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股市?十年回报率582%的单桶威士忌不香吗?

单桶威士忌越来越炙手可热,独特又珍稀的单桶威士忌投资回报率也很高,核心产区的单桶更是卖出天价。作为投资收藏家该如何选择?不同产区又有哪些特色呢?
 
 
据系,2021年Bohams拍卖了一整桶的麦卡伦20年威士忌,价格高达446.4万港元。
 
2021年金秋十月,一整桶麦卡伦Single Cask 1991成为了全球焦点——在NFT交易市场Metacask上拍出了230万美元。大幅超越Bonhams去年8月创造的麦卡伦单桶57.4万美元的成交纪录。
 

近几年来,无论是麦卡伦、格兰多纳、格兰菲蒂还是雅伯等,只要一推出单桶,就会引起大家的热议。
 
 
什么是单桶(Single Cask)威士忌?
 
过桶,实际上就是让威士忌增添更多风味的手法。其实就是在陈年过程中,把威士忌从一个木桶换到另一种木桶,便称之为“过桶”或“换桶”。多年来,各个酒厂一直在做各种尝试,几乎将所有的方案都试过了,只为在酒中增加不同的风味特点。
 
关于“Single Cask”单桶的定义,整个业内却一直没有一个精准的统一定义。一直到2017年(据传)SWA开始给各个成员发布通知,之后如果想要称自己为“单桶”的单一麦芽威士忌产品,必须要保证全程没有发生过任何换桶的操作,必须要是“一桶到底”才行。
 

由于未经过任何过桶熟成过程,一桶酒自蒸馏完到装瓶,始终如一在同一个橡木桶中陈酿,因此能够鲜明地表现出该酒桶的风味与特色。
 
通过单桶酿造,成品相当有个性,有时候连酿酒师、调酒大师都摸不清楚到底桶内佳酿成就的是什么风味。
 
单桶威士忌之所以珍贵,第一是因为好桶万里挑一,调酒大师会从酒厂中成千上万个酒桶里逐一观察挑出,只有极少数有资格进行装瓶。第二,一只桶的容量有限,一个批次的单桶威士忌往往只有几百瓶,一般会在瓶身上标注桶号和装瓶号。
 

一瓶单桶威士忌的酒标上,必须有如上讯息:桶号Cask Number,威士忌酒厂中的每一桶酒都有一个独立的编号。
 
单桶威士忌的酒精度也都是不一样的,因为没有经过任何稀释,所以酒精度通常都在50%以上。最重要的是,每一瓶单桶威士忌也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酒标上还会标识它的瓶号。
 
 
为什么“单桶”成为圈内投资首选?
 
如果想做“单桶威士忌投资”,私人投资者一般会通过合适的渠道,实现对酒厂库存橡木桶酒液的购置。威士忌酒厂也得以从中获取资金用于发麦、蒸馏、陈酿、装瓶。
 

当你对某酒厂有了充分的认可,花钱买入他们的珍稀单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酒厂专业人员会替你照看酒桶。等到了合适的年份,酒体熟成了,就以整桶的形式拿去出售、拍卖,或者以私人装瓶推向市场。
 
作为一种独特的、可以不断增值的有形资产,与贵金属、艺术品等其他投资品相比,单桶威士忌的韧性更强。即使现在经济不景气时期,桶内的酒体会随着时间流逝而越变越醇熟,实现持续增值。
 
同时,威士忌单桶以较低的保存成本,很适合实现长期持有。
 
据Whisky Invest Direct的数据显示,从2011-2020年,购入和售出的8年苏格兰威士忌单桶价格来看,平均回报率每年15.4%,扣除每年每升原酒0.15英镑的库存费用和通货膨胀计算真正的回报率,最终数字也可高达7.9%。并且酒龄越高,回报率更高。2019年,稀有威士忌在莱坊奢侈品指数中位居榜首,以584%的10年增长率击败了葡萄酒,硬币和老爷车。
 

像是帝亚吉欧之前的Prima & Ultima极奢原酒系列,臻选8支高年份原酒,每一瓶均是原桶强度装瓶。包含泰斯卡1978、P&U系列慕赫1995、P&U系列苏格登1988等酒款,全球限量发行238套,每套定价高达72万元!苏富比拍卖会上更是破百万元。
 
 
不同产区的单麦威士忌有什么区别?
 
