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纯饮到特调,白兰地的旧与新

从荷兰商船上机缘巧合的尝试,到法国南迁意大利的冒险。自历史中走出来的白兰地,正在以其醇厚顺滑的口感以及背后动人的故事,深深地打动消费者的心。伟杰罗玛是意大利最早的白兰地品牌,于1920年在巴黎世博会上荣获了当时烈酒品类最高奖项“大金奖”。几百年里,伟杰罗玛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认可。在如今烈酒当红的中国,伟杰罗玛旗下颇具竞争力的白兰地备受关注。
 
 
机缘巧合的诞生
 
放眼传承着无数经典品类的酒水世界,不得不承认的是,许多能流传数百年、在海内外备受好评的酒水品类,例如冰酒以及白兰地,都诞生于充满命运色彩的巧合。
 
在发掘烈酒方面,北欧人总有着无与伦比的天赋。现今被誉为“生命之水”的白兰地,早在数百年前,竟还是商队面对着有限的船舱,以及无法长期保存葡萄酒时无奈之举下的产物。
 
葡萄酒向来是娇贵的,需要最好的软木塞,也要纯净度很高的玻璃瓶,更要温度适宜、湿度充足的贮藏环境。在现代运输业看来,这些要求并非难以实现。但对数百年前的运输业而言,已然是风险巨大的挑战。
 

彼时波澜壮阔的大西洋三角贸易时期,被誉为风车之国的荷兰,还是牢牢掌控着欧洲海上贸易的霸主。从花卉到酒水,从纺织品到瓷器,那些稀缺的商品总能在荷兰商船上找到。产自法国的葡萄酒也不例外,荷兰船主由其青睐这种带着自然果香的佳酿。
 
只是若经海运,瓶装葡萄酒总是最让船队头疼的存在。它们贮藏成本很高,且不易保存,往返途中总必不可免地造成破损。为了节省空间,荷兰商人尝试地对葡萄酒进行了蒸馏浓缩,希望可以在航程抵达之后再兑水销售。没想到的是,浓缩后的葡萄酒风味更佳、口感更醇,相当受欢迎。
 

白兰地的出现,一度帮助法国取代葡萄牙成为了当时国际酒水贸易中的核心。随着白兰地的走红,它的影响力越发稳定,有传闻称当时白兰地还曾充当过贵金属和货币,成为部分地区支付劳动报酬的硬通货。
 
由白兰地主导跨洲酒类贸易的高光时刻持续了整整百余年,直到后来才被朗姆酒等品类所取代,但优质白兰地的价值已然深入人心。能酿出珍贵的优质白兰地的产区也不再仅仅只有法国。除了西班牙、黑海沿岸等地,属于旧世界产区的意大利也是优质白兰地的重要来源地。
 

意大利本土悠久的葡萄酒酿造历史,很好地继承了法国白兰地的蒸馏艺术。新的风土条件也为意大利白兰地带来了更多的风味可能性,一场极具冒险精神的尝试,从一个迁往意大利的酿酒家族开始了……
 
 
酒神在意大利
 
18世纪初期,伴随着法国皇权的垮台,作为备受皇室喜爱的酒款,法国白兰地也经受挑战,不少秘传配方面临损毁甚至是遗失的风险。在命运飘摇之际,拿破仑一世时期皇室御用供货商波顿家族把目光投向了远在地中海沿岸的意大利。
 

他们带着传承自法国的蒸馏技术,以及多种高档白兰地的配方来到意大利。这些珍贵的资料被记录在笔记本中代代相传,被后世称为《波顿秘籍》。
 
波顿家族在考察完意大利多个城市后,选择风景秀美、气候宜人的艾米利亚—罗马涅定居,并在博洛尼亚地区尝试性地搭建实验酿酒厂。实验酿酒厂的顺利落成,让波顿家族萌生了更勇敢的念头——他们要在意大利建一座真正的的蒸汽酿酒厂。
 

