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 | 威士忌:岁月的味道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起源于苏格兰的威士忌被英国人称为“生命之水”,香浓的口感十分惹人喜爱。虽说做威士忌苏格兰人最厉害,做品牌还是属日本人技高一筹。



  就在2017年8月,一名中国人买了有史以来卖价最贵一杯的苏格兰威士忌,并引发了轰动。据说当时在瑞士圣莫里兹当地的一家豪华酒店—维尔德豪斯酒店内,国内知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点了一小杯高达7万元人民币1878年的麦卡伦苏格兰威士忌,品尝了这杯天价威士忌后,他在微博公开说道,“好喝。品味的不只是味道,更是历史”。然而,在11月份,这件事情却发生了巨大的翻转!经牛津大学等行业专家多次研究和检验,发现这瓶身价非凡的威士忌其实是假酒……



  为什么一杯威士忌那么贵还有人愿意买?喝一口难道还能长生不老?事实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份、稀有藏酒以及古董酒款出现在拍卖市场,威士忌的价格一直在涨,产量少,酿造工艺复杂,陈酿周期长,升值的空间也非常大,非常具有投资潜力。除了很多威士忌老饕们对它爱不释手,私人投资者对威士忌投资的兴趣也日益增长。历年来的拍卖会上也出现过许多天价的威士忌,品质卓越,收藏价值很高,深受藏家的喜爱。特别是日本威士忌,产量少,质量高,时尚风潮是全球酒类收藏市场趋势最强劲的。


 
  2015年8月的Bonhams威士忌拍卖会上,一套54瓶羽生蒸馏所扑克牌威士忌以379.75万港元(约合人民币323万元)售出,是历来最高价卖出的日本威士忌系列。据说,2000年,羽生蒸馏倒闭,继承人伊知郎先生便把酒厂仅剩的400桶威士忌接收,挑选出品质最好的54桶Single Cask(单桶威士忌),成立一个品牌,命名为“伊知郎扑克牌系列”,分装成54款威士忌,包括52款基本纸牌和两只鬼牌,每款100-500瓶不等。单桶威士忌原酒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经水稀释,这样的威士忌品尝起来犹如直接从木桶里抽出原液,渗着酒桶的浓郁香气,极具清新的层次感,先是近乎热带水果(香蕉及桃子)的甜美果香,在后段又会感受到一种浓稠的咖啡香,口感高贵,充满果香和硝烟的性感。据说,这些酒款推出的年份各异,完整的54套扑克牌系列酒,全球仅有4套,不多于三个人拥有一套全系列。正所谓品质高,数量少,物以稀为贵,“扑克牌系列”一直是不少威士忌爱好者梦寐以求的收藏之一。
 

 轻井泽瓶身都附有一个专属的迷你小木雕挂在瓶颈上,以示每瓶都独一无二
 
  2017年4月,1960年轻井泽威士忌拍卖价格高达100100英镑(约合87.3万元),再一次刷新世界上最贵威士忌纪录,成为拍卖会上最昂贵的日本威士忌,堪称拍卖历史上最古老、最稀有的日本威士忌之一,全球仅发行41瓶。轻井泽整体规模比较小,在当时算是日本最小的蒸馏厂了,但是,它对品质的要求可能连“日本威士忌之父—竹鹤政孝”都比不上。原因在于一直以来都采用极为传统的工艺,主要体现在蒸馏器和大麦原料上。受环境空间的限制,蒸馏器设备都非常小(两座初馏器与一座制作麦芽威士忌用的再馏器的容积都是4000升左右,但在当时主流容积是过万至数万升计),大麦选择从英国进口。此外,轻井泽还使用了传统的直火加热蒸馏。正是因为使用了这些老派的工艺,让轻井泽具有十分浓郁的泥煤风味、明显的优质和厚重的酒体。

 日本其他知名威士忌:山崎、余市、竹鹤、響

  天价威士忌接下来的身价是否还会继续上涨?我们拭目以待。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