全球威士忌的主要产区分别为苏格兰、美国、爱尔兰、加拿大、日本等5大产区,其中以苏格兰长久以来主导了全球的威士忌市场。
 
威士忌的品鉴一般分为:闻香、品饮和尾韵。所以我们说威士忌有区别的话,也是在这三点上的不同。不同的产区,在过往的时候,风味上会有所统一,因为它们处于比较相同的环境,使用类似的原料、酵母,用相同的木桶,类似的蒸馏方式,导致它们具有一定的共性,就像艾雷岛、斯佩塞区、高地、低地、坎贝尔镇、海岛区等等,各个产区都有代表性的个性,让人比较容易辨识。
 
中国台湾:
 
短短几年的时间,台湾的威士忌酒场用自己独特的酿酒技巧,在国际大赛中屡屡获奖。《烈酒商业》杂志(The Spirits Business)品评评选的全球 10 大威士忌榜单中,第一名就是来自中国台湾的噶玛兰独奏 PX 雪利单桶桶强单麦威士忌(Kavalan Solist PX Sherry Cask),售价约四千元,酒厂位于宜兰县,有着自己的制桶团队。
新的欧洲橡木经风干之后,制桶师会用明火均匀烘烤内壁,然后用顶级的雪莉桶润湿橡木桶内壁再风干,这样制作出来的风味更符合预期,使这款酒入口有“浓郁的饼干和巧克力”的味道,余味带有“苦味、甜味和果味”。
 
位于台南的南投酒厂的橡木桶则具有很高的创新精神。虽然这是一家老酒厂,但除了常规的雪莉桶、波本桶,还有荔枝桶、梅子桶等,现在在各大赛中也是经常获奖,口碑不错。
 

虽说处于亚热带的台湾在地理位置上并不适合酿造威士忌,平均气温比苏格兰要高15摄氏度,高气温意味着威士忌熟成的速度要快于其他产区。酒厂都不得不付出更高昂的代价来管理威士忌。尽管如此,并不妨碍他们对于威士忌酿造的研究。
 
苏格兰
 
苏格兰威士忌历史悠久,最早的文献记录在1497年,拥有着5大威士忌产区,在国际上名气也都不小,分别为艾蕾岛、斯贝塞、高地、坎贝尔顿、低地。
 
斯贝塞区出产的威士忌风味涵盖了多种类型,满足多样的味蕾需求。超过一半的苏格兰麦芽威士忌酒厂都坐落在富饶且降水充沛的斯佩河畔,麦卡伦、格兰菲迪(Glenfiddich)和格兰威特(Glenlivet)均出自这里。
 
(图片來源:ebay)
 
该产区的威士忌更多以水果味、坚果味,和少许辛香味闻名。比如慕赫1995年单一麦芽威士忌,建于1823年的慕赫酒厂,1896年引进2.81蒸馏工艺,之后的酿酒师们将酿酒工序代代相传,一百多年来从未改动过任何的步骤和蒸馏器,传统的酿酒工艺驾上高年份原桶强度装瓶,酿造出的酒体朴实富有肉香、复杂而饱满。
 
而像单桶的泰斯卡1978的主要风味来自波本桶,独特带烟熏的甜味以及相当有力量的特性,让它在盲品中很容易被辨识出来。
 

高地(Highland)是所有产区中面积最大的,区内的蒸馏厂分布零散,要想很明确的归纳出高地威士忌的特色,并不太容易,某些位于西岸向风面或是非常北部海边的蒸馏厂,制造出来的威士忌口味特别辛辣。
 
比如苏格登单一麦芽威士忌始于1838年苏格兰高地区,以酒体风味的百年探究为主线,沿袭长时酵酿、缓慢蒸馏的丰味工艺,口感甘甜、国味清新,愈发浓烈的辛香气息让悠长的余韵更加回味无穷。
 
1960年代的酒厂蒸馏器
 
而艾雷岛是如今威士忌的圣地。这里盛产泥煤,因此该地区的威士忌普遍散发着浓郁又典型的泥煤风味。该地区常见的威士忌品牌有:波摩(Bowmore)、利富(Laphroaig)、阿贝(Ardbeg)等。
 

