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朗姆酒,半部殖民史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从古至今,朗姆酒就拥有无数的支持者和迷恋者。也许从哥伦布将甘蔗带上了加勒比海岛起,朗姆酒就注定与这片土地与海域有着不可割舍的关系。一杯朗姆酒,半部殖民史,在那醇厚而诱人的酒香中,隐藏着黑暗的黑三角贸易,诉说着横行海域的海盗往事,也寄托着皇家海军对君主的无声祈祷……
 
Throughout history, rum has had countless supporters and fans. Perhaps since Columbus brought sugar cane to the Caribbean islands, rum was destined to have an inseparable relationship with this land and sea. A glass of rum, half of immigration history. In that mellow and attractive aroma of rum, there is a dark black triangle trade hidden, there is hidden a black triangle trade, telling the story of Pirates and entrusting the Royal Navy's silent prayer to their monarch...

 
哥伦布与加勒比海
 
  仿佛许多历史悠久的奢侈品都与大人物有着不解之缘。正如烟斗与爱因斯坦,雪茄与丘吉尔。朗姆酒也不例外,它的有缘人就是发现美洲新大陆的意大利航海家:克里斯托弗·哥伦布(Cristóbal Colón)。


 
  早前,欧洲人想吃糖可并不像今天这么容易。因为蔗糖是随着阿拉伯人崛起后侵略欧洲,以及欧洲发动十字军东征的来回拉锯过程中,从印度和波斯等地传入欧洲。但欧洲大部分地区属于温带气候,并不适合种植甘蔗。因此,产量的低下使蔗糖成为了一种奢侈品,受到阿拉伯医学的影响,欧洲人甚至还把糖当成药品,认为它能够治病。平时,欧洲人只能从蜂蜜中体会到什么是甜蜜的味道,据统计,在16-17世纪时,欧洲人平均一年都吃不到一斤的糖,可谓是每天都过着“苦涩”的日子。而哥伦布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


 
  16世纪,哥伦布在第二次航行美洲时到达了加勒比海和西印度群岛,给当地人带去了甘蔗,但同时也带去了殖民。加勒比群岛位于美洲大陆东边的加勒比海上,热带海洋气候使当地非常适合种植多种经济作物。在季风的作用下,船只能够顺利到达这些岛屿,因此它们也成为了西班牙、英国、法国和荷兰等殖民列强争夺的目标。就是在加勒比海岛上,朗姆酒诞生了。
 
一杯朗姆酒,半部殖民史


 
  肥沃的土壤、充足的阳光、适宜的天气,这些都让甘蔗在这片土地上迅速生长,大大小小的种植园开始出现。从那以后,加勒比海地区便成为了欧洲的产糖基地,当时一座岛上43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有900多家甘蔗种植园,欧洲人缺少蔗糖的历史终于画上了句号,大面积的甘蔗种植也为朗姆酒的出现埋下了伏笔。



  在种植园内,主要干活的都是从非洲贩卖而来的黑奴,他们的工作非常劳累并且危险,除了种植甘蔗之外,还要被迫完成蔗糖的生产工作,操作甘蔗碾轧机,看守沸腾的甘蔗汁,使用蒸馏设备。在将甘蔗送进碾轧机或是处理沸腾的甘蔗汁时,稍有不慎就会受严重的伤甚至丢掉性命。曾有人评价说:“如果工人让身体的任何部分浸入糖汁,就会像被胶水或黏鸟胶般牢牢符黏住,无论要救回手臂、腿或生命都很难。”由于工作的危险性和艰苦性,如果可以选择,几乎没有人愿意受雇于甘蔗种植园,只有那些没有自由的黑奴。
 

 
  在蔗糖的提炼过程中,种植园的奴隶们发现,甘蔗汁经过加热过滤会产生一种叫做“糖蜜(Molasses)”的副产品,其中含有大量未结晶的糖和杂质。糖蜜可以经发酵后产生酒精,经过蒸馏就能够获得朗姆酒。据大致估算,1.5加仑(每加仑约4.5升)糖蜜就可以酿出1加仑的朗姆酒。在每日艰苦的工作后,黑奴们就会聚在一起喝着这种自己酿制的烈酒,朗姆酒特殊而又强烈的辛辣味道仿佛能够让他们短暂地忘记痛苦,喝醉了的他们会兴奋地喊着“Rumbillion”,这个词在古英语中的意思是“反叛”,而这也是朗姆酒得名“Rum”的其中一种说法,带有血和泪、辛酸和苦难的意味,但也给黑奴们的艰苦生活带去了一丝慰藉。


 
  朗姆酒的盛行同样离不开奴隶贸易,在历史上又称之为“黑三角贸易”。16世纪开始的奴隶贸易中,奴隶贩子从欧洲出发,将纺织品、朗姆酒和小商品等带到非洲来换取大量的奴隶,再把非洲的奴隶贩卖至美洲殖民地,从事种植、开采等劳作,最后再把美洲殖民地的甘蔗、棉花、矿产资源等运回欧洲。当时,4加仑朗姆酒加一块棉布,就能够买到一名未成年的男性黑奴。在所有被贩卖的黑奴里,约60%被运往生产蔗糖的殖民地。而黑奴们发明的朗姆酒,又驱使着更多黑奴来到加勒比海岛上工作。如此循环往复,在利润的驱使下,这个三角似乎在永不疲倦地运行着。
 
