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酒类品牌价值榜单出炉:中国白酒占领烈酒榜单前五

近日,全球权威品牌价值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了“2021全球酒类品牌”排行榜(Alcoholic Drinks 2021),其中包含“2021年度全球最具价值烈酒品牌50强”、“2021年度全球最具价值啤酒品牌50强”以及“2021年度全球最具价值葡萄酒&香槟品牌10强”。
 
在烈酒排行榜中,前五名被中国白酒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和古井贡酒占领;而葡萄酒&香槟榜单中,张裕位列第二;雪花啤酒进入啤酒排行的前十名。

 

葡萄酒&香槟品牌价值榜单
张裕位列第二
 
由于COVID-19的影响,社交活动减少、酒店停止营业,葡萄酒的饮用场景减少,香槟和葡萄酒品牌前10强总价值下降了10%,从2020年的74亿美元下降至2021年的67亿美元。

酩悦香槟和张裕分别保持了第一和第二的位置,来自德国的起泡酒品牌汉凯则由第六名上升至第三。酩悦香槟也是全球实力最强的香槟和葡萄酒品牌,品牌实力指数 (BSI) 得分为 77.9(满分 100 分),获得AA+ 品牌实力评级。

 
 
烈酒品牌价值榜单
中国白酒占领前五
 
整体来看,烈酒品牌50强总价值从2020年的1,297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1,359亿美元,共增长了5%;今年在榜单中表现尤为出色的是中国品牌,其中9个品牌获得了品牌价值平均增长 27%。


中国白酒品牌再次在烈酒50强排名中占据主导地位,前5名被白酒包揽。茅台以453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保持明显的领先地位,同比增长15%。五粮液以258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居第二,品牌价值增长24%。
 
洋河(下跌8%至71亿美元)、泸州老窖(上涨25%至70亿美元)和古井贡酒(上涨22%至40亿美元)分别位列第三、第四、第五。而酒鬼酒其品牌价值增长了 96%,达到 7.6 亿美元,排名至第 28 位。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烈酒市场,近年来随着酒精消费量的增加和购买力的上升,一直在蓬勃发展。尽管我们开始看到国际烈酒在中国流行度的上升,但中国传统白酒仍然在本土占据主导地位,每年销量巨大,尤其是市场领导者茅台和五粮液。这种优势体现在他们的品牌价值明显领先于整个行业的其他品牌。
 
 
 
啤酒品牌价值榜单
雪花进入前十
 
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对啤酒和其他酒精饮料需求严重减少,啤酒品牌50强累计价值下降16%,从2020年的949亿美元下降到2021年的802亿美元。尽管品牌价值下降 28% 至 58 亿美元,但科罗娜(Corona)仍然是最具价值的啤酒品牌。作为美国最畅销的进口饮料,墨西哥品牌在 120 多个国家/地区拥有业务。雪花是前10名中唯一的中国品牌,以34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6位。


比利时啤酒品牌Michelob逆市成为增长最快的品牌,在品牌价值增长39%至12亿美元之后,排名上升了13位。澳大利亚品牌XXXX(品牌价值7.43 亿美元)和西班牙的Estrella Damm(品牌价值10亿美元)是增长速度第二和第三的品牌,分别增长了37%和31%。
 
除了衡量整体品牌价值外,Brand Finance 还通过衡量营销投资、利益相关者权益和业务绩效来确定品牌的相对实力。墨西哥啤酒品牌维多利亚(下降13%至40亿美元)在品牌实力排名中跃升10位,成为全球最强啤酒品牌,品牌实力指数 (BSI) 得分为87.8(满分100),相应的品牌实力评级为 AAA。

 
 
中国市场TOP13
白酒企业占据9席
 
若仅从中国市场来看,在榜单之中,前13名中有9个白酒品牌,它们占总价值的 68%。在中国酒类市场,消费群体越来越细分化。白酒仍然是全国最受欢迎的烈酒,尤其是在中年人群中以及正式的商务场合。威士忌、白兰地等西方烈酒在国内消费市场不断创新和振兴品牌,吸引了年轻消费者的目光。
 

报告中指出,品牌在优质白酒市场扮演着关键角色。销量、营收、利润都集中在优势产区和民族品牌。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产品都能成为高端品牌——这需要高品质、文化底蕴和优秀的品牌营销。
 

中国是主要的啤酒消费市场,但近年来,随着国家人口持续老龄化,20-39岁年龄段的人数有所下降(主要啤酒消费年龄),再加上产品同质化严重和疫情的负面影响,导致中国啤酒产量和消费量均呈下降趋势。
 
啤酒行业的一个显着趋势是转向优质产品。公司将努力调整产品结构,降低低端产品比例,做强高端产品。青岛啤酒、雪花、百威英博等行业龙头已明确提出向高端转型的战略方向。


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和嘉士伯这五家国内外最大的啤酒企业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合计超过70%。大品牌将继续主导市场,但由于啤酒的区域化,龙头企业仍在各省之间争夺市场份额。
 
而就葡萄酒而言,目前中国上市公司中,民族品牌张裕一家独大,其他葡萄酒品牌仍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市场仍旧需要培育。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