艾雷岛的蒸馏厂多位于海边,比如波摩酒厂,像个小聚落似的,是艾蕾岛上最古老的酒厂,静静的伫立在海岸的一角。是少数采用地板铺晒发芽的蒸馆酒厂,大约有40%自产的威士忌采用这种发芽方式的麦芽酿造。有着细致的烟熏味,极具艾雷岛代表性。
 
在用桶方面,苏格兰喜欢用二手的,经常从西班牙进雪莉桶,但并不是因为价格问题,而是新桶往往有一些刺激性气味,为了防止这些不愉快的气味融入到威士忌中,相比较而言,二手橡木桶反而是更好的选择。
 
美国
 
美国虽然仅有200多年的威士忌酒酿造历史,但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威士忌消费国;并且美国的威士忌闻名以优质水、酒质温和和伴有焦黑橡木桶香味。按产区,按原料,按工艺美国威士忌可以细分出好多……其中波本威士忌在世界尤其享誉盛名。
 

美国跟苏格兰最大的区别就是只用新桶熟成威士忌,不仅是美国法律的一项规定,而且是一种与苏格兰全然不同的行业认知的结果。
 
美国酿酒师认为:橡木桶就像我们的茶包一样,第一次浸泡的风味最足,第二次浸泡风味就会减弱很多,第三次浸泡与普通的凉白开就没有多大的差别了。为了追求更饱满味觉需求,橡木桶在第一次熟成之后,酒厂就会选择将它们统统卖掉,然后制作新的橡木桶。因此美国威士忌口感更甜,烟熏和泥煤味较浅,而且价格便宜。
 
爱尔兰
 
爱尔兰威士忌比起苏格兰威士忌的口感会更加柔和与圆润,需要经过三次蒸馏,而其他威士忌只蒸馏两次,而且全程并不需要使用泥煤烘烤,在爱尔兰,人们常用的是雪莉桶或者波特桶熟化,因此它的酒液中不会闻到有烟熏味,但是却能闻到有浓郁的麦香等,口感也柔润细腻,酒体丰满。
 
日本
 
近年来,日本威士忌特别火,全世界许多威士忌爱好者趋之若鹜。日本威士忌一直在尽力模仿苏格兰威士忌,但因为产地限制而铸就了其独特的风味。
 
日本酒厂只好寻求开发日本橡木成为威士忌熟成用橡木桶的可能性,如今它已经摸索出属于自己的独特之处——水楢木,相比于其他威士忌常用的橡木桶,水楢桶的制作十分具挑战性,需要用200年树龄的水楢木才能制作,成本很高,而由该木桶酿制出来的威士忌具有其独特的香味,但需要经过二十年以上的储存才能使威士忌达到适饮状态。
 

水楢桶威士忌如此珍稀,在国际市场上声誉也很不错,2018年香港邦翰斯拍卖会第一版山崎50年水楢桶威士忌,以270万港币(约200万人民币)拍出, 受到许多投资玩家瞩目。
 

除此之外,日本还有雪莉桶、波本桶和新木桶等,而每一种桶酿制的威士忌都会带来其各自独特的香味,既持久清新、又淡雅奇异。
 

随着科技手段的发展,以及新蒸馏方式的运用,以及资源的融合与共享,威士忌风味辨识度也变得模糊起来,产区难免也想跟着市场趋势走,特别是现在,酒厂越来越愿意出一些单桶的威士忌,因为个性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高利润,不去刻意强调风味的协调统一,这样的单桶有时候非常难分辨出来它的背景和酒厂。
 
咱们也不用过分在意它的产区、桶、年份,好喝更重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威士忌,往往也需要缘分,多尝试,总有对的那一瓶~
 
 
参考资料:
 
单桶投资:或将成为威士忌行业下一个风口——全威派
 
单桶威士忌之所以让人兴奋,并不是因为它有多好——啃老师陪你喝一杯
威士忌原桶管理——https://www.casktrade.com/
什么是原桶威士忌以及 为什么它很重要?—https://www.casktrade.com/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