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皮诺的“公主病”

  就像不同的人天生就有不一样的性格。在葡萄酒的世界里,每种葡萄的个性也各不相同。

 
  如果说赤霞珠个性张扬,梅洛刚柔并济,琼瑶浆芳香迷人,那么黑皮诺就更像是一位公主,被很多酿酒师奉为掌上明珠,但也不可避免地有一些“公主病”。
 
  “红葡萄酒配红肉,白葡萄酒配白肉”这一条“公理”在黑皮诺身上并不总是适用。它游走于红白之间,既可以配一些口味比较轻的红肉,也可以配不少白肉,如鸡肉、吞拿鱼等。
 
 
  通常来说,黑皮诺的酒体都比较轻盈,呈浅宝石红色,且有着精致的香气,以草莓、樱桃、覆盆子等红色水果的气息为主。
 
 
  尽管黑皮诺也会在橡木桶中熟成,但一般不会有太浓重的“桶味”(香草、烟熏等气息),仅仅是为酒体加入了一点辛香,并使其更加圆润饱满而已。
 
  这样的特性,让她成为了餐桌上很“万能”的搭配伙伴。
 
 
  然而,看起来很美好的黑皮诺却喜怒无常,难以捉摸。
 
  从颜色、香气,到酒体结构都深受所处环境的影响,包括葡萄园的气候、土壤等,因此,每个地区的黑皮诺都有不同的特质。
 
 
  更难以捉摸的是,黑皮诺还很容易出现变异——包括灰皮诺(Pinot Gris)、白皮诺(Pinot Blanc)在内的品种都是黑皮诺的“白化版”,全部是由其突变而来。
 
  黑皮诺是法国著名产区勃艮第的代表性红葡萄品种,勃艮第拥有凉爽的春季以及温热的夏季,这让素来以“娇气”著称的黑皮诺在当地过得非常滋润。
 
 
  勃艮第的高端红葡萄酒,不少都是由黑皮诺酿制而成。不仅如此,黑皮诺还是香槟产区最重要的酿酒葡萄之一。
 
  用于酿造香槟的黑皮诺,必须要小心采摘且不能过度压榨,一旦出汁就要马上停止压榨,以免染上葡萄皮的颜色。
 
 
  除了在法国,黑皮诺在不少新世界产区也受到青睐。
 
  美国俄勒冈州(Oregon)的黑皮诺葡萄酒因为风格与勃艮第相近,并拥有更高的酸度以及中等的酒精度,得到了许多爱好者的认可。
 
 
  加利福尼亚的卡内罗斯(Carneros)以及俄罗斯河谷(Russian River Valley)的黑皮诺品质也很不错,前者气候更凉爽,因此黑皮诺的香气更加精细。而后者的黑皮诺则有较为集中的辛香。
 
 
  加州南部的圣巴巴拉市(Santa Barbara)、圣玛丽亚(Santa Maria)以及圣伊内斯谷(Santa Ynez Valleys)的黑皮诺则因为电影《杯酒人生》(Sideways)而变得备受关注。
 
 
  新西兰也有黑皮诺的“领地”,包括酒风更加稳健的中奥塔哥(Central Otago),还有更加清新有活力的马尔堡以及马丁堡。
 
 
  用黑皮诺酿造的葡萄酒,一般单宁比较轻盈,因此在采摘后的5年左右是比较适饮的时间。
 
  当然,这并不是说它不能陈年。要知道,大部分勃艮第的黑皮诺适饮时间在10-15年,一些传奇的酒园还有更加让人惊艳的酒款。
 
 
  随着酒龄的增长,黑皮诺的泥土、木头气息也会增长,伴随着优雅的红色水果气息,就像一位高贵的公主。当你与她接触时,哪还会在乎她成长过程中的种种“公主病”,只想尽情感受她的魅力。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