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神水名庄:罗伯玺斛 Robert Sirugue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如果不是因为风靡一时的漫画《神之水滴》,恐怕Domaine Robert Sirugue至今依旧是藏匿于勃艮第的一座隐世小庙,醉心于酒道而不闻江湖。
 
If it is not having the popularity of the comic The Drop of God, Domaine Robert Sirugue may still be one of the hidden treasure of Burgundy.
 
 
  《神之水滴》讲述了著名葡萄酒收藏家神咲丰多香在弥留之际立下遗嘱,选出了十二瓶顶级葡萄酒命名为“十二使徒”,两个儿子谁若能以“盲品”的方式辨别“十二使徒”,便能继承价值20亿日元的藏酒。Domaine Robert Sirugue(罗伯玺斛酒庄) Grands Echezeaux Grand Cru 2002便是漫画中的第十使徒:“希望”。Robert Sirugue也因此在日本乃至亚洲声名大噪,酒庄也因此与日本结下不解之缘。除去欧美市场,日本一直是罗伯玺斛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这或许恰是它在国内低调神秘的原因所在。
 
  事实上,罗伯玺斛酒庄历史悠久且与勃艮第之神亨利·贾叶家族渊源颇深。亨利·贾叶的大伯Jean François Jayer的女儿Jeanne下嫁给Sirugue家,后者也因此进入Jayer家的族谱。Jeanne Jayer后来生了三个儿女,小儿子就是Robert Sirugue。算起来,Robert Sirugue应该算是亨利·贾叶的堂外甥,身上也算具有Jayer家族的酿酒基因。尽管身世显赫且出身不凡,但是Sirugue家却格外的低调内敛,从来不以Jayer的名头大肆宣传。这种傲骨的秉性倒是与Jayer家另一后人Cecile Tremblay如出一辙。
 
  葡萄酒作家Clive Coates对于罗伯玺斛酒庄的评价颇为客观。他认为酒庄在20世纪60-80年代为巅峰期,后来一度萎靡不振。随着罗伯玺斛的崛起,尤其是2007年后家族新一代接班人Marie-France与Jean-Louis Sirugue励精图治,终于重新回到沃恩罗曼尼村一线酒庄的行列。罗伯玺斛重新得到Clive Coates的认可,为Clive Coates一星庄。知名的勃艮第博客主Steen曾言:“罗伯玺斛的酒质或许还不如村内其他顶级名家如Comte du Liger-Belair, Sylvain Cathiard及Emmanuel Rouget,但他们毫无疑问在正确的道路上大步前进,并且往往有令人惊艳的表现。如果追求性价比,那么你花在罗伯玺斛酒上的每一分都会显得物超所值。”
 
家族历史
 
  Sirugue家族在沃恩罗曼尼村已经默默耕耘了五代,如今在勃艮第拥有12公顷的酒园,绝大部分都位于精英产区沃恩罗曼尼。罗伯玺斛是勃艮第典型的小酒农作坊,家里的精干劳力都在酒庄工作。老爷子Robert Sirugue早已不过问酒庄具体事务,Jean-Louis子承父业负责酒园和酒窖,他的姐姐Marie-France与姐夫Daniel Wilmotte则负责后方的运营及销售。近年来,Jean-Louis的儿子Arnaud逐渐在酒园和酒窖里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这种学徒制的传承使勃艮第的传统得以最大限度地保留。
 

   Jean-Louis自诩与葡萄藤一同长大,因而深知葡萄园是一切的基础,他们在酒园里奉行传统农法,尽可能地使用人力管理,比如人工采收及筛选,为的就是获得最高品质的葡萄。不论是酒园还是酒窖,在遵循传统的前提下不断创新以提高酒质。酒窖一度扩增了24个温控发酵的不锈钢槽,其中3个更是具有自动旋转系统,厚皮和葡萄籽能通过旋转而下沉,有利于控制酒的集中度和单宁。不同于普遍认知的人工用脚踩皮(pigeage ),Sirugue酒庄的酒窖里安装了一个自动装置,避免过度压迫含粗犷单宁的葡萄籽,以最温柔的方式萃取内表皮更温顺成熟的单宁。
 
酒园
 
  罗伯玺斛酒庄田产共计11.13公顷,这个规模在地大物博的波尔多或许不足一提,但在勃艮第却已算得上大户人家。虽然酒庄田产可观,但它非常的专一,将近一半的酒园都在沃恩罗曼尼村。这实际上对于小农作坊式的酒庄来说非常重要,毕竟人力有限,田产的集中有利于管理。酒庄一半的田产都位于入门的大区产区,比如Bourgogne Rouge(1.9ha), Bourgogne Passetoutgrains(2.48ha)以及白葡萄酒产区Bourgogne Aligote(1.1ha)。罗伯玺斛酒庄在沃恩罗曼尼村内拥有4.7公顷的村级酒园,0.56公顷的一级园Les Petits Monts,0.0745公顷的Aux Reignots以及0.1263公顷的Grands Echezeaux。除此以外,他们还在香波慕斯妮产区村级略地Les Mombies内拥有一个0.27公顷的地块。
 
