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威士忌大赏WWA公布,为什么都说它冷门?

3月25日,有着“威士忌届的奥斯卡”之称的2022年度世界威士忌大赏(World Whiskies Awards,英文简称WWA)的获奖名单正式出炉。等待已久的最终榜单一出,关注者都纷纷表示”好冷门”,有些地区的获奖酒款让人出乎意料!带来许多争议,甚至有网友说很水。
 

 
每年的WWA评选结果对整个威士忌市场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甚至被撸断货,比如余市20年威士忌在2008年获得WWA“世界最佳单一麦芽威士忌”,从此日本威士忌全面崛起,频频涨价。
 

 
评选过程历经4个多月,去年年底【2022年的威士忌大赏】的首轮获奖酒就已经出炉,最终的各项世界冠军从首轮榜单的酒中产生,经过无数评委讨论,冠军终于诞生了。
今天和大家一起窥探一下,看看这个榜单您是否满意呢?

 
 01.
年度最佳调和威士忌
 
这一奖项由日本厚岸蒸馏所摘得,获奖酒款为厚岸处暑。这是继2019年响21年夺得此奖项后,日本威士忌再次拿下这一大奖。
 
厚岸蒸馏所是2016年才建成,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威士忌酒厂,它的创立者Keiichi Toita(下称:Toita),同时也是东京食品进口商Kenten Co. Ltd.的老板。Toita是一位资深艾雷岛泥煤威士忌粉丝,近几年他发现在日本,高质量的艾雷岛威士忌越来越难寻了,所以就决定自己开一家泥煤威士忌酒厂。
 

 
据悉,此款酒于2021年7月19日才正式发布。处暑的装瓶数为1万瓶,官方建议零售价为1.1万日元(含税)约人民币568元,但二手的市场现在价格已经起飞,约5-6万日元,这结果一出,估计又要上涨。
 
 
02.
全球最佳限量调和威士忌
 
来自加拿大的威士忌品牌Pike Creek摘得,将连续4年获得此奖项的日本秩父酒厂拉下马。一举拿下这一重量级奖项,获奖酒款为派克溪22年PX雪莉桶收尾(Pike Creek 22Years Old Pedro Ximénez Cask Finish)。
 

 
来自加拿大海勒姆沃克父子有限公司(Hiram Walker& Sons Ltd),以玉米和黑麦为原料,经PX雪莉桶收尾,口感细腻、甘甜并带有金银花、红糖和利口酒的味道。

 
03.
全球最佳调和麦芽威士忌
 
这项大奖再次由日本威士忌获得,此款酒来自日本安積蒸馏所(The AsakaDistillery)。Asaka Distillery并不是全新的,酿酒厂的背后是一家名为 SasanokawaShuzo 的公司,自 1765 年以来一直从事酒类业务。1946 年,他们开始涉足威士忌生产。
 

 
酒款名为安积山樱纯麦(YamazakuraBlended Malt Asaka),这是一款无年份、无酒龄的日本单一麦芽威士忌。这是酒厂纪念公司第二个熟化仓库的完工而推出的限量版威士忌,由4种不同的麦芽威士忌混合而成,然后再经雪莉桶融合18个月,限量440瓶。发售价为26400日元,一放出马上就被抢光了。

 
04.
年度最佳单一麦芽威士忌
 
全球单一麦芽威士忌奖项,为界内极度有分量的奖项,今年的奖项颁给了来自英格兰的The Lakes(简称:TL),酒款名为莱克斯威士忌酿造师珍藏4号(The Lakes Single Malt Whiskymaker’s Reserve No.4)。这款酒无年份、无酒龄,于2021年装瓶。由欧罗索桶、PX雪莉桶及红酒桶的原酒调制而成。
 

 
该酒厂位于著名的巴森特韦特湖(BassenthwaiteLake)附近,成立于2011年,是目前英格兰地区最大型的蒸馏厂,去年才推出单一麦芽威士忌,其生产的单一麦芽威士忌、金酒和伏特加等,今年一举拿下全球大奖,也属于冷门系列。

 
05.
全球最佳波本威士忌
 
这次获得全球最佳波本威士忌的酒款是来自美国的里邓普森桶强高黑麦波本威士忌(Redemption Barrel Proof High Rye Bourbon Whiskey),这款酒的酒龄为10年。说明波本威士忌早就不是肯塔基州的专利了,印第安纳州可以了解一下!
 

