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道,最正宗的茅台捆子酒是怎样酿造的吗?

  市面上的“茅台酒”五花八门,究竟怎样才是最纯正的茅台酒呢?我们来一窥究竟。

 茅台酒的原料:谷物
 
原产地,茅台镇
 
  按原产地概念,茅台酒必须产自茅台镇,位于贵州省遵义市下辖仁怀市赤水河畔。
  其核心产区仅7.5平方公里,四面环山,平均海拔880米。
  地属亚热带气候,全年温湿适度,日照充足,雨量充沛,风速缓慢。
 
 茅台镇俯瞰图
 
  地表主为沉积岩,土质松软,酸碱适度,富含多种矿物质。
  此等独特的条件交织而成的微气候,利于多种酿造酱酒的微生物栖息和繁殖。
  高粱赤水沐,曲蚊随风舞,酱韵聚茅台,酒香飘海外。
  以上种种在千百年间成就了茅台酱酒不可复制之秘。

 茅台镇地表的主要构成—沉积岩
 
何谓酱酒
 
  我国酿造白酒的历史悠久,风格多样,从香型分类,包括有浓香、清香、米香、兼香、凤香、药香、豉香、酱香等等。
  酱香型主呈明显的酱香--酱煮高粱、奶酪、焦香,不同陈年的基酒组合,可以突显不同的果香、花香和陈香。
 
 茅台酒要经过一年精心酿造才能入坛
 
  入口生津,口感醇厚棉柔,余韵悠长。
  传统酱酒独特之处莫过于其制作工艺之复杂,耗时之久,可谓中外之最:生产威士忌,每次从大麦发芽到新酒入桶,可能就忙一个月;
  而生产传统酱酒,每次从制曲到最后一次取酒入坛,要忙足一年!
 
 
  PART.1  
端午制曲
 
  五月是茅台的雨季,河水泥沙奔涌,水色浑浊,不宜酿酒,而天气转热,正好制曲。
  以谷物为原料酿酒,或以谷物发芽产生酶将淀粉糖化再发酵成酒精,譬如威士忌的大麦芽;
  或以霉菌和酵母将谷物发酵成酒曲,再以曲霉糖化原料,酱酒属于此类。

 制成酒曲的原料——冬小麦
 
  酒曲以当地优质的冬小麦制成,曲房内外满布“曲蚊”。
  这些小虫凝聚了各种微生物,及后产生的代谢物和衍生物等沸点极高,不易挥发,是酱酒芳香的秘诀之一。

 酿酒工人用脚踩曲
 
  40天酒曲发酵成形,摆放数月方可使用。(详见注释1)

 刚踩好的酒曲正在等待发酵
 
 
PART.2
重阳下沙
 
  下沙,酱酒生产工艺中第一次投料,占总量的50%。
  重阳,河水经砾岩的过滤沉淀,从夏季的赤色逐渐澄清,水中溶解了丰富的矿物质,为一年中水质最佳之时;
  种在河谷的红高粱越渐成熟,正待丰收;气温转凉,微生物弥漫。
 

  按古法,以沸水充分湿润堆积如山的红高粱;
  上甑锅(属于一次蒸馏)蒸约2小时后下甑摊凉(和威士忌大麦浸泡后铺在地板发芽的景象形似),加入蒸馏所得之酒,端午所制之曲堆集。
  待其充分吸收空气中的微生物,进行有氧发酵,又称阳发酵;
  约7天后将沙堆入窖池,进行约30天的无氧发酵,又称阴发酵。(详见注释2)



PART.3 
12987
 
  12987指的是一年生产,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
  下沙一个月后,山冈上成熟的红高粱作为第二次投料,也占总量50%,称为糙沙。
  糙沙的工艺与下沙类同,蒸煮后加入下沙出窖的酒醅。
  大量曲粉和蒸馏酒搅拌均匀,堆积阳发酵,再入窖池阴发酵30天。


