Grand Esprit, which catches more and more people's attention this year. The Brand Ambassador Julie Gilles who comes from the region of Champagne will be your "tour guide". Accompany with the MDGE winemaker Sebastien Long, she will help you to discover the origins of each uniquely crafted Maison de Grand Esprit wines.



  第一站是勃艮第最精华的核心地带——金丘(Côte d'Or)。在这个勃艮第的顶级葡萄酒产区(此外还有:夏布利,夏隆内丘和马贡内),每到秋天,遍地如黄金般辉煌灿烂。在一个秋日的早晨,在来自法国罗纳河谷的首席酿酒师Sebastien Long先生的陪伴下(因为Long的姓氏,他被很多的中国客户亲切地称为“小龙人”),我们正式开始了“光之颂亿”之旅。
 
伯恩丘的企盼
 
  上午九点,我们来到了勃艮第的葡萄酒之都——伯恩丘。在这个阳光明媚的九月晨日里,葡萄的采摘季刚刚告一段落。在这充满希望和喜悦的采收期,或许每个人总会生出些许热烈的企盼,我们也是如此。匆匆将行李安置在了位于伯恩市中心历史最为悠久的德拉克洛什酒店(Hotel de la Cloche)后,便满怀期待地开车驶向了广袤的葡萄园,开始了我们光之颂亿的旅途。


 
  我们造访了葡萄园,并与种植者们热情攀谈,这里是我们两款勃艮第主打产品的溯源地—盛境系列勃艮第干红和逸境系列桑特奈一级园干红。这是一个古老的葡萄酒产区,其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公元1世纪,当时罗马人为他们的军队大量种植葡萄来酿制葡萄酒。罗马帝国逐渐衰败之后由天主教会接管了酿酒的职责,并将勃艮第葡萄酒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而今,勃艮第被广泛认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葡萄酒产区,当然,这多多少少让波尔多产区和我的家乡香槟产区有些许不服气。
 
  漫步在葡萄园的时候,酿酒师Sebastien开始向我阐述他对于光之颂亿盛境系列干红的酿造理念。他希望这款酒可以果香怡人,新鲜易饮,酒体轻盈活泼并适合于任何场合的饮用。而为了达成这一愿景,Sebastien必须在他的葡萄园里对葡萄浆果进行精心的甄选,以确保葡萄酒能够拥有恒稳定的独特风格以及始终如一的优秀品质。我们迫不及待想再次分享Sebastien的作品,邀上酿酒师的朋友们,热热闹闹地开始一顿美妙的午餐,豪饮了2瓶光之颂亿逸境系列桑特奈一级园干红葡萄酒。
 
桑特奈村,黑皮诺的优雅
 
  共进了饕餮午餐后,我们继续着关于光之颂亿的旅途。这一站我们来到了距伯恩丘以南的著名的桑特奈村(Santenay),这里不仅以风景如画而驰名,更重要的是,还以其高品质的黑皮诺葡萄而闻名于世。
 
  还记得我刚刚提到过的几个产区吗?其实它们被进一步分成了84个原产地法定产区(AOC)。我们法国人真是个喜欢把事情“化简为繁”的民族!而桑特奈村是这些原产地法定产区之一,在这个产区110公顷的黑皮诺葡萄园被划分为一级园(Premiers Crus),这是勃艮第产区第二高级别的分类,是品质与原产溯源地的保证。源自于勃艮第产区,黑皮诺是一种优雅且极具复杂性的葡萄品种,散发着红色水果与辛香料的气息。在年轻的黑皮诺葡萄酒中通常能闻到新鲜而甜美的覆盆子,樱桃和红醋栗的香味。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最好的黑皮诺葡萄酒能够发展出丝滑的口感以及更为深邃的果香与更多复杂的风味物质。桑特奈一级园位于金丘以南,朝南向阳的葡萄园拥有得天独厚的风土条件用来生产高质量的黑皮诺。
 
  相较于光之颂亿盛境系列干红这一位小兄弟而言,Sebastien似乎倾注了更多的心思在逸境系列的桑特奈一级园干红上。它拥有更多的集中度和复杂度,酒体更为饱满且余味悠长。这款葡萄酒是“风土”的产物:酿酒葡萄产地的土壤、气候、地貌与人类活动等因素都会影响葡萄的品质,进而赋予葡萄酒独一无二的特色。这款酒非常适合与亲朋好友聚会时的饕餮大餐相伴。
 
  漫步于桑特奈,沿途探访了风车,我们最终依依不舍地回到了伯恩市,享用了最传统最正宗的勃艮第晚餐。一打香气四溢的法国蜗牛激起了我们的食欲:它们被淋上了热气腾腾的欧芹蒜香黄油酱,令人垂涎欲滴。接下来是勃艮第鸡蛋(Oeuf en Meurette),这是勃艮第地区复活节的传统菜肴 :红酒酱汁水煮荷包蛋。酒酣畅热,如果缺少了眼前这盘地道的勃艮第牛肉搭配光之颂亿桑特奈一级园干红葡萄酒,那这顿晚餐将是不完整的!
 

品味勃艮第小tips:
· 光之颂亿盛境系列勃艮第干红是一款简单易饮的葡萄酒,适合当作佐餐酒日常饮用。
· 如果想要在您的葡萄酒杯中来一些梦幻泡泡的美妙体验,光之颂亿盛境系列勃艮第起泡酒将会满足您的期待。采用最传统的香槟法酿造,是法式起泡酒的代表之作,适合于每一个欢庆时刻。Cheers!

 

Julie Gilles 朱莉·吉莱
现任富邑集团北亚区法国酒系列品牌大使。
曾在兰斯大学国际经济学进修,到澳洲悉尼技术大学交流,
并在波尔多英赛克商学院攻读葡萄酒市场营销及管理的MBA学位。
曾是路威酩轩(LVMH)驻中国办事处的市场经理。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