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恩·罗曼尼:拒绝平庸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沃恩·罗曼尼的世界里没有平庸二字。”数百年前,克劳德阿诺(Claude Arnoux)牧师如是说。他甚至偏执地相信即便遇上了凡品,那也是酿酒师的关系。勃艮第权威品酒人阿兰·米朵(Allen Meadows)更将此地誉为“金丘的珍宝”。如果说勃艮第受上帝眷顾,那么沃恩罗·曼尼就是上帝的掌上明珠。罗曼尼·康帝(la Romanée-Conti)、踏雪(la Tache)、李琦宝(Richebourg)等杰出葡萄园全被镶嵌在这小村落里,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Several centuries ago, Pasteur Claude Arnoux  highly praised the outstanding quality of Vosne Romanée, and Allen Meadow, the burgundy famous wine critic even call this place the "treasury of  Cote d'or". You can find all those breath-taking vineyards like la Romanée-Conti, la Tache, Richebourg located here.

 
  沃恩·罗曼尼村藏龙卧虎,名庄大家鳞次栉比。从国道D974进入沃恩村需要经过一条小马路Rue de la Grand Velle,匆匆数百米却簇立着不少膜拜级酒庄。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扣人心弦的小蓝房碧莎酒庄(Domaine Bizot),距离不远处其貌不扬的则是已故酒神亨利贾叶(Henri Jayer)的酒厂,再往前行几步便是我心目中的神庄“天使庄”(Rene Engel),而这条马路的尽头是皇者罗曼尼·康帝(DRC)。此外,“神奇老太”勒桦(Domaine Leroy)、“红裤子”李白(Domaine Comte du Liger-Belair),少帅卡地亚(Sylvain Cathiard)等无一不是名动天下的名庄。


 
  一言以蔽之,沃恩·罗曼尼之于勃艮第,犹如紫禁城之于京城,地位超凡,是葡萄酒世界的中心。
 
概况:
  2个产酒村种植面积:特级园75公顷、一级园56.64公顷、村级园100公顷
 
Flagey-Echezeaux 福莱伊瑟索村
 
概览:
  • Flagey-Echezeaux村仅限种植黑皮诺并酿造红葡萄酒
  • 沃恩·罗曼尼产区(Vosne-Romanée 和Vosne-Romanée Premier Cru)种植区域分布在沃恩·罗曼尼村及福莱伊瑟索村,主要在沃恩·罗曼尼村
 
A.O.C.产区:
  • Vosne-Romanée 
  • Vosne-Romanée  Premier Cru
  • Echezeaux
  • Grands-Echezeaux
 
A.O.C.降级:
  • Echezeaux和Grands Echezeaux有可能降级至Vosne-Romanée Premier Cru, Vosne-Romanée, Bourgogne, Coteaux Bourguignons
  • Vosne-Romanée Premier Cru与Vosne-Romanée有可能降级至Vosne-Romanée, Bourgogne, Coteaxu Bourguignons

Vosne-Romanée 沃恩·罗曼尼村
 
概览:
  • 沃恩·罗曼尼村仅限种植黑皮诺并酿造红葡萄酒
  • 沃恩·罗曼尼产区(Vosne-Romanée和Vosne-Romanée Premier Cru)的种植区域部分位于邻村Flagey-Echezeaux


 
A.O.C.产区:
  • Vosne-Romanée
  • Vosne-Romanée Premier Cru
  • La Romanée Grand Cru
  • Romanée Conti Grand Cru
  • Romanée Saint-Vivant Grand Cru
  • Richebourg Grand Cru
  • La Tache Grand Cru
  • La Grande Rue Grand Cru
 
A.O.C.降级:
  • 6个特级产区有可能降级至Vosne-Romanée Premier Cru, Vosne-Romanée, Bourgogne, Coteaux Bourguignons
  • Vosne-Romanée Premier Cru与Vosne-Romanée有可能降级至Vosne-Romanée, Bourgogne, Coteaxu Bourguignons
 
历史
 
  沃恩·罗曼尼村是一个拥有上千年悠久历史的古老村落,这个村子的常住人口只有数百人。Chronicles of Beze书中曾记载:公元650年沃恩·罗曼尼村叫做Vaona。一些历史学家认为Vaona是森林的意思,这种说法听上去的确言之有理,因为沃恩·罗曼尼村上方的斜坡上确实有一大片森林。公元664年,Diploma Clotaril III的原稿中再次提及沃恩·罗曼尼村,不过那时候名为Vadona。在正式更名为Vosne之前,这个村子还有许多其他曾用名,比如 Veona、Voone,以及Vone。1866年,村内最著名的葡萄园La Romanée-Conti成为村名的后缀,由此正式更名Vosne-Romanée。1886年前后,邻近的Flagey村效仿将Echezeaux作为村名后缀,更名为Flagey-Echezeaux。
 