  经过下沙和糙沙的两次投料,第三次蒸馏后,酒从前两次的酸/涩/苦味,变得醇厚香甜。
  此为第一轮次正式取酒入坛储存,及后将酒醅加曲,摊凉,阴阳发酵。
  反复前后共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完成时已届一年之久。
 

  我亲口品尝过第三和第六轮次从蒸馏器流出的酱酒(约53度)。
  酱香扑鼻(三轮次果味突出,六轮次焦味明显),温酒入口生津微暖,温烫而不刺辣。
  喉咙处灼热渐渐化开,一股暖流入胃,回味甘甜。
  第一反应居然是“可否续杯?“
  从蒸馏器出来的无色透明的烈酒居然可以如此美味,这完全颠覆了我对蒸馏新酒的理解。
 
 
PART.4
窑藏熟成
 
  第三轮次后每单一轮次取酒分窖面、窖底等单独保存在陶坛中。
  在阴凉的石窖陈放最少3年以上。
  陶坛导热慢,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和稳定性,由富含多种金属元素的矿土及辅料烧成。
  它能增进酱酒熟化,使各种风味物质缔合平衡,口感更醇厚绵柔。


  陶坛有别于干邑、威士忌等陈年所用的橡木桶,不会赋予桶的香料味。
  也不会增加之前陈酿过雪莉、波本、波特等酒的风味。
  其所有复杂的风味均来自独特的酱酒工艺以及时间的沉淀。
 
 
PART.5
调配勾兑
 
  调配是所有烈酒在灌瓶上市前的整合。
  其方法是将入坛3年以上(飞天茅台的基酒是4年以上,已渐渐成为优质酱酒的标准基酒陈年时需)的每一轮次的窖面窖底,视每坛发展状态按比例调配成品。


  陈年越久,越多陈香,酒越棉柔;新酒则比较强劲有力,更多果香花香。
  秘诀是老酒和新酒之间最平衡的搭配,出一瓶好的酱酒,工艺和时间缺一不可。
 

  传统酱酒调配时不会加入水降低酒精度,成酒约53度。
  这相当于威士忌的Cask Strength桶强的做法,也不会加糖、调色等等。
  除了陈年期间挥发的天使一杯羹Angel’s Share,留下的便是岁月静好,一切从容。
 
坤沙酒
 
  集以上种种传统工艺12987所酿成的酱酒,才是最纯正的茅台坤沙酒,又名“捆子酒”。
  任一条件不足者,翻沙、碎沙、窜香等名堂(或将第9轮次后丢弃的酒糟再度利用,甚至粉碎,加入酒精窜蒸,加入香料泡制等等)皆为东施效颦。
  虽略带酱香之味,毫无酱香之魂,香气和口感都劣质得多。
 

  对比之下,捆子酒无的香气,口感的愉悦度都高得多,酒后还不头疼!
  除了名震天下的茅台酒厂,近年来荣获国际烈酒大奖的茅台酱酒不断涌现。
  国家是时候按原产地保护的法规将茅台原产地规划起来,让消费者喝到更纯正和规范的茅台酱酒,更深入了解我们酿酒艺术的精髓。
 
注释1
世代踩曲者多为少女,身体轻盈,脚步敏捷轻快,更易踩成龟背型的曲块,以紧、平、光为准,中间略松,棱角分明,且密度适中,利于微生物发酵。
注释2
茅台酱香型白酒的酿酒原料为小红樱子糯高粱,粒小饱满,呈酱红色,外观如沙粒,当地称之为“沙”,其淀粉含量80%以上,粒小皮厚,富含大量矿物质,2-2.5%的单宁,耐高温,耐蒸煮。
 
陈成懿 Jerry Chen
Diploma WSET; AWSEC 教育机构高级教育经理及讲师;
WSET四级认证,对意大利、法国、德国、奥地利及美国等产区有独到见解。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