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情人

  无论是什么样的节日,人们总能找到一些庆祝节日的酒酿。正如情人节不一定“独孤一味”喝香槟,男生们的另一半也是千娇百媚,个性各不相同。这期的文章里,我们将女生的个性粗略分类,并点选全合独特的她共尝的威士忌。
 
 
文 张鼎源 编 Roger 设计 张伟
 
  在开始介绍之前,你或许会问,为什么只挑威士忌,那样目光也算是太狭隘了点吧?是,但那又如何,至少先解决大部分人在威士忌上的“选择困难症”吧!好了,现在进入正题,到底什么样的威士忌合什么样的女生呢?
 
 
甜蜜系
 
  很易确认这类女生,她们的世界就是充满粉红及天蓝色,可爱,或者是“装”可爱,说话的语气总有着娃娃音,虽然她们的相貌未必像林志玲……这类型的女生当然要以甜蜜型的威士忌应对。不过,千万别简单地对号入座,认为甜蜜女生就会喜以雪利桶(Sherry Cask)陈酿,风味浓厚的威士忌,以甜美为主调的威士忌,粗略分也分两种,一种丰厚,一种轻盈,而甜美系的,其实会较喜欢后者。
 
  格兰杰(Glenmorangie)的“Nectar D’or”是轻甜蜜型威士忌的典范,酒酿曾于波尔多最有名的苏玳 (Sauternes)葡萄甜酒酒桶陈存,吸收了差不多迷倒所有女生的甜美风味,甜甜酸酸的柠檬蛋糕风味,糖果及柑橘皮的芳香,入口,有着温暖的肉豆蔻、烤杏仁。只看味道形容便知,定能讨得女生欢心!
 
  轻风味的甜点威士忌另一选择是安努克(An Cnoc)16年。最初想尝试这瓶威士忌原由,与充满冲动去认识女生的理由一样,纯粹是被它的外表吸引。酒酿出自苏格兰斯贝河畔,酒厂原先主力供应酿造调和式威士忌海格的基酒,其后于1983年关厂,直至因佛豪斯蒸馏公司购入,并于上世纪90年代以小规模推出原厂装瓶单一麦芽威士忌。近年来,才以安努克酒标装瓶,品牌经重新包装,系列更多元。而安努克16年,以波本桶陈存,酒色浅金,散发凤梨酥、青草、糖果香气,由于历经陈年时间漫长,酒体饱满柔顺;在味蕾上,展现蜂蜜、柑橘系水果风味及点点辛香。
 
  另一可试的作品是布鲁莱迪(Bruichladdich)16年波本酒桶也是不错的选择,香草、蜂蜜,圆润饱满,虽说来自艾雷岛,但由于酒厂风格剑走两路,这款酒酿属于轻巧甜美型的路数,绝对能与甜美女生共尝。
 
  来自苏格兰东低地的格兰金奇(Glenkinchie),过去出品主要为海格调和式威士忌提供原酒,在单一麦芽风潮下,自然也以真身见人。旗下的格兰金奇10年,在空气中填满柠檬、香茅及瓜果香气。酒酿味道挺适合在乍暖还寒的情人节,一轮缠绵活动后饮用,肉桂及姜味辛香,是气氛的助燃剂。
 
 
烈女系
 
  如果你的女伴常说自己像男孩,有个性,可以考虑以下酒款。不过,也再次提醒,所有这类女生,强调像男孩,可理解为“品牌定位”,其实本质上还是一位女生。而为了投其所好,针对她们的特立独行,以下几款极具个性的酒款,可以一试。
 
  来自艾雷岛(Islay)的Coal Ila 的桶装强度(Cask Strength),绝对适合这种要强好胜的女生,强烈甜美的烟熏风味为前调,先让她知道你了解及欣赏她的风格个性,紧接而至的椰子及西柚的风韵,在味蕾上,散发着麦芽甜美,水果韵味及点点百里香,这部分是满足她身为女生,对于甜美的自然渴求。
 
  另一款同样有着男性刚阳气息,但又充满华丽甜美质感的是埃布尔乐(Aberlour)的无年份威士忌(a ‘bunadh’ No Age Statement),这款精彩酒酿,之前介绍过,不多谈,重点在于其酒精度高达60%,绝对没经冷凝过滤及稀释,原汁原味,酒精的强度被那醇美口感深藏着,绝不呛喉,最重要是酒酿的灵魂深处,饱藏着优雅华贵,令人无法停杯。
 
  如果她真的强硬到半点温柔韵味也不用,诚意推荐同样来自布鲁莱迪的Octmore。正如前述,酒厂出品展现了艾雷岛的两种面向,Octmore就是狂风暴雨的一面了。酒色淡黄,极度重口味的作品,烤鱼、海藻、海滩、烟熏,听上去,基本上就是艾雷岛的重型巨作,不过与其说要这瓶酒酿讨好女生,不如说是展现征服气势,当然前提是你能顶得住。
 