  沃恩·罗曼尼村酒园的历史离不开一人一教,二者对土地格局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人是克罗南宝家族(Croonembourg),而教则是圣维望修道院(Abbey of St-Vivant)。890年,维京人入侵,玛纳西伯爵(Count Manassees I de Chalon)与奥坦主教(Wallon de Vergy)在Vergy城堡南边创建了Saint-Vivant Abbay of Vergy。1000年,Saint-Vivant Abbay of Vergy隶属于第戎的Abbey Saint-Bénigne of Dijon。1087年,修道院归属于克吕尼。1131年,勃艮第公爵修斯二世(Huges II)不仅将大量未开垦的土地捐赠给圣维望女修道院,更是颁布法令保护之前Manasses捐赠给修道院的土地和财产。修道院接受捐赠之后应该有义务开垦土地并进行种植,不过圣维望修道院一直将土地出租给佃农以收取租金和什一税。12世纪,修道院成为沃恩·罗曼尼村及伊瑟索村最大的地主之一。
 
  除了圣维望修道院之外,沃恩·罗曼尼村的大地主就是克罗南宝家族(Croonembourg)。克罗南宝家族(Croonembourg)最耀眼的珍宝即是La Romanée-Conti。1760年,Croonembourg家族将La Romanée(如今的La Romanée-Conti)出售给Jean-Francois Joly,后者代表的真正买家正是康帝王子(Prince de Conti)。
 
两个村子,一个产区
 
  沃恩·罗曼尼村地处夜丘区(Cote de Nuits)中心位置,北接伏旧南邻夜圣乔治村,相比较夜丘区的另一个名村基维香贝丹500多公顷的面积,沃恩·罗曼尼村的种植面积只有它的三分之一。沃恩·罗曼尼产区的种植园分布在相隔甚远的沃恩·罗曼尼村和Flagey-Echzeaux村。Flagey-Echzeaux村和村内葡萄园也相对独立,Flagey村中最吸引人的地方恐怕就是酒神传人Domaine Emmanuel Rouget酒庄。
 

 
  从历史角度来说,Vosne-Romanée与Flagey-Echezeaux两村的命运唇齿相依,1936年AOC体系更将两村紧紧地捆绑在一起。
 
  Flagey是一个古老的村子,位于Vosne和Vougeot两村之间,远离金丘腹地。这里最美丽的两个葡萄园即是同名的Echezeaxu和Grands Echezeaux。12世纪初,Flagey又名Flagy,源自法文flageller,意思是摇晃;也有人说这出自英文flagellate,是攻击的意思。
 
  19世纪,Flagey村的(别名Flagey-les-Gilly)命运如同Morey-St-Denis村一样沦为周边名气更大村子的替代品或者“OEM工厂”,大部分的酒被酒商买下之后以Vosne的名义出售。与此截然相反的是邻村Vosne-Romanée独领风骚,两者相比更是天壤之别。当地酒农认为如此相近的地段和相似的自然条件,Flagey村子的出品同样优秀且伟大。1855年,一些具有远见卓识的酒农集体请求将村名改为Flagey-Echezeaux,并以此提升知名度,但一直到1886年村子才正式更名。


 
  Flagey-Echezeaux村酒园的格局与伏旧村极为相似,绝大部分的种植园是特级产区,仅有少部分一级园和村级园。Flagey-Echezeaux村不缺少优秀的酒园和酒庄,但却未能成为一个独立的AOC村级产区,一级园和村级酒园被归入沃恩·罗曼尼产区。
 
  一些人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传统和历史。勃艮第的立法非常尊重过去的传统及习惯,因为所有单一园的名字都是经过酒农世代相传,约定俗成。某种意义上来说,传统和传承是勃艮第风土的根源。恰恰Flagey-Echzeaux有着“不堪的过去”,一直以沃恩·罗曼尼或者夜圣乔治的名义装瓶出售,因而有证可循的以Flagey-Echezeaux装瓶的葡萄酒极为罕见。不过有着同样命运的Morey-Saint-Denis却幸运得多,它曾经也一度沦为Gevrey的OEM代工厂,大部分的酒都被酒商买下改头换面,如今反而扬眉吐气成为独立的AOC村级产区。另一种更加准确的说法是Flagey村的一级园和村级葡萄园紧邻沃恩·罗曼尼村,而村子却位于伏旧村的东面,相隔数英里,因而融入沃恩·罗曼尼更加合适。
 
风土
 
  人们常说的“一园一世界”就是指地块之间不同的坡度、海拔、土壤构成以及厚度造就了截然不同的风土特性。这种特性在沃恩·罗曼尼村表现得淋漓尽致,这点在沃恩·罗曼尼产区体现得更是淋漓尽致。
 