  罗伯玺斛的三款大区中,以Bourgogne Rouge最为出彩,是许多勃艮第资深爱好者家中日常饮用的餐酒之一。这款大区的黑皮诺来自4个地块,分散在夜丘区的夜圣乔治、沃恩罗曼尼及香波慕斯妮三个产酒名村内,由Sirugue两兄妹将其精心酿造成兼具黑皮诺及夜丘风土特色的入门餐酒。饱满的红果香味、柔美却富有嚼劲的口感,以及在Bourgogne大区等级少有的细致优雅,罗伯玺斛的大区拥有超越大区的素质和表现。Chambolle-Musigny美其名曰香波慕斯妮,是勃艮第夜丘区(Côte de Nuits)精英产酒村,位于Morey-St-Denis和Vougeot两村之间,村子很小,7.57平方公里,2009年维基显示村内常住人口是317人!村内仅有的两个特级园Musigny与Bonnes Mares分别位于南北两侧,整个村子酒园面积大约180公顷,还不及基维香贝丹村的一半。爱酒之人更形象地以“香爆了,迷死你”来形容,倒是颇为贴切。她的风格极致优雅,如同丝绒铁拳,看似温柔,实则坚实有力。Robert Sirugue的香波地块位于国道D974边上的村级略地Les Mombies内,0.27公顷年产千余瓶。香波慕斯妮产区三分柔美、三分优雅、三分骨气的特质在Sirugue两兄妹的手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Sirugue酒庄产量最大的便是菁英产区Vosne-Romanée村级酒园,4公顷多的酒园分散在10多个迷你地块,混酿之后的Vosne-Romanée融合了不同地块的个性,精彩地展示了Vosne产区的特色。这不仅是酒庄的现金牛,更担负着传播酒庄名声的使命,因此Sirugue两兄妹必然是全力以赴。2001年,Sirugue家把部分位于Flagey-Echezeaux村的老藤单独酿造及装瓶,老藤主要位于接壤特级园伏旧的村级略地Les Violettes内,最终冠以Vosne Romanee Vieilles Vignes 名义。老藤版要比普通版拥有更佳的集中度和深度,品质上更上一层楼。不论是普通版抑或老藤版,Robert Sirugue的Vosne-Romanée以其卓越的性价比傲视群雄。
 
  Vosne-Romanée村的顶级名园光彩耀人,一些名气不大但十分优秀的酒园显得黯淡无光。位于特级园Richebourg上坡处的“小山坡”(Les Petits Monts)便是其中之一。历史上,勃艮第先驱Camille Rodier就将此园列为一级园,仅次于几个声名显赫的特级园。葡萄酒大师Jasper Morris则认为此园素质上佳,以卓越的一级园(exceptional 1er cru)评价。Les Petits Monts更是许多资深勃艮第爱好者私藏好酒之一,近年来Sirugue家不断上升的酒质使其愈加受追捧。
 
  Les Petits Monts面积仅为3.67公顷,下坡是李琦宝,同时被贾叶的神园帕宏图“Cros Parantoux”及Aux Reignots夹在中间,朝向东和东南,地势较高且朝向极佳,不仅使其能够捕捉到晨曦的第一缕阳光而拥有绝佳的光照,更鲜少会有过熟,即便是在2003、2005及2009等较热的年份。尽管Les Petits Monts位于李琦宝的上坡,但Allen Meadows却认为它更接近慕斯尼(Musigny)和罗曼尼圣维旺(Romanée St. Vivant)。Sirugue家在此地拥有约半公顷的地块,为此优秀一级园的佼佼者,在评论网站cellartracker上好评如潮,2009年之后均分皆在92分以上,2012年份更是站上93分的高位。博客主Steen Ohman更是对Sirugue的Les Petits Monts赞赏有加,将年份和风土的烙印深深地印刻在酒里,近年来评分都介于90-92分,乃不可多得的一款佳作。
 
  Sirugue两兄妹的王者之剑是三星园大伊瑟索(Grands Echezeaux)。Grands Echezeaux是Vosne-Romanee村内一流的特级园之一,虽然自古以来便是顶级酒园,但因王者罗曼尼·康帝而更上一层楼。Sirugue酒庄在此仅有0.1263公顷的迷你地块,平均葡萄藤龄超过100年,年产量1-2桶约600瓶。《神之水滴》第十使徒的名头使Robert Sirugue Grands Echezeaux在亚洲成为无人不识的明星,享有极高的知名度而年产量却仅有几百瓶,乃不折不扣的稀缺品。可贵的是即便声名远扬且一瓶难求,罗伯玺斛酒庄依然秉持初心,在不断提高酒质的同时以合理的价格分享勃艮第的佳酿。难怪罗伯玺斛被一些酒友戏称为“勃艮第的良心”。
 
未来
 


  2015年,来自隆河谷传奇膜拜酒庄Château Rayas的少庄主Benoit Reynaud与女庄主Marie-France之独生女喜结连理。Chateau Rayas现在由Benoit的父亲Emmanuel掌管,先祖Albert Reynaud将军在1880年收购酒庄,此后120多年的时间里将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酒庄发展成为世界级的知名酒庄。Albert最大的创新便是开创性地摒弃教皇新堡多种葡萄混酿的传统,改以Grenache为主而Syrah为辅,进而酿造出顶尖的教皇新堡。Chateau Rayas与Robert Sirugue的联姻可谓门当户对,而Reynaud家族雄厚的资金实力与成熟的经营渠道都有利于Sirugue的长期发展。更重要的是,Rayas酒庄与Sirugue酒庄拥有不同的基因,两者在种植管理和酿酒方法上颇有差异。让我们翘首以待新一代继承人如何协调和处理这种差异。
 
  与此同时,Sirugue酒庄的另一继承人,男庄主Jean-Louis Sirugue之子Arnaud也已与Michel Noellat之孙女Sophie Noellat结婚。如果Noellat家族继承人Sophie Noellat携带自己的田产陪嫁,那么我们将极有可能见证两个新的酒庄诞生:Domaine Sirugue-Noellat和Domaine Sirugue-Reynaud。
 
勃艮第分级制度详解
瓶子·Pan
勃艮第"扫地僧",
耗时八年写了本非公开发行的
白皮书《瓶中的勃艮第》。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