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威士忌来自何处?

  苏格兰威士忌是苏格兰制造的威士忌专用名词。所以苏格兰威士忌来自苏格兰。但是在苏格兰的哪里呢?先让我们从问题最简单的部分开始吧!
 
苏格兰威士忌的产区
 
  在威士忌大使课程中,提及到有五个地区生产苏格兰威士忌。它们分别是高地(Highland),低地 (Lowland),斯佩塞德 (Speyside),坎贝尔敦 (Campbeltown)和艾莱岛 (Islay)。
 
苏格兰威士忌来自何处?
 
  苏格兰威士忌在地理上总是这样划分的吗?其实威士忌大使课程只是将除艾莱岛以外所有岛屿上生产的威士忌归类到高地,而苏格兰威士忌协会亦是如此。
 
  但有些机构会将苏格兰威士忌分为六个区域,在地区列表中添加“岛屿”,将它们与高地地区的威士忌分别出来。同时维基百科却指出,2014年前只有四个区域,直到苏格兰威士忌协会将位于高地之内的斯佩塞德分离出来。
 
苏格兰威士忌来自何处?
 
  这些产区分类有区别吗?答案是,有、却不是全部。
 
苏格兰的区域划分与风格
 
  首先我们要了解如何定义特定威士忌的产地。尽管法律要求威士忌必须在苏格兰至少成熟3年(大多成熟时间更长)才可标记为苏格兰威士忌,但蒸馏出威士忌的位置才算是其来源地。
 
  一些地区生产具有独特威士忌风格而闻名,却由于生产方法这些风格并不总是在杯中显现出来;而其他地区生产的威士忌种类繁多,因此也难单从标签上的地区名联想到特定风格。
 
苏格兰威士忌来自何处?
 
  因此,让我们从也许风格最一致的位置 - 艾莱岛来开始探讨。
 
  艾莱岛以生产泥煤味浓的单一麦芽威士忌闻名。它目前有9个蒸馏厂,尽管第9个蒸馏厂暂时还没有任何成熟度足以被称为苏格兰威士忌的酒。
 
  曾有段时间,除了Bruichladdich外,其他蒸馏厂都生产泥煤风味的威士忌。但在2001年,Bruichladdich引入了泥煤风格非常浓厚的 Port Charlotte,一年后再加入被誉为世界上最高泥煤浓度的威士忌 - Octomore。
 
苏格兰威士忌来自何处?
 
  艾莱岛大多数威士忌都带有一致的泥炭味,尽管不是100%可以肯定,但在享用这产区的威士忌时您会发现一些带有药味的烟熏味。
 
  斯佩塞德威士忌比其他地区(艾莱岛除外)可说是缺乏统一风格,但却有更多的区域感。它的威士忌显示出淡淡的花果味和些许甜味,这形容很合适用在用前波旁威士忌酒桶成熟的那些酒款。
 
  如酒款主要使用前雪利酒桶成熟,就变为略带香草和干果风味,使得雪利酒桶的特性比斯佩赛德的区域感更引人注目。
 
苏格兰威士忌来自何处?
 
  有趣的是,许多在斯佩塞德的酿酒厂仍选择在酒标上使用高地为产区。这种标示方式是合法的,就如在葡萄酒世界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例如法国波尔多南部的巴尔萨克(Barsac)生产的精美甜葡萄酒,是可以选用苏黛(Sauternes) 作标示产区、因为巴尔萨克坐落在苏黛内,选用苏黛这个产区名字亦因它更为受消费者和爱好者所知。
 
  进入高地产区,它似乎比低地威士忌具有更好的形象。
 
  在高地生产的各种威士忌中都能找到无甜味,果味,花香,泥煤和咸香的口感,因此与低地威士忌一样,很难给它添加通用的风格形容,也不应该因此而令苏格兰威士忌爱者不去品尝这两个地区的威士忌。
 
苏格兰威士忌来自何处?
 
  将岛屿与高地两个产区放在一起可能很方便,但也会导致错过品尝岛屿所生产多样性的威士忌。朱拉的朱拉(Jura)和亚兰的亚兰(Arran)是最易为人所记得的,因为品牌名字和出产岛屿的名字一致。但其他品牌就可能需要更多努力来回忆其地理起源,例如Mull的Tobermory和Skye的Talisker。
 
  有些品牌对爱好者的舌头同样具有挑战性,例如Lewis的Abhainn Dearg就是好例子。说到岛屿产区的威士忌,当然不得不提位于最北边的的两个酿酒厂 – Highland Park 和 Scapa,都有着不同但令人信服的理由吸引着爱好者。
 
苏格兰威士忌来自何处?
 Springbank蒸馏厂
 
  然后我们来到坎贝尔敦,那里只有三个蒸馏厂,也可以被认比地区性,产区有更统一的风格,所以亲自品评每个蒸馏厂的出品反而更有意义,尤其是Springbank(另外两个酒厂分别是Glengyle和Glen Scotia)生产的轻泥煤味威士忌Springbank,无泥煤味的Hazelburn和浓重泥煤味的Longrow。
 
结论
 
  那么我们可以从这一切中得出什么结论呢?我的猜想是在大多数情况下,那些对单一麦芽苏格兰威士忌没有兴趣的人订购酒款时,除了要求酒是从苏格兰生产外,对产区并没有太多的考虑。
 
  相反,您会想象爱好者只会到自己偏爱的威士忌专门店,并清楚指出自己想要哪一个区域的威士忌。


苏格兰威士忌来自何处?
 
  我会将Islay排除在产区名单外,因为我怀疑一些威士忌爱好者偶尔也会从自己喜欢的口味中走出来,并品尝一下其他口味,因为他们了解如果品尝Islay,大概已经知道会尝到什么风格。
 
  我上述所想可能是错,但是如果是错的话,那将不是第一次或是最后一次。不论如何我总是可以用一杯单一麦芽苏格兰威士忌来安慰自己,除了知道它从苏格兰生产,也不用担心是那一个产区的作品。
 
苏格兰威士忌来自何处?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