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帖!小白入坑威士忌必看

2021年,威士忌的进口量额一起创下历史新高:进口量3028万升,同比增长43.86%。2021年天猫洋酒销售数据显示,威士忌的销量遥遥领先于其他洋酒品类。
 
 
同时,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成为了酒水消费的主力军,威士忌、白兰地等烈酒也受到青睐。值得注意的是,年轻人在饮用烈酒时,并不是为了应酬喝酒,而是真正喜欢其口感与背后的文化。
 
给年轻人的酒除了本身之外,还需要代表着时尚、潮流、平权、有趣.....也就说需要给品牌以内涵。年轻人发自内心能接受的酒是具备娱乐性的,这是必要条件。
 
 
但传统白酒代表的更多是秩序文化,坐上酒桌,就要遵守游戏规则,服从座次背后对应的权力关系和等级差别。因此白酒常被认为是一种社交筹码,是情感的连接器。
 
而威士忌少有这样的情况,威士忌的饮用场景通常都是三五好友,在酒吧、或在家,用冰过的杯子倒上一个杯底。不用一口干,也不用先干为尽。
 
 
这届年轻人活的明白,让别人快乐叫做情商,而自己快乐,才是人生。在短短两年间,年轻朋友们开始一起讨论威士忌,不同国家的威士忌风味,不一样的饮用方式等等。如果你刚入坑,欢迎加入我们,一起讨论。
 
 
市面上的5大种类哪种适合我?
 
全世界大概95%的威士忌都来自于5个地区。不同国家酿造的威士忌各有千秋,各具风格,先找到自己喜欢的种类,会让品酒的过程更加愉快。大致的区别就是:
 
 
苏格兰威士忌带有典型的烟熏味和复杂的芳香;爱尔兰比苏格兰更早酿造威士忌。相比苏格兰,它保留了原始的酿造工艺,酒精浓度更高,口感愈加绵长柔润,没有苏格兰威士忌的烟熏味道。
 
日本威士忌则遵从苏格兰威士忌的生产技术制造的,以口感圆润为特色。大部分的日本威士忌适合放水或冰块兑饮,近几年表现突出,在全世界名声大噪。
 
 
加拿大威士忌是五大产区里最容易入口的,口感偏清爽,经常被用于鸡尾酒的调配。
 
最后是来自美国的威士忌,以玉米为原料的波本威士忌是美国威士忌的代表,香味浓郁,个性丰富且独特,酒体一般为略带深红的琥珀色。
 
 
威士忌经典喝法
 
经常听到酒桌上有前辈讲:”威士忌应该要纯饮!加冰块,水割什么的就是浪费。“但这样对小白来说,刚接触的结果就会觉得酒精味好重好呛,不好喝。依我看,只要你觉得好喝,就是好喝法!
 
虽说纯饮是最能喝出威士忌原味的方式,不添加任何东西,能喝出酒厂最想展现的风味。但纯饮也分为“Straight up“和”Neat“。
 

Straight up就是将酒加入冰块搅拌后或者摇匀,滤掉冰块倒到另一个杯子。Neat是直接从酒瓶倒出即饮,相当于是在室温下喝。
 
第二种就是加冰块一起喝,这样不仅能降低酒温,也能稀释酒,酒精感没那么强,大多数人能接受的喝法。新手要注意最好是用大颗的冰块,或者事先冰杯减缓冰块融化。
 
 
第三种:加水。许多专业人士会在威士忌中加入1-2滴水来喝,原本浓缩的香气在稍微稀释后会变得更加明显。别看它简单,大家不妨去试试看,会有奇妙的反应。
 
 
第四种喝法:水割。水割这个词来自日文,这种喝法也是日本三得利发扬光大。就是水+冰+威士忌。通常是30ml威士忌加入老冰,搅拌冷却后加入75ml的水,这种调法很适合搭配餐点,没有了原本的浓郁刺激。
 
 
嗨棒(Highball)也是日本流行的喝法,选一款瘦长的highball杯装满冰块,加入威士忌大约30ml和100ml的苏打水,搅拌均匀,味道非常清爽,冲淡了威士忌本身的个性。
 
 
除了highball外还有蛮多威士忌调酒可以选择,比如加绿茶,或者可乐,经典的old fashion、曼哈顿、教父等。
 
 
威士忌买回家后,该怎么保存?
 
虽然威士忌的保存相对简单,但也并非百无禁忌,还是得掌握一些基本原则。首先要避免阳光直射,最好放在室内阴凉处。如果本身有盒子包装,连同盒子一起放置是最理想的保存方式。
 
 
在存放的过程中,最好保持直立。如果是螺旋铝盖,不管直立或者躺下来横放都行。但若是软木塞封瓶,为了避免木塞被酒液浸透开始碎裂,木屑进入酒液,会影响视觉和口感,大大降低威士忌的价值。所以没拆封还是尽量直立摆放。
 

若威士忌已经开瓶,它的存活时间也比较长,因为酒精度高,通常我们也不会一次性喝完。日常在家我们要盖牢瓶盖,避免日光或其它类型的强光长时间直接照射,并且直立放置。如果条件允许,尽量放在阴凉的地方。
 
同时要注意,威士忌开完后,不是无限期放着。烈酒开瓶以后,随着你喝掉的分量越多,瓶内的空气越多,酒的氧化便越快。适度氧化可以提升酒的香气味道,但过度氧化无可避免地会造成酒质下降。
 
 
每瓶酒都会走下坡路,有的可能2-3个月,也有9-12个月。如果酒开了长期不喝完,酒精被大量挥发,两三年以后酒体的坚实度会降低很多,也就不好喝了。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