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意大利酒,可别忘了Marsala!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去意大利玛萨拉酒厂前,我觉得玛萨拉都是被当作厨房中的佐料。但来到这你会发现其实顶级的玛萨拉酒都是用来喝的,只有低端的玛萨拉酒才会被广泛用在烹饪调料上面。这样的酒为什么会被埋没呢?
 
Before going to the Italian Marsala Winery, I felt that Marsala was used as a condiment in the kitchen. But when you come here, you will find that the top Marsala is actually used for drinking, and only the low-end Marsala is widely used in cooking seasonings. Why would such wine be buried?
 
 
虽然在葡萄酒行业呆了有一段时间,但我最早知道“玛萨拉(Marsala)”这个词还是到了西西里的时候,才知道有一种类型的葡萄酒叫这个名字。
 
2019年时,我有幸受邀到意大利西西里岛参观各大酒厂 ,岛上许多地区都有专门的葡萄酒之路,让爱好者能够更加方便地游览这个葡萄酒之乡。
 
在参观多家酒庄后,有一家酒庄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就是佛罗里欧酒庄(Cantine Florio),他们还保存着二战时期幸存下来的葡萄酒。酒庄源于1833年,由文森佐·弗洛里奥(Vincenzo Florio Sr.)所创立,是拥有独特历史的传奇品牌,主要出品玛萨拉加强型葡萄酒、风干葡萄甜酒和传统加强型葡萄酒。酒庄的玛萨拉品类有着毋庸置疑的王者地位,占有意大利近50%的市场份额。
 
 
偶然诞生的玛萨拉
 

玛萨拉酒也是一种加强型葡萄酒,在酿造的过程中添加蒸馏酒或者酒精终止发酵而成,就像雪利、波特酒一样。数百年前也曾十分受欢迎,在19世纪已经享誉全球。
 
事实上,它的诞生也是一个偶然。
 

1773年,一位英国商人约翰·伍德豪斯(John Woodhouse)沿着西西里海岸航行,一场暴风雨迫使他在西西里西部古老的港口城市玛萨拉停留。在当地用餐时,他意外喝到一款名为“Perpetuum(永动机)”的葡萄酒,酿造过程类似西班牙的雪利酒,风格复杂、回味悠长甘甜。
 
于是他意识到这个酒应该会受到英国上流社会的喜爱。离开时,他往英国运送了50桶Perpetuum,为了在漫长的运输过程中稳定品质,他又按1:50的比例添加了一些烈酒,风味变得跟波特酒、马德拉酒非常接近。到了英国之后,人气暴涨,50桶酒根本供不应求。伍德豪斯开始向西西里酿酒农民大量购入Perpetuum酒。
 
1796年,伍德豪斯在玛萨拉当地购置葡萄园,建立工厂生产Perpetuum酒出口到英国,人们把这种酒称作玛萨拉(Marsala)酒。当时的英国人认为这是一款“适合绅士们在任何场合饮用的葡萄酒”,并将它销往巴西、北美、澳大利亚和远东地区。
 
此后的二三十年间,控制玛萨拉酒生产销售200年的几大公司纷纷创立,1833年,Vincenzo Florio成立了Florio酒厂,并开始生产葡萄酒来和英国酒厂竞争。
 
19世纪末,Florio酒厂收购了Woodhouse酒厂,到了1920年,Florio酒厂又被Cinzano酒厂收购,继续以Florio品牌生产玛萨拉酒,其他酒厂也逐一被收购。如今,只有一家公司依然为当初创始人的后辈所拥有。
 
1969年,玛萨拉酒最早获得意大利DOC 法定产区保护资格。但不幸的是,在1969-1984年这段时间,一种来自同产区的低劣调味酒“Marsala Speciale”生产出来迎合市场口味,导致高品质的玛萨拉酒日渐稀少。
 
玛萨拉甚至成为家庭、餐厅的烹饪调味酒,直到 1984 年 DOC 法规修改,禁止其他酒使用Marsala这个名字。今天,Florio和另一家酒庄Pellegrino仍然是玛萨拉酒界的龙头。

 
玛萨拉酒厂的模样
 
于是在酒庄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从入门处宏伟的大桶前开始参观Florio酒窖。这些大桶建于19世纪末,至今仍在使用,可以用来改善玛萨拉的风格。
 

 
酒窖里还整齐排列着1400个小桶和600个左右不同容量的桶。这里大概容纳了550万升的玛萨拉。参观约30分钟过后,游客便会进入酒窖的一个创新空间,十分前卫的品酒室,在这里可以尝到Corvo,Duca di Salaparuta和Florio葡萄酒。
 

 
最具代表性的标志产品是Targa Marsala,其酿制配方复刻了福狮酒庄1840年代红极一时的“液体黄金超级珍藏玛萨拉酒” 。
 

 
酒散发出浓郁的果干、坚果、蜂蜜和香料气息,是具有氧化风格的葡萄酒,酸度适中,口感醇厚、浓郁,回味绵长。
 
来此之前,我觉得玛萨拉都是被当作厨房中的佐料。但来到这你会发现其实顶级的玛萨拉酒都是用来喝的,而那些低端的玛萨拉酒才会被广泛用在烹饪调料上面。
 
 
大家族的玛萨拉!
 

玛萨拉实际上是个大家族,种类繁多,风味多样,选择空间很大。可以按照颜色、陈酿时间、含糖量和加强材料区分。
 
如果按陈酿时间可分为:
 
•Vergine Soleras Riserva或Vergine Soleras Stravecchio:最低酒精含量为18%,陈酿至少10年的玛萨拉酒。
 
•Vergine Soleras:最低酒精含量为18%,陈酿至少5年的玛萨拉酒。
 
•Superiore Riserva:最低酒精含量为18%,陈酿至少4年的玛萨拉酒。
 
•Superiore:最低酒精含量为18%,陈酿至少2年的玛萨拉酒。
 
•Fine:最低酒精含量为17%,陈酿至少1年的玛萨拉酒。
 
按加强材料可分为:
 
•Marsala vergine:加入白兰地或葡萄酒进行加强。
 
•Marsala conciato:加入白兰地、Mistelle以及浓缩葡萄汁(Mosto cotto)进行加强。
 
因为在酿造过程中加入烈酒,所以玛萨拉不容易变质,也无需冷藏,能够保存3-4个月风味不减,不过开瓶后最好还是在1-2个月内喝完,置于阴凉处即可。一般玛萨拉在当地会作为开胃酒饮用,也可用作甜品酒,搭配水果、蛋糕等。当然它还经常被用作配料,比如玛萨拉酱汁搭配牛排,或者用来制作提拉米苏等。
 
虽然玛萨拉现在已经少了很多存在感,就连身边的酒圈人士都较少喝过,大众的认知对于这款历史悠久的酒来说还是很不公平的。如果你有机会遇到好喝的玛萨拉,一定不要错过机会,体会一下“西班牙雪利”不一样的风情吧!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