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艮第江湖 · 贰

  上期提到,熙笃教因圈地运动一举成为江湖中举足轻重的门派。(链接:勃艮第·江湖)曾经一度辉煌的克吕尼及本笃教被打的落花流水,不久便销声匿迹。
 
  但克吕尼僧侣们打下的这片勃艮第江湖,水也变得更深了。
 
门派:Domaine
 
  熙笃教坐稳了江湖头把交椅,江湖之中几乎没有能够与其相抗衡的势力。安逸滋生懒惰,僧侣们虽然身怀绝学,但没有威胁和野心逐渐心旷体胖,到后来传道受业这件涉及教派根基的事情都懈怠了。
 
 
  他们开始招收雇工来打理山头,为了能够一劳永逸,僧侣们更是“无私地”将教派千百年传承下来的不传之秘一股脑传授给雇工。雇工便是今日酒农的雏形,他们为熙笃教管理田园和酿造,而熙笃教的密宗心法便是如今勃艮第的立身之本,深入酒农骨髓的理念,风土(terroir)。
 
  僧侣们慧眼识才,当初发现了“山头”,如今又启蒙了雇工。雇工不仅深得僧侣们武学精髓,而且培养出来的弟子也丝毫不逊于僧侣真传弟子。雇工们功高盖主,对于教派而言绝对是一个隐患。后来,熙笃教日渐腐败,雇工反叛之心日盛。一些天赋较高的雇工开始自立门户,创建自己的门派。

 
  不过,熙笃教毕竟底蕴深厚,分支机构遍布整个江湖,势力强大且耳目众多,因此新建的门派不敢太过张扬,公然与熙笃教为敌。他们只能避开熙笃教的势力范围,前往犄角旮旯的地方招收学徒,学成之后也不允许弟子公然以师尊名号行走江湖。
 
  熙笃教日益衰退,而新兴门派则日渐强盛,此消彼长,江湖格局渐变,新兴门派开始成长为能够与熙笃教对抗的新兴势力。新兴门派急于迅速扩大势力,无奈最精英的山头都在熙笃教的控制范围内,因此他们就通过挖墙脚的方式,招募那些被熙笃教逐出师门的不成才弟子,回炉再造。这与酒商通过购买酒液统一装瓶以获得规模优势同理。

 
  新兴门派随着实力的增强,也不再满足于招募二手弟子和素质平庸的山头,他们将目光瞄准武林中人梦寐以求的宝地,也就是熙笃教的势力范围:精英山头。一场你争我夺的江湖厮杀拉开序幕。
 
  终于,江湖上新兴门派形成战略同盟,如同当年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与熙笃教进行了一场巅峰对决,并于1789年攻占了象征着宗教和朝廷势力的巴士底监狱。宗教建立了千百年的“山头”基业一夜之间土崩瓦解,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山头”以公开拍卖的形式出售。这段历史映射到现实,便是法国大革命之后宗教及贵族的葡萄园被收归国有,并以国家财产的形式进行拍卖,实现了社会资源重新分配。
 
  随着熙笃教势力的瓦解,新兴门派迅速扩大地盘,而另一股新生力量独立门派也开始萌芽。新兴的门派往往规模较大,名望、资源及整体实力都凌驾于独立门派之上;而独立门派多充满个人英雄主义,他们身怀绝学喜欢独来独往,不喜欢被门派的条条框框束缚,便占据一小块山头,占山为王,每年招募的弟子也极为有限。新兴门派如同今日的酒商Maison,而独立门派犹如独立酒农:Domaine。

 
  新兴门派得势之后非但没有脚踏实地修炼武学和培养弟子,而是重蹈覆辙走上了熙笃教的老路,他们继续雇用教练培养新人,亦或者从独立门派处招收半路弟子。从经济的角度来说,招募现成弟子是迅速扩充势力的捷径。
 
  但这也造成了一些非议,其中最大的争议便是整个江湖被几大门派统治,独立门派几乎没有生存空间。如此以往,天下武功趋同,百花齐放的盛况将不复再现。
 
江湖规矩
 
  江湖上原本就有条不明文的规矩:一徒不拜二师。一方面是尊师重道,弟子不得半路改道,等同于欺师灭祖。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各门各派武功自成一体,彼此之间甚至相生相克,一旦改拜门派,那么原先门派的不传之秘也就轻易泄露。新兴门派因此受到越来越多正义人士的抵制。
 
 
  酒商和酒农的关系何尝不是如此。酒商购买的往往是原材料葡萄或是半成品酒液,在他们眼里葡萄酒是商品,他们关心的是如何能够形成规模和品牌优势得以最大化利润。这绝非歧视或者贬低酒商酒,他们对于品质的追求和渴望并不一定弱于独立酒农。
 
  独立酒农从耕种、剪枝、维护、采收直至进入筛选桌全部亲力亲为,果实及葡萄酒更像是精心培育的孩子。因为关注,所以独立酒农对于每一个酒园的个性和特点都了然于胸,也就能够因材施教,将来有更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在我看来,酒商是商人,而酒农是匠人。他们之间能从理念和模式上去区分,而不能武断地判定酒农酒质高于酒商。
 
  当然,勃艮第江湖日后的兴盛,要考虑的还有很多:个人的天分与机遇,宗派与独立门派之争等等,构成了江湖上的种种风雨。更多江湖事,等瓶子哥下期再为你分解!
 
  更多关于勃艮第的有趣内容,可以在瓶子哥的勃艮第专著《瓶中的勃艮第》中详尽了解哦。

 
  《瓶中的勃艮第》将近700页的篇幅,以“天地人”为脉络,娓娓道来勃艮第产区的“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不仅展现了核心产区及精英酒园,也生动的描绘了酒庄的过去现在。
 
 
勃艮第分级制度详解
瓶子·Pan
勃艮第"扫地僧",
耗时八年写了本非公开发行的
白皮书《瓶中的勃艮第》。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