1830年,波顿家族成立了意大利第一家蒸汽酿酒厂“Distilleria G. Buton & C.”,闻名于世并被载入史册的波顿干邑白兰地-伟杰罗玛白兰地的前身由此诞生。
 

1920年,在巴黎举行的世博会上,波顿家族的白兰地荣获了当时烈酒品类最高奖项“大金奖”,因此受到全世界爱酒者的关注。在长达两百年的时光里,波顿家族酿出了白兰地征服意大利爱酒客们的味蕾,又经过重要奖项的肯定与国际贸易的传播,享誉全球市场。
 
2020年9月3日,在伟杰罗玛创立200周年之际,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通过意大利邮局发行了一枚特别的邮票。这张邮票属于“生产和经济体系卓越品牌”系列,面值为1.10欧元,发行量为40万张。在这张小小的邮票上,记录了意大利酒史上不会被遗忘的事迹,那便是伟杰罗玛的诞生。
 

伟杰罗玛旗下黑牌甄选白兰地经典的三角瓶引人注目,选用酒神的头像,是这一古老品牌的底气与傲然。独特的瓶身搭配其素描风格的阴影,分外有艺术感。在瓶身上方,可以看到创始人简·布顿的签名。
 
邮票的左上角印着“创始于200年前”,左下印角有“意大利”,充分体现了意大利民众对伟杰罗玛白兰地在历史长河中的地位的认可。
 
 
 
从郁金香杯到马天尼杯
 
近年来,以白兰地为主的烈酒在消费市场呈现出越来越丰富的创新饮法。从常用于纯饮的郁金香杯,到调法各异的马天尼杯,白兰地的重要性始终如一,其醇厚顺滑的口感作为基酒,是承托一切新锐玩法的基础。
 

白兰地调出来的鸡尾酒,常见的会用到果味元素与香料风味的添加。在果味方面,樱桃、香蕉、红石榴等水果是白兰地鸡尾酒的热门选择。
 
在香料方面,香草豆、肉桂棒都是出场率很高的黄金搭档。对那些更富有冒险精神的调酒师而言,汽水也是很好的选择,姜汁汽水搭白兰地的组合或许能让人眼前一亮。
 

步入现代,品牌化了的伟杰罗玛,也继承着当年家族先行者们的冒险精神,对伟杰罗玛的创意调酒秉持着鼓励的态度,希望不同年龄层消费者能在不同风味中感受到意大利白兰地的魅力。
 
伟杰罗玛白兰地选用了特雷比亚诺葡萄(Trebbianogrape),这种葡萄也是大家所熟知的白玉霓。相传在古罗马时期便有特雷比亚诺葡萄的种植记录,其醇雅清正的风味保留至今,成为了世界范围内酿造白兰地的热门品种。
 

除了严选原材料,伟杰罗玛还在酿造环节精益求精。波顿家族为了追求更臻美的口感,特意定制了一批有着百年树龄、经由手工烘烤的欧洲橡木桶,为白兰地的陈酿赋予更多风味上的可能性。
 
如今,中国酒水市场正处于烈酒当红的时期。在国际市场得到充分认可的伟杰罗玛,正带着传承数百年的酿酒技艺与精神,以高品质白兰地快速斩获消费者的心。
 

 
 
黑牌白兰地
 
工艺:连续蒸馏法和非连续蒸馏法充分结合,再进行双重陈酿,由小桶到大桶,步步升华
色泽:呈古铜色并泛金光
香气:木瓜和菠萝等热带水果的果香,伴有香草、肉桂及丁香的花香。同时香草的芳香融合酥脆焦糖烤梨的甜香,带来独有的感官体验
口感:圆润丝滑,层次饱满,余味悠长
饮用建议:纯饮能更好地感受其细腻顺滑的口感,也可以混合姜汁的辛辣及珍贵的龙舌兰花蜜去尝试一种更为微妙深邃的和谐感,与咖啡的混合也能进能激发出奇妙的滋味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