  在整个交易过程中,船上最少不了的就是朗姆酒。然而,在这片海域上,需要朗姆酒的可大有人在,这其中就包括海盗,甚至还有皇家海军……

为何说朗姆酒是海盗之酒
 


  在电影《加勒比海盗》中,杰克船长没有什么,似乎都不能没有手中的那瓶朗姆酒。被困海岛时,他能够挖出数年前藏在酒窖里的朗姆酒,围着篝火畅饮;醉醺醺躺在银行金库时,他依然手握朗姆酒瓶不放。即便是他的大副,也总是拎着一瓶朗姆酒来找他。这些场景可并不是耍帅那么简单,杰克船长的原型“黑胡子”爱德华·蒂奇(Edward Teach)就嗜朗姆酒如命。传说中,他在生命的最后一战之前,仍然在痛饮朗姆酒。一直到现在,朗姆酒也会被称为海盗之酒。


 
  为何朗姆酒在海上如此不可或缺?这就要说说航海中的饮水问题。在海上航行,最重要的就是淡水的补给。航海时代,人们扬帆远行之前,会将淡水煮开后装入木桶带上船,供航行途中饮用。然而原始的木桶储存的淡水并不易保存,1个月左右就会变质,生出绿藻,变得滑腻并且散发着异味,船员们在喝下滋生细菌的淡水之后会患上痢疾,上吐下泻,严重影响战斗力。


 
  这时候,朗姆酒能够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船员们发现,如果将朗姆酒混合在淡水中,就可以改善淡水的气味以及口感,还能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解决了淡水变质的问题。此外,因为船上的伙食非常差,长期吃不到蔬菜和水果,在海上航行的人很容易患上坏血病,而朗姆酒就能够有效地预防这种可怕的疾病。海盗们在受伤之后,也会将朗姆酒作为酒精的替代品来处理伤口,朗姆酒甚至可以当成海盗的货币进行流通。因此,无论是日常生活所需,还是闲暇时段的自我放纵,海盗们对于朗姆酒的迷恋和需求程度都相当高。



  当年,海盗黑胡子在被英国皇家海军剿灭后,他的船舱中还储存着几十桶朗姆酒。恐怕朗姆酒对于海盗而言,是除了黄金以外,最重要的东西了。
 
 皇家海军同样迷恋朗姆酒
 

  活跃在大西洋航线上的,除了海盗之外,当然还有皇家海军。自1655年英国从西班牙手中买下牙买加之后,朗姆酒就与英国海军结下了不解之缘。随着朗姆酒产量的提高,它甚至代替了英国死对头法国产的白兰地,成为了英国海军每日烈酒补给的主要品种。
 
  无论是对于海盗还是海军而言,长期生活在船上都是一件既苦又累,还随时有可能掉脑袋的高危职业。对于缺乏娱乐的海军而言,每天的朗姆酒补给时间,就是一种解脱和消遣,他们还将配发朗姆酒的时间称为“提神(Up Spirits)”,每到这个时候所有的人都会提起精神。


 
  海军的朗姆酒配给遵循固定的程序,在配给开始时,水手长会吹响特定的哨子,值班军士听到后会去找军官拿储酒室的钥匙,然后在一名箍桶匠和一小队陆战队员的护卫下前往储酒室,取出储酒桶。储酒桶提到甲板上后,每个食堂会派出一名代表来领酒,他们也被称为“朗姆水手长(Rum Bosun)”。首先,军士食堂的朗姆水手长会首先来领取不兑水的朗姆酒。接下来,储酒桶中剩下的朗姆酒会被倒入一个大桶中,与定量的水混合成“格罗格”,这个大桶也叫“朗姆桶(Rum Tub)”,是使用上等的橡木制成。从20世纪初起,桶壁上就开始用黄铜写上铭文“上帝保佑吾王”,根据在位君主的性别,桶上的铭文会有两种形式:The Queen, God Bless Her(上帝保佑女王)或The King, God Bless Him(上帝保佑国王)。


 
  在制作完“格罗格”后,水手长会再次吹响哨子,接着各个海兵食堂的代表就可以提着酒罐来领酒。如果到了最后桶中还有残余的酒液,就当众倒入海中,以示不能私藏。水手们会用特定的杯子来饮用朗姆酒,他们之中还流传着一种习俗:在清洗朗姆酒杯时只洗外部,不洗内部,因为海兵们认为杯底的残酒会让下次倒入的酒液更加醇厚。军官们也深知朗姆酒对于每一位海兵的重要性,所以会将增加朗姆酒配比作为重要的奖惩手段。


 
  作为一项从风帆时代遗留下来的传统,朗姆酒配给在进入19世纪之后开始发生变化,并逐渐走向消亡。由于军中酗酒问题的存在会对军舰运作和日常管理造成隐患,19世纪初开始,英国海军高层就试图取消朗姆酒的配给,最终经历了一个半世纪才达成。1970年7月31日,英国海军的船舰上进行了最后一次每日例行的朗姆酒配给。当天上午11时,船钟敲响6次之后,水手长们吹响了哨子。不少海兵领酒时在手臂上佩戴了黑纱,表达对于这一制度的怀念。他们在喝完最后一杯朗姆酒之后,便将酒杯抛入了大海中,以示告别,英国海兵们还将这个日子称为“黑色杯日(Black Tot Day)”,表达自己的怀念之情。


 
  尽管朗姆酒配给作为一项制度已经被终止了,但是把朗姆酒作为奖励这个传统还是保存了下来。1970年之后,在一些重大的纪念日上,海军们依然会得到朗姆酒的奖励。比如2012年,为了庆祝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英国海军的官兵们得到了配发朗姆酒的奖励。在这一刻,他们重新举起了酒杯,饮下那滋味醇厚的朗姆酒,再一次感受到了那奔腾在血液中的豪迈与勇气。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