  沃恩·罗曼尼村葡萄园的土壤绝大部分是源自侏罗纪中期时期的棕色白垩土,主要成分是黏土和石灰岩。母土是底层石灰岩、崩积物、岩石及淤泥经过亿万年分解而成的黏土。表层土壤往往只有几分米厚,有利于葡萄藤初期的生长。贫瘠的土地是培养黑皮诺的“沃土”,酿造全世界最精彩的红葡萄酒。
 
  底层土壤结构十分复杂,它们形成于侏罗纪时期不同阶段,因而各个部位的石灰岩、黏土及泥灰土比例各不相同。此外,频繁出现的断层进一步增加了地质结构的多样性。地质学家的研究报告表明沃恩·罗曼尼村约每1公里就会有一个100米高的断层,每100米有一个10米的断层,以此类推。这足以说明沃恩·罗曼尼产区的复杂性。此外,山坡上各处葡萄园的淤泥、岩石及崩积层等在数量和性质上都不尽相同,这一切让沃恩·罗曼尼产区的风土异常复杂。
 
  地质学家曾指出沃恩·罗曼尼村的特级园之所以傲视群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那里的石灰岩和黏土的构成比例极佳,从而确保葡萄藤能够应对各种自然条件。
 
葡萄园
 


  沃恩·罗曼尼村与Flagey-Echezeaux村的葡萄园加起来也就200多公顷,还不到基维香贝丹村的一半。两个村子葡萄园的分布极有规律,整体看来就像是三明治。中间夹层是Aux Brulées, Les Beaux Monts及Les Suchots等一级园,上下两边则是特级园。村级酒园全部位于下坡处靠近国道的区域。
 
  沃恩·罗曼尼产区实际上仅有14个一级园,一级园的种植面积仅有56.60公顷,其中最大的为13公顷的Les Suchots/苏秀园,而最小的La Croix Rameau不到0.6公顷。沃恩·罗曼尼产区的一级园分布于四个区域。第一个区域位于Flagey-Echezeaux村内Echezeaux特级产区上坡处两个相对独立的一级园En Orveaux和Les Rouges。En Orveaux和Les Rouges都有部分地块并入了Echezeaux特级产区。
 
  第二个区域则处于两村交界处,这里聚集着产区内最大的酒园,比如13公顷的Les Suchots、11公顷的Les Beaux Monts以及将近5公顷的Aux Brulées。Les Beaux Monts实际上有三个略地组成,分别是Les Beaux Monts Hauts Les Beaux Monts Bas以及同名的Les Beaux Monts。3个Beaux Monts略地中以Les Beaux Monts最强,而Domaine Leroy恰恰是这个一级园的标杆之作。
 
  这个区域内与Les Veroilles ou Richebourg相邻的Aux Brulée实力强大,尤其是绝版Domaine Rene Enge,神之传人Domaine Meo-Camuzet和传奇乐花Domaine Leroy三家的出品更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特级园Richebourg和La Romanée的上坡处有三个极其优秀但却迷你的一级园:Cros Parantoux、Les Petits Monts以及Aux Reignots。帕宏图(Cros Parantoux)因酒神Henri Jayer而名声大噪,被称为用300次炸药炸出来的神园。仅仅1公顷的酒园却让全世界的酒迷神魂颠倒,酒神亨利贾叶的真迹轻易能突破10万元人民币的天花板,而如今也仅有Emmanuel Rouget及Meo-Camuzet两家出品,价格自然也是令人不敢亲近。Aux Reignots位于神园La Romanée的上坡,因地质断层而产生,过去两者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近年来随着Louis-Michel、Liger-Belair的崛起,Reignots的名声扶摇直上九万里。
 
  一级园最后的聚集地位于沃恩·罗曼尼村和夜圣乔治村的交界处,从上坡到下坡依次是Les Gaudichots、Au-Dessus des Malconsorts、Aux Malconsorts、Les Chaumes以及独占园Clos de Reas。Au-Dessus des Malconsorts极为罕见,曾经只见过一次Nicolas Potel酿制的2007年份。Malconsorts被誉为小踏雪,品质上佳而价格同样惊人。Les Gaudichots则颇有来头,踏雪有相当一部分的地块来自这个酒园。近年来Domaine Forey酿造的Les Gaudichots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凭借酒园本身高超的素质,Gaudichots有望获得新生。沃恩·罗曼尼产区最小的一级园La Croix Rameau偏安一隅,位于特级产区Romanée Saint-Vivant的一角,罕见至极。

勃艮第分级制度详解
瓶子·Pan
勃艮第"扫地僧",
耗时八年写了本非公开发行的
白皮书《瓶中的勃艮第》。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