 
该品牌为德意志家族葡萄酒与烈酒公司(Deutschfamily Wines and Spirits)所有,但酒款在印第安那州的MGP(全称是中西部谷物加工公司MidwestGrain Products)生产。
 
这是一款复杂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波本威士忌,有丰富的香草,焦糖,蜂蜜和烤坚果的味道,伴随着淡淡的陈年香脂和淡淡的紫罗兰花香。

 
06.
全球最佳单桶单一麦芽威士忌
 
WWA历史上鲜有独立装瓶商获奖的情况,而本年度的这一奖项就由英国独立装瓶商Stalla Dhu夺得,肯定了其选桶能力的同时,也证明独立装瓶的收藏价值。获奖酒款为史泰拉·杜卡尔里拉11年桶強(Stalla Dhu Caol Ila 11 Years Old Cask Strength)。
 

 
这款酒蒸馏于2008年12月06日,熟成于桶号为322478的猪头桶(Hogshead),装瓶于2020年,酒龄为11年,装瓶数为287瓶。

 
07.
全球最佳单桶单一谷物威士忌
 
此奖项由来自于澳大利亚的Whipper Snapper酒厂摘得,此款为一款无年份、无酒龄的酒。Whipper Snapper的威士忌以手工酿制、口味创新,采用了百分百当地谷物制作而成。
 
 
据了解,虽然Whipper Snapper一开始可能只是个怀着梦想营运的旧棚子,但它现已发展为Perth(珀斯)其中一家一流蒸馏酒厂了。
 
 
08.
全球最佳单桶波本威士忌
 
 
这款酒为美国的波兰顿(Blanton’s)的水牛足迹(Buffalo Trace),此款酒于2017年蒸馏完成。
 

 
Blanton’s 是一家比较老牌的美国威士忌品牌,是第一家以单桶波本威士忌作为卖点销售的现代波本品牌,获奖的也是他们最知名的酒款,结果不算意外。

 
09.
全球最佳谷物威士忌
 
The Whistler这款酒来自爱尔兰的Boann酒厂,是爱尔兰较新的酿酒厂之一,这家酒厂以前是一个汽车4S店。酒厂的管理者库尼家族致力于在多个饮料行业建立了广泛的产品组合,而近期他们开始布局威士忌、杜松子酒和啤酒。
 

 
得益于强大的各种饮料渠道,The Whistler出品的威士忌十分有趣,尽最大可能的利用风味桶来弥补酒龄偏短的劣势。目前Whistler的威士忌产品还是比较少见,但随着全球疫情的好转,大家应该有机会在国内品尝到的。
 
 
10.
全球最佳田纳西威士忌
 
今年的奖项颁给了来自于美国田纳西州林芝堡的杰克丹尼10年威士忌,该酒厂于1866年诞生,是美国第一间注册的蒸馏酒厂。
 
 
10年是作为杰克丹尼唯一一个标注酒龄的产品,你值得拥有。有浓稠的奶油糖果、果味酯、梨汁、炖青苹果和杏仁片。入口更加美味,有树皮、太妃糖酱、撒上肉桂的苹果和一层杏仁糖的味道。
 
 
11.
世界最佳单壶式威士忌

 
前两年,这个奖项一直被知更鸟拿走,这次被帝霖(Teeling)威士忌取代,知更鸟不是一家独大了。单壶式威士忌,顾名思义,经壶式蒸馏器蒸馏,主要以麦芽和未发芽大麦为原料,其中麦芽含量不低于30%,如果有添加其他谷物,其比例最高不得超过5%。
 

 
帝霖家族1782年就开始酿造威士忌。2012年建立了帝霖威士忌公司(Teeling Whiskey Company)并于2015年创建了帝霖蒸馏厂,2020年酒厂才首次推出单壶式威士忌。这次就一举夺魁,不得不说,万万没想到啊!
 
 
12.
世界最佳威士忌设计
 
最后分享一下设计大奖吧,此次获奖的是SpiritThief Distilling Co., Limited Edition Set,它的获奖告诉你,如果实在不知道怎么设计包装,那就用香水瓶吧….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