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伊贡·慕勒酒庄的史诗级品鉴经历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我最喜欢的葡萄酒是来自德国摩泽尔、萨尔州或伍瓦透产区的雷司令。如果只能被迫选一种,我会选择萨尔州产区,那里凉爽的风会减缓葡萄的成熟速度,酿出的葡萄酒很精致,味道馥郁,酸度诱人,既美味又经得起陈年。
 
My favorite wines are Rieslings from Germany’s Mosel, Saar or Ruwer regions. If forced to select just one I would choose the Saar, where cool winds slow ripening, producing grapes with fine, intense flavors and zingy acidity - combing delicacy with longevity.   
 
 
  沙兹堡山坡靠近维尔廷根镇,是萨尔州产区主要的葡萄园,被归为德国列级庄之列,朝南的山坡生产着一部分德国品质最杰出、最优雅的雷司令。伊贡·慕勒酒庄是顶级生产商,其顶级酒款在年度VDP拍卖会上常会获得最高价格,这无疑是德国最昂贵、最受追捧的葡萄酒之一。
 
  伊贡是一个高大、苗条、优雅的男人,他的头顶圆圆的,身板很直,带着轻松的微笑并富有幽默感。几年前,我与一群侍酒师在维尔廷根拜访过他。在爬上葡萄园后,我们回到了伊贡家里。沙兹堡是一座位于山脚下的大型巴洛克式农舍。我们在花园里吃了午饭,沐浴着午后的阳光开始了品鉴。


 
  最先品鉴的酒款是伊贡在德国以外的产区酿造的。首先是一款来自捷克共和国贝拉酒庄的干型雷司令,这是一款狂野而强烈、清爽又有个性的葡萄酒。接着是来自阿德莱德山产区坎塔酒庄的雷司令,这款酒活泼纯净,有柠檬和矿物气息,就像大多数澳大利亚的雷司令一样。这两款酒都很出色。后来我们加快了步伐,开始接连品鉴来自维尔廷根的酒款,包括不同年份的珍藏、晚收和精选级别葡萄酒。我们还品鉴了产自沙兹堡和维尔廷格博内库普(Wiltinger Braune Kupp)的葡萄酒,这些酒款都带有淡淡的柠檬味、清爽的酸度,有如刀锋般独特的酸度。沙兹堡的葡萄酒平衡、强烈,带有矿物气息,博内库普的葡萄酒则更加柔和,没有那么强烈。这些葡萄酒都有很好的平衡感,甜味干净而持久。


 
  接下来,我们品尝了传说中的甜型葡萄酒、令人难忘的果粒精选葡萄酒以及沙兹堡冰酒,那强烈的味道、甜度和清脆的酸度简直让我舌头想要唱歌。接着是一款令人赞叹的维尔廷格博内库普贵腐果粒精选葡萄酒,那精致的蜂蜜味和甜蜜感与活泼的酸橙香气,真是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在我以为这场史诗般的品鉴会就要结束时,伊贡在一个阴凉处拿着个空杯子,轻松地说了句激动人心的话。他轻声微笑着问我:“我们还有哪个年份的酒没试过?”显然,这看似不经意的询问是为了给我出个难题,既要衡量我对德国葡萄酒的了解,也要衡量我的胆量!这可是一位举世闻名的酿酒师在问我:我们应该喝他酒窖中的哪款酒,虽然这个机会令人难以置信,但我也必须快速作答!也许是1921年份或者1937年份?这两款20世纪早期的葡萄酒都很不错,但这或许太贪心了!1971年份或1976年份?不,还可以更好!我试图故作平静,微微耸了耸肩,回答道:“1959年份?”
 
  几分钟后,伊贡带着一瓶1959年份的沙兹堡晚收葡萄酒回来了。这款酒干净、清新,散发着成熟的酸橙芳香,展现着这一著名的年份酒特有的微妙蜡质和蜂蜜味道。它口感丰富而充盈,没有一点沉重感。尽管它已经在其诞生的酒窖里陈年了50多年,但状态却年轻得令人惊讶,我能够得以品尝真是个荣幸。显然,我做了个很好的选择—1959年不仅是德国的传奇年份,也是伊贡·慕勒的诞辰年呀!
 
David Allen MW
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
全球用户数量最多、影响力最大的葡萄酒信息搜索网站Wine-Searcher(葡萄酒搜索引擎)的葡萄酒总监。
从业近30年,具有丰富的葡萄酒销售、推广、培训、品鉴等方面的知识。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