 
“高富帅”及“白富美”系
 
  好了,情人节郎才女貌,“高富帅”遇上“白富美”,这夜的威士忌选择可以是以下这些……百富(Balvenie)的双桶(Double Wood)12年,价钱亲切,而且风味华丽,绝对是立即浮现脑海的最速配选择。而另一款适合入门者,并兼具高富帅与白富美气质的便是“格兰欧得的苏格得”(The Singleton of Glen Ord)12年,口味特地为亚洲而调配,属厚身偏甜的作品,令人联想身在时尚酒吧,身穿华衣礼服的俊男美女,手上的该是这款酒酿了。而这两瓶威士忌与碧人的速配原因,在于易找、易买、易读、易饮,却又不失深度,就算在行家眼中,也是不错的每夜灵药……
 
  如果你的白富美女生已有一定的品酒经验,可以考虑达尔摩(Dalmore)15年。先不说酒质,单是酒瓶上那鹿头标记已经充满刚阳及狩猎的味道,而最重要的是醇美、带甜、丰富、柔厚的酒体,令人渴望在寒夜中的身体温暖,如果家在中国北方的朋友,家中又刚好有一个柴火火炉,一定要品尝这款酒酿了。 
 
  如果喜爱陈年干邑的醇香,而两人又真的富有,可以开一瓶格兰利威(The Glenlivet)25年,这瓶酒酿的特色在于不论酒量如何,最后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将瓶中酒液尽清。成熟果香、炖煮苹果、柑橘果酱及肉桂的温暖,酒酿温顺柔和,没有年轻的劲度,却有世故圆融的通透。不知道年轻躁动男生会不会欣赏这种风格,女生应该会喜欢的了。另外,送给爸爸当情人节礼物,也是非常贴心窝心的选择。至于麦卡伦(The Macallan)的酒酿,就不多介绍了,那是不容置喙的情人夜好选择。
 
  不过,华贵风味不独高地及斯贝河畔专属。另类一点,兼具华美与深度的,可选拉加维林(Lagavulin)16年,艾雷岛的作品,曾在雪利桶陈存,糅合精华,在雍容华贵间,带着因泥煤而来的情感与深度,效果惊艳,既可流露男生的品酒视野,而且女生也较好接受。而来自低地(Lowland),有如胶似漆的可选欧肯特宣(Auchentoshan)的三桶(Three Wood),香气柔软,散发柑橘皮、杏桃、蜜饯的风味,油滑丰富。
 
  最后,当然还有迷倒一众女生的日本威士忌。对于白富美女生,请以响17年威士忌是很基本的了,但略嫌稍欠新意。不如尝试羽生酒厂的限量扑克作品?羽生蒸馏厂已在2004年拆除,但旧有库存仍由羽生蒸馏厂创办人的孙子肥土伊知郎,以扑克牌系列推出。这系列现在已成威士忌藏家必抢之作,同时也是国际酒品拍卖的常客。如果能找到日本羽生酒厂的扑克系列中的红桃A或红桃2,在情人节这夜开启庆祝,其实内里载着什么样的味道,应该不太重要了。
 
 
“屌丝”系
 
  如果不幸地(或幸运地),男女“屌丝”竟在这晚擦出爱火花,当然可喜可贺!特意选了一些可能名字不响亮,价格不高,但内涵十足,平易近人的作品。苏格兰调和威士忌,个人信心之选是怀特马凯(Whyte & Mackay)、百年坛(Ballantine’s)及老伯(Old Parr),两者酒风平衡温顺,如果资金不足,入门级的已经很不俗。如果希望风味再合女生口味一点,诚意推介威雀(The Famous Grouse)酒厂旗下的裸雀(Naked Grouse),酒液呈深琥珀酒色,酒香馥郁,泛有阵阵干果、奶糖及黑朱古力的香气。口感浓郁并具深度。威士忌入口时成熟柳橙香果味十足,及后味道慢慢转渐柔和,余韵则如糖浆般顺滑,绝对是物超所值的精品!
 
  甜美顺喉的威士忌,除了苏格兰,还可以考虑美国出品的威士忌,早前,本栏目曾介绍酿造及风味体系,不详谈了。笔者推介的包括渥福(Woodford Reserve)、占边裸麦(Jim Beam Rye)、四玫瑰(Four Roses)、古早(Early Times)。
 
  酒,饮到这刻,其实再需要的,不是多来一杯,而是来一个深情拥抱吧!
 
 
点酒小技巧
 
  言归正传,情人节饭后小酌,可以培养感情,但新手上路,到了威士忌酒吧,又想装专业点酒,又怕点来不对味,怎么办?你可以考虑“屌丝”系介绍的酒酿,一来不贵,二来调和型威士忌风味平衡,较易接受,而美国威士忌通常带甜,味道讨好。
 
家中开瓶
 
  女生可能未必适应酒精强度高的威士忌,你可以准备好苏打水和冰块,弄一杯日本流行的“海波”威士忌(Highball),又或可试试现在正流行,以“巴黎水”沛绿雅(Perrier)调和威士忌的喝法,香港更有餐厅以香槟杯装载,华贵万分,相信女生一定会喜欢的。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